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公告 > 正文
体育总局关于贯彻落实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1-10-26 来源:政策法规司 字体: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体育行政部门,各厅、司、局,各直属单位,有关全国性体育社会组织: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确保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在体育系统全面有效实施,结合体育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服务大局、分类指导、突出重点、务实创新,坚持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相融合,完善体育普法工作体系,强化体育普法精准性、实效性,着力提升体育系统依法治理能力,努力为建设体育强国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明确普法重点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体育部门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纳入干部培训课程安排,以学深悟透做实为目标,全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

    (二)深入学习宣传宪法

    持续加强宪法学习宣传贯彻,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重点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广泛开展宪法宣誓活动。认真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三)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

    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阐释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以及贯彻实施民法典与依法治体的关系,阐释好民法典的基本原则、主要内容以及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组织开展专项普法宣传活动,推动体育系统形成自觉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良好风尚。

    (四)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

    在体育系统广大党员中广泛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突出学习宣传党章,教育引导体育系统广大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充分运用“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集中学习、专题讨论等活动,持续开展反腐倡廉典型案例宣传活动,建立健全学习制度,推动体育系统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五)深入学习宣传体育法律规范体系

    积极开展《体育法》专项普法工程,做好新修订《体育法》的宣传普及工作。加强《反兴奋剂条例》《全民健身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解读,加强对体育领域新修改新颁布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的学习宣传。强化“以案释法”,推动建立体育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发布制度。广泛宣传《“十四五”体育法治建设规划》,及时总结推广体育法治实践的有益成果和先进经验。

    (六)深入学习宣传与安全生产密切相关的政策规定

    深入学习宣传与安全生产有关的法律法规,积极推进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监管服务等有关文件的学习宣传,深入解读安全监管工作要求、问责制度等有关规定;宣传贯彻体育标准化政策文件,加强对运动项目办赛指南、参赛指引等制度标准规范的指导与培训。引导各方主体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底线意识和忧患意识,统筹发展与安全,积极防范化解体育赛事活动等重点领域安全风险,确保体育活动规范有序开展。

    三、分类组织实施

    (一)国家工作人员 

    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领导干部学法清单等制度,制定领导干部普法培训计划。把法治教育纳入体育系统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加强基层体育行政执法人员法治培训,健全日常学法制度和法治培训制度,把依法办事、依法履职的情况作为衡量干部政绩的重要指标,推动体育系统国家工作人员养成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

    (二)运动员、教练员及运动队辅助人员

    在运动员、教练员及运动队辅助人员中建立常态化学法机制,推动法治宣传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相结合。以宪法、民法典、体育法等法律法规为重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普法培训,提高运动队尤其是著名运动员、教练员的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加强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要求、国家队管理规定、商业开发要求等学习宣传教育。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育职业道德教育。

    (三)社会大众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大对管理服务对象普法力度,夯实体育法治的群众基础。组建普法讲师团,建强普法工作队伍。积极开展体育普法进农村、进社区活动,促进基层群众对体育工作、体育法律规范体系的了解和认识。持续开展体育普法进企业活动,加强体育产业市场主体及从业人员法治教育,促进依法诚信经营。积极开展体育普法进赛场活动,加强赛事活动参与人员法治教育,引导社会公众遵守赛场行为规范,文明观赛。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体育部门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体育法治建设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建立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研究解决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落实普法工作责任。

    (二)丰富普法形式

    拓展体育法治宣传阵地,构建“报、网、端、微、屏”全媒体法治传播体系。积极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体育普法,强化普法微视频、微动漫等优质普法产品供给。组织编写《体育法释义》等普法材料,确保内容权威准确、易学易懂。积极利用冬奥会举办、全民健身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体育普法主题实践活动,注重提升群众参与度。

    (三)紧密结合实践

    深入贯彻落实体育强国战略部署和依法治体工作要求,不断深化行业依法治理,加强基层治理,尊重基层首创,积极推进依法治体示范创建活动,推广先进典型经验,以点带面促进整个体育系统形成依法治体的良好局面。

    (四)强化考核评估

    完善考核评价指标,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各级体育部门和领导干部考核指标体系。开展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和总结验收,加强日常指导和监督,确保体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序推进。

    (五)落实工作保障

    各级体育部门要加强普法工作保障,把普法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配备必要的普法工作人员,定期开展业务培训,为开展普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本意见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国家体育总局     

2021年10月13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