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武术交流 > 正文
总结经典、传承经典、创造经典——竞技武术套路动作库视频在津开拍
发布时间:2021-12-08 来源:武术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为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武术文化,促进武术套路更加规范、健康、有序发展,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于2021年12月在天津团泊体育中心组织开展竞技武术套路动作库视频拍摄工作。12月6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党委书记陈恩堂,天津市体育局局长、党组书记李克敏,天津北方电影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挺伟等领导出席了拍摄启动仪式。


竞技武术套路动作库构建及应用研究是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导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武术套路竞赛体系发展的一次创新。动作库的构建必将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导武术套路运动训练竞赛,推进竞赛规则修订,引领技术发展方向,促进竞技水平提高,为武术的继承、发展和创新提供重要的实践平台。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党委书记陈恩堂同志在启动仪式上强调,武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竞技武术套路动作库视频拍摄工作要站在文化自信的高度,担当起弘扬民族文化的责任,传承中华武术文化经典;按照“总结经典、传承经典、创造经典”的原则,竞技武术套路动作库目前已形成了1996个具有源流和传统名称的动作,每个动作都彰显着中国传统文化符号的魅力;此次拍摄工作意义重大,为武术的传承创新开辟了一条新路,标志着武术的继承和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向着科学化、标准化、现代化、国际化的方向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天津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克敏同志表示,竞技武术套路动作库视频的拍摄,不仅是传播和普及中国武术的重要载体,更是对中国武术的继承、繁荣、创新和发展具有强大的示范带动作用,同时也对中国武术的传承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具有积极倡导和平、和谐、友谊、健康、自然的理念,实现让全国各地的人们走近武术、了解武术、爱上武术,将其融入生活,共享武术魅力。


天津北方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挺伟表示,天影厂调用了最好的电影摄录设备和后期制作设备,组织了最好的摄制和制作专业技术人员,以天影一贯出精品的精神,全力保障拍摄任务顺利、高效、高质的完成,做到前期拍摄精益求精、后期制作精雕细琢,在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和天津市体育局的指导下,与来自全国的优秀教练员和运动员紧密合作,共同将竞技武术套路动作库打造成精品项目。


启动仪式后,太极类、南拳类和长拳类三个工作组将陆续开始为期15天的竞技武术套路动作库视频拍摄工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