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举办2023年体育教练员科学训练讲座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7-06 来源:科教司 字体:

体科字〔2023〕081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体育行政部门,有关直属单位,有关全国性体育社会组织,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训练局,有关体育院校:

为进一步提升我国教练员科学训练水平,贯彻落实总局备战巴黎奥运会、米兰冬奥会的部署要求,根据《体育教练员岗位培训管理暂行办法》(体规字〔2019〕1号)和2023年全国体育教练员岗位培训计划,将于近期举办6期教练员科学训练讲座,委托6所体育院校承办。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时间

2023年9月至11月期间,每期培训不少于30学时。具体培训时间及承办单位见附件1。

二、培训主要内容和形式

本次培训围绕“现代教练员科学训练理论与实践”理论体系开展。各承办单位应根据教练员实际需求设置培训侧重方向和具体课程,其中教练员职业素养、反兴奋剂和安全知识等通识类课程不少于10学时,其它专题课程和交流研讨不少于20学时。

培训班将采取线上学习、交流研讨等方式开展,为学员提供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三、参加人员

具有中级职称或取得中级教练员岗位培训合格证书后继续从事训练竞赛教学工作满4年的人员。

四、经费

培训期间所需的教材、师资等培训费由国家体育总局负担。

五、有关要求

(一)培训采取单位推荐和教练员个人网上填报相结合的报名方式。教练员应通过“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或“体教联盟”手机app中的“体育总局教练员岗位培训管理系统”进行网上报名,同时提交由省级体育行政部门或总局有关运动项目管理中心、有关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推荐盖章的报名表(附件2)。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体育行政部门及总局有关运动项目管理中心、有关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做好培训班宣传和学员推荐工作,推荐符合条件的教练员参加科学训练讲座。

(二)各承办单位应通过“体育总局教练员岗位培训管理系统”发布每期讲座的报名通知和录取学员名单,进一步明确办班时间、地点和课程安排等事宜,并对培训班进行报名审核、课程安排与教学、评教评学等全过程管理,严格按照培训方案实施培训。

(三)各承办单位通过学员出勤、学习表现、作业、考试等日常培训情况进行综合考核。培训结束后,各承办单位通过管理系统填报最终考核成绩,应在培训结束后一周内对讲座组织情况、培训效果、存在问题、教练员的意见和建议等情况进行梳理和分析,及时将总结以正式发文的形式报体育总局科教司。

(四)培训结束后,所有学员均需通过培训系统内填写《培训项目质量评估表》(附件3),承办单位要填写《培训项目结项审核表》(附件4),报送体育总局科教司。学员可通过“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或“体教联盟”手机app中的“体育总局教练员岗位培训管理系统”进行成绩和证书查询。

(五)承办单位应从严治训,强化培训纪律,做好线上培训管理工作,规范考勤制度,严格落实总局有关文件规定,做好学风建设,加强学员管理,确保培训工作有序进行、取得实效。

六、联系人

体育总局科教司

联系人:张欣未

电  话:010-87182329


附件:1.体育教练员科学训练讲座安排表

   2.2023年体育教练员科学训练讲座报名表

   3.国家体育总局培训项目质量评估表

   4.国家体育总局培训项目结项审核表


体育总局办公厅     

2023年6月6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