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滑雪运动项目基础术语》(20220001-T-451)等11项冰雪运动领域国家标准的编制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2-04-28 来源:体育器材装备中心 字体:

  4月23日-25日,全国体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冰雪运动标准化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以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会议形式组织召开了冰雪运动领域11项国家标准的研讨会。在为期3天的会议中,工作组将11项国家标准主要分为六个组别进行分组分类讨论,分别针对组别一:滑冰运动标准;组别二:滑雪运动标准;组别三:冰壶运动标准;组别四:滑雪赛事类标准;组别五:冰球运动标准;组别六:体育场所等级的划分标准进行研讨。来自地方体育局、教育局、总局直属单位、全国性冰雪单项协会、地方冰雪单项协会、科研院校、检测机构及冰雪器材、冰场雪场运营方、冰雪产业投资企业等42家单位,近12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42家单位针对标准编制内容提出677条建议,参会单位及代表介绍了冰上运动与雪上运动目前存在问题以及冰雪标准引领冰雪产业有序发展的具体方案,提出冰雪运动国家标准出台后续宣贯、实施评价等工作建议。会议主要对工作组下一步工作提出相应的规划及要求,按照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达的11项推荐性国家标准计划项目通知(国标委发〔2022〕5号)有关要求,在标准的编制过程中将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要求,做到与相关政策的衔接以及与现行的国家标准相互配套协调。
  工作组将六个组别的标准起草人分为冰雪技术专家与标准化专家。为广泛吸纳冰雪领域相关单位及专家,于4月22日通过国家体育总局官网发布《冰雪运动标准化工作组关于征集11项冰雪运动领域推荐性国家标准编制工作参与单位的通知》。根据收集的相关单位及专家名单,将在5月末分别甄选出六个组别的冰雪技术专家组组长、成员以及标准化专家组组长、成员。  
  下一步,工作组将针对冰雪运动技术内容以及标准技术内容中的重难点问题,组织专题研讨工作。同时,为确保冰雪运动标准技术内容的科学性、普适性、合理性,工作组将扩大调研范围,拟到多个省市地区进行实地调研并开展线上调查问卷。根据实际调研情况以及专题研讨成果,于今年5月完成11项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7月细化标准征求意见稿,完成标准送审稿。7月底之前组织召开标准的审定会,形成11项冰雪运动领域国家标准报批稿。12月底前组织若干场标准宣贯会,研究建立11项推荐性国家标准的标准实施评价反馈机制。
  此外,将依据送审稿编制标准宣贯教材和标准释义图集,并做好相关出版工作。标准释义图集或以图文和视频两种形式呈现,便于指导地方体育教育部门、冰雪培训机构以及雪场运营单位的工作。后续工作组将连同相关单位开展若干场标准宣贯活动。
  推进冰雪运动领域国家标准的建设,对于巩固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以及促进后冬奥冰雪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此11项冰雪运动领域国家标准的编制,将规范冰雪产业发展,促进全民健身,能够充分发挥标准的规范和引领作用,同时也推动后冬奥产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