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队 > 正文
“学思想、强担当、立新功”——铁人三项项目组织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31 来源: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 作者:运动项目保障二处 字体:

5月30日上午,铁人三项项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分享与交流座谈会在自剑中心召开。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党委书记,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主席季道明,自剑中心党办,国家铁人三项队党支部,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党支部,国家铁人三项队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等参加学习。体育总局党组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顾国平,组员何军、叶飏,体育总局人事司综合调配处副处长、国家铁人三项队联络员刘学超现场参会、指导。主题教育活动由体育总局自剑中心运动项目保障二处处长、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党支部书记吴健主持。

国家铁人三项队教练员代表张一、仲梦颖,运动员代表韦雯、李明旭,保障人员代表李祎明、杨帆,自剑中心和铁人三项协会工作人员代表李靓洁分别做了交流发言。

学思践悟,以知促行。张一、仲梦颖表示,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增强了自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并内化为青年教练勇于承担责任、矢志奋斗,在杭州亚运会、巴黎奥运会勇立新功的内在动力。

以学铸魂,坚定理想信念。“我会将所学到的政治理论铭记于心,将信仰与使命化为动力,带着目标砥砺奋斗,肩负起新时代青年运动员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打好铁三项目的每一场硬仗。”韦雯表示。运动员李明旭在交流中谈到,“不管时代如何变迁、历史如何发展,对于运动员而言,爱国之情始终是再朴素不过的情感,强国之志始终是再基本不过的抱负,报国之行始终是再自然不过的选择。”祖国培养意识、为国争光信念在主题教育活动中不断深化。

在座谈环节,国家铁人三项队领队、铁人三项协会秘书长秦建秋汇报了国家队备战工作的基本情况以及当前面临的挑战,表示全队将认真落实总局党组工作部署,在自剑中心党委领导下,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奥运备战和项目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巡回指导组何军分享了国家田径队“最能吃苦、最敢拼搏、最出成绩”的优良队风,并勉励运动员多学习、多读书,提升自我修养。刘学超表示自己是首次走进铁人三项队,要加强与队伍的沟通,深入了解队伍需求,推动具体问题解决,做好人事保障工作。

巡回指导组组长顾国平对铁人三项项目主题教育活动表示肯定,并强调要通过主题教育活动达到促备战、强备战的目的,提高运动员、教练员的思想境界,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顾国平阐述了女排精神的深刻内涵、时代价值,勉励成长中的国家铁人三项队直面与世界高水平队伍的差距,通过刻苦训练、科学训练努力提升竞技水平,力争在杭州亚运会、巴黎奥运会取得好成绩。

季道明回顾了巴黎奥运周期第一阶段国家铁人三项队的训练参赛历程,肯定了队伍的进步:一是训练模式和方法手段的重大转变,带来运动员竞技能力的显著提升;二是运动员国际比赛成绩显著进步,世界排名大幅提升;三是国家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队伍形象更加积极向上。同时,季道明也指出了国家铁人三项队在思想认识、作风建设层面的突出问题:一是训练比赛中韧性不足,二是地方观念仍然较重,三是对自己的比赛能力缺乏信心。

国家铁人三项队将于5月31日凌晨分批赴瑞士等地外训外赛,季道明结合开展“学思想、强担当、立新功”主题教育活动、高效推进巴黎奥运会和杭州亚运会备战工作提出要求,同时也是外训外赛的行前动员:一是要强化祖国培养意识,牢牢把握“为国而战”的光荣使命、“能征善战”的根本要求、“作风优良”的政治责任,切实增强为国争光能力;二是要坚定敢打必胜的信心和决心;三是要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和中国铁人精神,团结协作、自强不息,敢于拼搏、超越自我;四是要把握历史主动,承担历史使命,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成长为自律、自主、自信、自强的新时代高水平运动员。

核心凝聚力量,旗帜指引方向。铁人三项项目将继续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为提升铁人三项项目发展水平、建设体育强国贡献力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