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反兴奋剂 > 正文
自剑中心召开2023年反兴奋剂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2-22 来源: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 作者:反兴奋剂办公室 字体:

2月21日,自剑中心召开反兴奋剂工作会议。会议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兴奋剂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总局国家队反兴奋剂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自剑中心的反兴奋剂工作,交流有关协会及国家队反兴奋剂工作经验,确保实现五支国家队兴奋剂问题“零出现”的目标。

会议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召开,邀请了反兴奋剂中心林海岩副主任参加,自剑中心主任季道明、副主任蒋国锋,中心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中国自行车、击剑、现代五项、铁人三项、马术协会代表现场参会,上述五个项目国家队领队、教练员、运动员、反兴奋剂管理人员、科医工作人员等100余人线上参会。

会上,各协会和国家队对各自在反兴奋剂工作中所取得的成功经验、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当前遇到的困难进行了交流分享。

自剑中心反兴奋剂办公室介绍了中心2022年反兴奋剂工作情况和2023年主要工作安排。

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林海岩为参会人员全面分析了备战巴黎奥运会反兴奋剂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强调反兴奋剂工作要坚持防范并举、疏堵结合,严格落实责任制,全面加强反兴奋剂工作力度。

自剑中心主任季道明传达了总局高志丹局长和李颖川副局长关于反兴奋剂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并结合五个项目的反兴奋剂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查摆问题和风险。各队伍只有切实查摆出反兴奋剂方面存在的问题与风险,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进一步“强短板、补弱项”,工作才能取得实效。二是要制定办法和采取有效措施。各项目要综合研判、防反并举,制定符合本项目反兴奋剂工作的规章制度,全面推进“干净的国家队反兴奋剂生态体系”建设。三是要加大教育和惩戒。要进一步加大运动队的反兴奋剂教育培训,全面提升队伍反兴奋剂综合能力和水平,对于违反相关规定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四是要加强自我防范意识和自律。运动员是反兴奋剂工作的核心,一定要严格自我管理,提高防范意识,同时要进一步加强自律,自觉抵制一些可能违反兴奋剂的行为。五是要以案为鉴,吸取教训。反兴奋剂工作任重道远,我们要对一些典型案件进行系统梳理和深刻剖析,开展以案为鉴警示教育,深刻汲取其中的惨痛教训,引以为戒。

会上,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中国击剑协会、中国马术协会以及国家现代五项队和国家铁人三项队递交了备战巴黎奥运会和杭州亚运会反兴奋剂承诺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