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建设规范及器材目录》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体育局,各直属单位,中国足球协会、中国篮球协会,各改革试点项目协会:
       《全国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建设规范及器材目录》(以下简称《建设规范及器材目录》)经体育总局同意,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统筹推进《建设规范及器材目录》的落实。
       国家《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以下简称“营地”)建设。同时,将营地逐步建设成为体育综合体,为各类人群提供运动、文化、游玩、购物、住宿等综合服务。通过营地广泛开展符合青少年身心特点的户外活动和技能培训,更好满足青少年学习掌握体育技能需求,促进青少年身体素质提升。营地教育作为学校、家庭、教育的延伸和补充,目前已经越来越得到社会的关注和认可。近年来,各地建设了一大批营地,极大促进了青少年户外活动的开展,但由于我国营地发展尚属起步阶段,特别是在营地建设规划、服务标准、器材设施等方面缺乏规范,从而无法有效保证青少年参营过程中的安全和获得有效的体验,尽快统一营地建设规范成为当务之急。
       《建设规范及器材目录》按照“安全性、标准化、普适性”原则,对营地提出建设规范并提供了器材目录参考。
       各地体育部门要将营地建设规范及器材目录纳入下一步各地营地建设与评估的过程中,通过营地规划、公共设施、专项设施、营地服务、营地安全和卫生、医疗救护、资源和环境保护、综合管理、器材配备等逐步规范营地建设与服务,更好满足广大青少年安全、科学、便利地参加户外活动的需求。

                                                                                                                                                                                            体育总局办公厅
                                                                                                                                                                                             2018年4月9日
       全国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建设规范

       全国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器材目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