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正文
服务全民健身 从办好群众满意赛事活动做起
自剑中心举办2022年全民健身日·北京老山全民健身运动会
发布时间:2022-08-22 来源: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 作者:事业发展处 字体:

为积极响应《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全民健身日” 主题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有关要求,自剑中心于8月6-7日在北京老山举办2022年全民健身日·北京老山全民健身运动会。经赛后统计,直接参赛人数约1400人,17岁以下的青少年约占40%。

自剑中心党委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主任办公会研究落实各项工作。在活动筹备过程中,自剑中心始终本着办好人民群众喜爱的体育赛事原则,一是着重发挥竞技体育的引领作用,与全民健身深度融合;二是充分利用自剑中心场地资源,办好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参与度高的体育赛事;三是利用好暑期青少年课余时间,各项赛事活动普遍设置青少年组、家庭亲子组,突出“家庭上阵、其乐融融”的赛事氛围。在严格落实总局及属地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联合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筹划了环北京老山自行车联赛、小铁人达级赛、BMX自由式少年挑战赛、夜间荧光跑半程马拉松等多项赛事活动。群体司司长丁东、自剑中心副主任蒋国锋、王峻燕以及属地相关领导在比赛期间调研并观摩比赛,为赛事组织提供了指导及建议。


自剑中心深入贯彻《通知》有关要求,密切联系属地体育、公安、疫情防控等各有关部门,将疫情防控、安全风险防范放在重要位置,深度落实赛事活动举办方安全主体责任,审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安全工作方案,建立“熔断机制”,确保本次全民健身运动会各项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本次全民健身运动会举办期间,自剑中心统筹了属地协调、场地保障、新闻宣传、竞赛组织、市场开发等各项工作,紧密联合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以及相关社会机构做好赛事组织和服务工作,自剑中心、有关协会以及社会机构利用自身媒体平台进行了深入的宣传报道,邀请包括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国体育报、北京电视总台等各大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集中宣传推广,收到了很好社会反响。


本次活动以环北京老山自行车联赛开始,赛道为自剑中心园区内的环山公路(日常用于国家自行车队、铁人三项队、速滑队训练使用),相比在社会道路上举办自行车赛事活动更为简单易行,安全性更高,得到了北京地区骑行爱好者的青睐和好评,共吸引近400名自行车爱好者和60个家庭参赛,选手年龄从6岁到65岁;另一项自行车赛事为BMX自由式少年公开赛,比赛设男女U6、U8、U10、U12组别,共有67名来自北京及周边城市少年儿童参赛,基本代表了国内相应年龄段的最高水平;深受家长欢迎的小铁人达级赛共有70名小选手参赛,参赛小选手们展现的坚强意志和拼搏精神被各大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夜间荧光跑半程马拉松是本次全民健身运动会的收官项目,参赛人数最多、最受百姓欢迎、现场氛围最为热烈,共设男子、女子、家庭三个组别,共计近800人参赛。在特色荧光装备点亮老山的夜色之外,赛事沿途丰富的补给及近200名志愿者及安保人员的多重保障,确保参赛者们能够全情投入地体验路跑的快乐。


通过调查问卷、媒体采访等渠道,广大参赛个人及参赛家庭均对本次活动的赛事组织、场地条件等给予充分认可,赛事的专业性、趣味性都得到充分体现,同时也对赛程安排、组别及项目设置提出了大量中肯建议,多数受访者表达了对于未来定期举办此类赛事活动的期待。


本次全民健身运动会的圆满举办和人民群众的良好反馈增强了自剑中心更好服务全民健身、办好群众满意赛事活动的信心,进一步利用好自身优势,继续推出更多群众喜爱的优质赛事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一个常态化、可持续、多维度、体验佳的的全民健身平台,逐步打造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全民健身新名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