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文化 > 正文
“冰山雪莲精神”永不褪色——中国女曲的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0-10-23 来源:中国体育报 作者:冯蕾 字体:

  “中国女曲队的文化就是‘冰山雪莲精神’,不畏困难的生存精神、全队如一的团队精神、持之以恒的坚持精神和永不言败的拼搏精神。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无论是抗疫保卫战还是南非封闭训练,队员们都从点滴之中,将‘冰山雪莲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女子曲棍球领队王涛说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按照统一部署,中国女子曲棍球队26位姑娘于3月26日至6月6日在南非开普敦隔离训练了72天。在踏上飞机的那一刻,姑娘们高声齐唱《我和我的祖国》,心中感慨万千,并齐下决心:用刻苦的训练向祖国母亲致敬,期待春暖花开的时刻。
  开普敦的封闭训练场所是一个20平方米的院子,女曲运动员和教练员团结一致,克服艰苦的训练环境,利用房梁、床、桌椅板凳、毛巾等所有触手可及的物品及设施进行锻炼,始终保持着高昂的训练和学习热情,挥洒汗水,刻苦训练,恶补体能短板,分析研究项目、战术理念,举办比赛,学习革命先烈,开展爱国文艺活动,开展“祖国在我心中”学习“五四精神”活动……女曲姑娘们这样表示:“特殊时期,在封闭的小院能够保证安全的训练已经很好了,所有可以利用的空间全部用来训练了,充实而有意义。我们从不担心,因为我们背靠祖国;我们从不怕累,因为我们心存梦想。”
  海外两个多月的封闭集训后,全队前往三亚继续隔离训练,每位队员为体能训练做好充分准备,熟练掌握四套“房间体能训练”项目,每天两堂课,视频同步进行。之后在三亚和常州、武进训练比赛点每天进行体能跑、强度跑和力量训练,最终体能测试全面达标,每位队员从日常点滴都在一直践行着“磨砺青春、不负韶华、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奥运会延期一年,全封闭训练环境,全新的教练团队,与以往不同的指导思想和战术理念,要在50天里进行重新梳理和适应。尽管如此,老队员们依旧没有停下训练的脚步,为的就是体能跟上全队平均值,也为小队员起好模范带头作用。老队员梁美玉说:“在困难面前只有两条路,要么一路坚持,要么逃避离开。而中国女曲运动员永不言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荣光,而每一代人的荣光都要靠奋斗去创造。我们的理想与担当就是通过生活中的点滴和训练中的细节去强化自己,为国家争光,为自己争气。”
  全队的体能测试结果不仅全部通过,而且比去南非训练之前提升很多。中国女子曲棍球队副领队王彤说:“女曲队处在历史低谷期,但是我们永不言败,奋勇拼搏,两次在最后一分钟都拼到了奥运会的入场券。我们要坚持女曲精神,努力证明自己,让‘冰山雪莲’重新绽放。”
  封闭训练期间,全队不仅解决了体能短板,也弥补了思想短板,对每位队员来说都将终生难忘。姑娘们说:“一场疫情,让我们更加认识到了肩上的千斤重担,让我们再次擦亮为国争光的初心,让我们更加期待球与棍碰撞的声音,让我们想念训练场激情的叫喊,让我们回味起曾经赛场的惊心动魄。疫情终将结束,我们也将加速回归常态,实现我们备战的目的,牢记初心使命,振奋精神,打造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中国女子曲棍球队,在东京奥运会上为祖国献礼。”(转自10月23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