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转型期我国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的投资优先顺序研究

(项目编号:1225SS08043

 

    项目负责人:孙敬 (天津体育学院)

    项目参加人:李庆波、张欣、祁淑云、张永奎、白净、刘东升、冯少兵、卓利克、李千千

 

摘    要

 

为了探讨社会转型期我国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的投资优先顺序,本研究选择来自竞技体育各工作领域的学者、专家,综合各相关部门的观点,采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法来探讨投资优先顺序。

经过文献分析、专家调查、层次分析以及逻辑分析,研究得出以下结论:

1)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指竞技体育坚持以人为中心,遵循竞技体育发展的客观规律,正确处理竞技体育自身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相互关系,构建和谐的发展运行机制。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是以保持和促进竞技体育资源持续利用为基础,以激励体育资源持续利用,推进竞技体育的永续开展为条件,以改善和提高人的生活质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的发展理论和战略。它是竞技体育的发展观、道德观和文明观。

2)目前,我们正处在中国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的初级阶段,政府担当社会转型期我国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的投资主体。

3)社会转型期我国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投资领域包含了体育场馆设施投资、人力资本投资、竞技比赛的投资、科学研究的投资、行政成本、对非政府体育组织的投资等6方面。投资优先顺序为:对人力资本的投资最优先(39.36%),其次是竞技比赛的投资(26.27%),科学研究的投资(14.91%),体育场馆设施的投资(9.13%),对非政府性体育组织的投资(6.55%)以及行政成本(3.78%)。

4)社会转型期我国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的投资,在具体领域的优先顺序为:运动员、教练员再教育的投资居首,其后依次为申办各种国际比赛,运动员、教练员的再就业,对高校等竞技体育科研部门的投资,现有场馆的开发利用投资,运动员教练员的选拔,参加国际比赛,全运会的投资,体育政策法规部门的科研投资,对社会办竞技体育的支持,新场馆的建设开发,运动员、教练员的工资待遇,完善科学训练的投资,体育总局机关行政支出,组织国内单项比赛,高校竞技体育投资,各直属单位行政成本,中小学竞技体育投资。

5)社会转型期我国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的投资,体育场馆设施方面,应优先投资现有场馆的管理使用;人力资本投资方面,应优先考虑运动员、教练员的再教育;竞技比赛方面,优先考虑投资申办各种国际赛事;行政成本方面,优先考虑总局机关的行政支出;科研方面,优先考虑对高校等竞技体育科研部门的投资;非政府体育组织方面则将投资优先放在社会办竞技体育方面。

本研究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出建议:

1)政府主导,寻求市场机制与政府调控的最佳结合点;

2)投资优先顺序应体现“以人为本”;

3)积极申办各种国际比赛的同时逐步降低全运会的优先投资地位;

4)重视竞技体育科研投资,特别是与高校竞技体育科研力量的合作;

5)加强现有场馆设施的管理和利用;

6)多渠道提高投资效率,促进我国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

 

(全文下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