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固本强基 剑指未来 第一期击剑“选星计划”国家训练营三地开营
发布时间:2022-08-02 来源: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 作者:办公室 字体: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贺电精神,充分发挥举国体制优势,调动各方积极性,按照体育总局开展优秀后备人才“选星计划”相关工作要求,8月2日,由体育总局自剑中心主办的第一期击剑“选星计划”国家训练营在天津团泊体育训练中心、北京老山训练基地、山东青岛体育训练中心同时开营。体育总局自剑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季道明,天津市体育局局长李克敏,体育总局竞技体育司副司长常成在天津主会场出席了开营仪式。


(天津主会场全体人员合影)

“击剑是天津竞技体育的重点优势项目,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是深受天津青少年喜爱的运动项目,感谢体育总局将此次击剑国家训练营的佩剑项目放在天津,我们将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竭尽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李克敏局长说。

常成副司长对在训练营前期的筹备中做出大量工作的体育总局自剑中心、中国击剑协会、天津市体育局、山东省体育局表示感谢,希望能够通过“选星计划”国家训练营的形式,大力加强击剑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缩小部分剑种与世界高水平国家的差距,为中国击剑奥运争光、稳步走进世界强国舞台打好基础。“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这次的国家训练营是击剑项目的一次积极探索,在全国范围内启动“选星计划”就是要发挥举国体制优势,整合国家、地方、社会三方力量,夯实体育后备人才基础。“‘努力是不会骗人的’,这是你们的同龄人苏翊鸣在北京冬奥会夺冠后的感言,希望大家珍惜机会,以世界冠军为表率,敢于树立成为奥运冠军的梦想,强化体能,坚持刻苦训练、科学训练、安全训练,真正通过训练营把优秀后备人才练出来、选出来”。

季道明主任宣布本次“选星计划”击剑国家训练营开营。


(北京老山训练基地分会场参会人员合影)

本次国家训练营共分为两期,第一期共集结了来自各省市专业队、俱乐部等单位的225名运动员。他们将在由张晓石、姚勇、杨震领衔的教练员团队和以包大鹏、封文平、高明为核心的科医保障组的带领下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体能强化及科学训练,旨在通过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打破传统观念,精准选拔具备“大个子、大心肺、大力士”的优秀青少年击剑人才进入国家队,助力中国击剑项目在巴黎奥运会、洛杉矶奥运会取得新的突破。


(山东青岛体育训练中心分会场参会人员合影)

“我们根据入选此次训练营运动员的实际情况设置了青年组、少年甲组、少年乙组,分别制定了不同的专项技术和体能训练方案并建立了数据库,希望能够为下一步国家队人才选拔提供尽可能多的参考和依据。”佩剑组主教练、天津体育职业学院教授杨震说。

入选此次训练营的重剑运动员、2004年出生的富博涵今年凭借优异的学习成绩和击剑特长已被清华大学录取,“我练习击剑已经12年了,对于我来说,击剑已经融入了我的生活,我很享受也很喜欢这个运动,最后能成功入选这次国家训练营非常激动,将认真执行教练组训练计划,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也希望能够进一步实现体能的强化和技战术的提升,补强自己的短板。”

体育总局自剑中心副主任王峻燕,山东省青岛体育训练中心主任李前东、副主任于思明及中国击剑协会有关职能部门人员、花剑组及重剑组运动员、教练员等分别在北京、山东青岛分会场参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