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体育总局武术中心 中国武术协会 关于开展武术、综合格斗、自由搏击、泰拳行业 安全检查整顿和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函
发布时间:2023-05-08 来源:武术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机构)、武术协会:

为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排查行业安全风险隐患,防范武术领域安全事故发生,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武术协会定于近期用一个月左右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武术、综合格斗、自由搏击、泰拳行业安全检查整顿和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有关要求如下:

一、工作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用一个月左右时间,依托全国各级武术管理机构和武术协会,在总结2021、2022年安全宣传教育和安全检查整顿工作经验基础上,同步开展本次行业安全检查整顿和安全宣传教育,提高效率,同向发力,进一步提升赛事活动举办者和参与者的安全意识和安全办赛参赛能力,进一步提升武术学校及习武场所经营者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经营管理能力,引导教育他们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防范遏制武术行业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好武术安全发展大环境。

二、时间安排

2023年5月10日至6月10日。

三、工作任务

(一)开展武术学校及习武场所安全检查整顿工作。

开展安全检查和整顿的武术学校及习武场所,包括具有学历教育资质的各类武术学校或职业院校,以及非学历教育的武术馆、俱乐部、武术培训机构等习武场所,同时包括综合格斗、自由搏击、泰拳等3个搏击类项目学校及习练场所。

对武术学校及习武场所安全检查的任务包括:

1.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包括安全生产职责、安全生产承诺、安全教育宣传、安全责任追究以及安全防范和应急预案制定落实情况。

2.基础设施情况。检查武术学校及习武场所基础设施、消防安全、卫生防疫、电气线路、场地维护、电梯运行以及易燃易爆危险品管控等,是否符合消防、卫生健康、抗震防洪、质量技术监督等部门的安全要求。

3.办学资质情况。检查武术学校及习武场所法人资格证、营业执照、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餐饮服务许可证等资质是否有效。

4.师德师风情况。检查教师、教练和教辅人员是否具有相应资质,是否存在打骂、体罚、伤害学生情况。

5.安全教育培训情况。检查是否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包括培训制度、培训内容、培训次数等。

6.涉及安全的其他情况。

对检查发现的不达标的武术学校及习武场所,要联合相关部门对其进行停业整顿,列出整顿清单,限期整顿到位,整顿仍不达标的要依法依规予以取缔。

(二)开展武术、综合格斗、自由搏击、泰拳赛事活动安全检查整顿工作。

开展安全检查和整顿的赛事活动,不仅包括各级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和各级武术协会自己主办、承办、协办的各级各类武术、综合格斗、自由搏击、泰拳赛事活动,还包括社会上的武术搏击类经营主体举办的各级各类武术、综合格斗、自由搏击、泰拳赛事活动。

对赛事活动安全检查的任务包括:

1.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赛事活动组织者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包括安全生产职责、安全生产承诺、安全教育宣传、安全责任追究以及安全防范和应急预案制定落实情况。

2.场地设施器材情况。检查赛事活动场地设施和器材装备安全,包括消防安全、易燃易爆危险品管控、电梯运行、电气线路、场地维护、器材装备等,是否符合安全要求。

3.赛事安全防范情况。检查赛事活动组织者是否制定落实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理预案,包括风险隐患清单,气象、通讯、交通、医疗、救援、物资供应,应急组织指挥、应急演练、启动"熔断"机制等。

4.运动员人身安全防范情况。检查参赛运动员是否按要求进行体检、购买人身保险、按要求穿戴护具等,以及无民事行为能力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运动员是否经监护人同意并签署承诺书等。

5.赛事团队情况。检查是否根据《办赛指南》为赛事活动配备相关专业技术、保障和服务人员等。

6.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情况。检查是否制定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规定,是否严格落实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措施。

7.安全教育培训情况。检查是否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包括培训制度、培训内容、培训次数等。

8.涉及安全的其他情况。

对检查发现的不符合安全要求的赛事活动要实行熔断机制,联合相关部门,该停的停,该止的止,该整改的整改,列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整改仍不符合要求的要依法依规取消比赛。

(三)开展安全宣传教育。

各级武术管理机构和武术协会依托前期建立起的工作网络群,加强本地区的武术行业安全宣传教育,因地制宜采用线上会议、公众号推送、云课堂等形式,将办赛指南、参赛指引、安全生产要求、重大事故教训、应急处置知识等及时宣传告知本地区武术行业经营主体及其从业人员,督促他们警钟长鸣,做好安全管理,加强行业自律,防范事故发生。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武术管理机构和武术协会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时刻保持高度警惕、警钟长鸣,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把武术行业安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强宣传教育,严防安全事故。加强全行业安全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赛事活动举办者和参与者的安全意识和安全办赛参赛能力;进一步提升武术从业人员安全经营习武场所的能力,引导教育他们切实做好日常安全管理,将防范事故保安全的压力传导到每一个人,形成人人注重安全的氛围,不断增强安全意识,共同筑牢防范事故的铜墙铁壁。

(三)建立协同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各级武术管理中心和武术协会要主动协调中心和协会的关系,形成工作合力,及时向本地区体育主管部门领导汇报本次安全检查整顿和宣传教育工作,通过本地区体育部门,与本地区其他有关部门建立行业安全工作协同机制,共同确保行业安全。

(四)严格时间节点,限期完成工作。各省区市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机构)和武术协会对本省级行政区域内行业安全检查整顿和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于6月20日前形成书面报告,报送我中心。书面报告中应列明检查和整顿的武术学校及习武场所名称与数量、检查和整改的赛事活动名称与数量、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受众人数等详细数据。

(五)组织开展督办,加强责任追究。建立工作督办制度,于5月25日前对各地安全检查和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中期督办,压实属地责任。对工作敷衍塞责、搞形式主义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对违规违纪的单位和个人,将依照相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联系人:陈卓

 话:010-64912268

 箱:jianguan@wushu.com.cn

附件1:武术行业安全管理文件汇编.pdf

附件2:工作督办表.xlsx


体育总局武术中心  中国武术协会

2023年5月8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