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壁球国家队集训狠抓基本功
发布时间:2019-03-19 来源:小球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壁球国家队集训狠抓基本功

周阳
 
        咚,咚,咚……球与墙面发出猛烈的撞击声,队员脚步快速交叉移动,当记者日前走进位于上海体育学院的中国0壁球国家队训练基地时,正在集训的队员们脸上早已汗如雨下。这批2002、2003年出生的年轻队员身体条件出众,集训就是要在体能、对抗强度和技战术等方面夯实基础,最大限度得挖掘队员们体脑的潜能。
       去年雅加达亚运会后,中国壁球国家队男队进入新老交替,五名18岁以下的新鲜血液加入。他们个子高、反应快,训练热情,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但只接触了2至3年的壁球训练,基础不扎实,也缺乏大赛经验。
        今年一月份,其中三名年轻队员前往泰国参加了亚洲青少年团体锦标赛。与诸多国家和地区高水平的选手过招,让他们认识到自身的短板。“队员还年轻,还不到18岁,客观来讲与国外高水平选手相比存在不小的差距。根据比赛中暴露的问题,以及原计划于六月在澳门参加的亚洲青少年个人锦标赛为契机,进行集训,侧重点在基本功。”
        前国家队成员李东锦退役后,成为了国家队壁球教练,承担着“传帮带”作用。她说,自己从事壁球运动十几年,对项目有感情,队伍现在的确也需要有人带,想要帮助国内壁球运动有所改变。    
        不同于球员时期,转换身份后,李东锦坦诚当教练没那么容易,需要从零开始,多花心思安排计划。一边适应教练角色,一边努力学习提升自我,不断思考执教模式。
        跟这些孩子接触,李东锦发现他们的基础条件很好。 在他们身上,既看到未来,也看出不足之处。“小队员之前没有接受系统训练,整体水平差距比较大,要花费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去赶超。他们是有机会的。”
        整体水平的提高并非一朝一夕。短期集训,想要在技战术方面有质的飞跃,也不现实。“客观说,在亚锦赛等大赛拿不到好的成绩,能够做的是眼前可以改变的东西,寻找最明显的差距。”
        首先就是体能。这批队员身高有优势,比赛中体现不出来。从多年赛场观察的情况看,香港地区有些顶尖选手就是凭借积极跑动以及刻苦训练来弥补弱点。其次是对抗强度,国内队员水平比较平均,对抗下来的效果不如人意。所以需要教练也针对性的制定体能训练计划,要求每周完成两个5000米长跑以增加有氧负荷能力,定期出早操。在开学季不影响文化课学习的前提下,确保一天两练。
        现在壁球男队的重心放在这些青少年身上,今年的参赛计划也大多针对青少年。一方面壁球协会‘请进来’, 聘请国外高水平职业教练执导国家队训练,与此同时,在国内举办国际职业赛,吸引国外高水平职业球员参赛,让国家队队员不出国门就能学习到国外先进的训练方法和手段,和国外职业壁球高手切磋球技;另一方面队员‘走出去’,通过参加国际比赛,与国外选手一起训练促进实力提升。
        作为非奥项目,壁球在中国国内的起步较晚,大部分队员都是从羽毛球转项而来。如今队内涌现出了有天赋的苗子,可国内无论是整体水平、普及度、环境氛围,都不及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等高水平国家。壁球项目的发展缺乏政策支持,遭遇了瓶颈,几乎陷入无人可选的窘境。此次集训中没有一名女队员的身影,正印证了目前上海体育学院国家集训队在后备人才选拔和培养方面面临的困难。
        制约发展的最大因素是年轻队员的读书问题—没有出路。人才流失日益严重,缺少后备人才。当务之急是要把青少年球员读书的道路打通。
        青年队女子队员彭珍妮,曾在2018年8月世壁联白金级青少年赛事“香港青少年公开赛”上夺得B组第二名佳绩。因为无法解决读书问题,在去年已推迟一年进入大学的情况下,今年她只能自己寻找办法。“女队没人,我们也很着急。”教练李东锦表示。
        近在眼前的是2020年世界大学生壁球锦标赛,中国队届时将作为东道主参赛。按照竞赛规程,团体赛必须要至少2男1女参加,正常报名需要3男2女。
        如今,中国壁球协会正在积极努力协调上海体育学院,南京体育学院,争取地方教育部门针对壁球等休闲体育类项目的升学政策,打通青少年队员的升学通道,解决家长、孩子们的后顾之忧,为非奥项目的高水平后备人才培养开辟新的模式,让壁球项目能有更长远的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