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共体体育一体化研究

(项目编号:1312SS08130

 

    项目负责人:王家宏

    项目参加人:陈华荣,刘卫东,刘洋

 

摘    要

 

在欧洲,体育是一种蓬勃发展的社会与经济现象,然而,欧洲体育也面临新的威胁与挑战:如商业化压力、青少年运动员的过度开发、兴奋剂、种族主义、暴力事件、腐败和洗钱活动等。为了更好的发挥体育的特殊作用,利用体育帮助实现欧盟的一体化战略目标,2007711,欧盟委员会颁布了《体育白皮书》及其附件。

《体育白皮书》阐述了体育的社会作用、经济方面、组织机构,以及后续行动。成员工作文件和附件通过深度分析紧迫问题,解释处理建议的细节,为这一政治文件提供了技术背景。《影响评估报告》优先评估了6个议题,包括:欧盟法律适用于体育时的确定性;体育治理;体育资助;决策的数据支持;公共健康、体育和生活方式;教育和培训领域的体育一体化议题。《皮埃尔•德•顾拜旦行动计划》有针对性的整合了欧盟与体育相关的53项行动与规划。《体育和竞争规则》与《体育和内部市场自由规则》两个附件详细阐述了欧盟法律与体育之间的关系。那些与追求体育合法目的、内在的、成比例的体育规则可能不违反欧盟竞争法。但是,必须强调不存在适用于任何体育案件的普遍法律标准,逐案审查原则是欧洲法院唯一认可的方式。《咨询利益相关者》附件,提供历年欧盟层面组织的体育对话情况,还包含了2007年欧盟委员会发起的在线咨询的详情。对话机制和法律机制将是实施《体育白皮书》,推动欧共体体育一体化的重要手段,而对话机制更是压过法律机制,成为欧盟委员会在体育领域采取行动的优选方案。

《体育白皮书》是欧盟首次以全面、综合的方式介入体育领域。体育的社会、文化、教育价值,体育的经济影响得到重视,体育特殊性和欧盟法律在体育领域的适用问题得到了欧盟委员会详尽的阐释。辅助性原则和体育自治原则共同成为指导《体育白皮书》实施的综合理念。

《体育白皮书》集成了所有现行条约机制内可能提供的优势,政策提升、财政支持、人力投入和行动计划等等将推动欧共体体育的一体化进程。

 

 

(全文下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