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延续全运标准 狠抓赛风赛纪 2022年全国武术套路锦标赛开赛在即
发布时间:2022-08-08 来源:武术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2022年全国武术套路锦标赛即将于8月9日至16日在山东临沂开赛。作为去年全运会后武术套路项目的第一个全国性锦标赛事,本次比赛备受关注,来自全国各省市46个参赛单位的506名运动员将为24枚金牌而一决高下。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党委书记陈恩堂表示,去年全运会武术比赛实现赛风赛纪“零申诉”、兴奋剂违规“零出现”、疫情防控“零事故”,归功于总局领导的正确领导、纪检监察的监督到位和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的各项措施发挥了应有作用。本次锦标赛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总局领导关于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的指示要求,延续全运标准,狠抓赛风赛纪,以更严的纪律、更实的举措,确保比赛公平公正,不断巩固武术行风治理成果,维护好来之不易的风清气正的武术发展环境。

坚决落实“凡错必纠”

陈恩堂表示,要抓好赛风赛纪,“凡错必纠”的原则必须坚决严格落实。“凡错必纠”,对错判漏判“零容忍”,既是指导思想,也是工作原则,又是具体措施。

本次锦标赛将继续严格落实“凡错必纠”原则,继续采取去年全运会上发挥重要作用的三级纠错机制,裁判长、总裁判长、场外监督三级各司其职,采用高科技回放手段,对错判漏判现场及时纠错,现场立即解决,确保错误不出赛场,确保每一个评分都经得起检验。

裁判管理“六严格”

武术作为打分计点项目,裁判员秉公执裁至关重要。本次锦标赛将延续全运标准,严格把好裁判员的选拔关、教育关和使用关,继续实行“六严格”的裁判管理制度,即严格省市推荐制度、严格凡用必考制度、严格上场抽签制度、严格执裁回避制度、严格赛区管理制度、严格执裁监督制度,对裁判员执裁行为做到“全记录、可追溯、严惩罚”。

为确保“六严格”制度落实到位,武术中心在本次锦标赛中还将采取以下强化裁判员管理的举措: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在赛区成立裁判员临时党支部,与裁判员签订赛风赛纪责任书,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二是全程封闭管理,切断裁判员与外界联系的所有渠道,对裁判员实行“一日两会三到位”的全封闭制度化管理,即在一日中定时召开赛前预备会和赛后小结会,达到管理程序到位、岗位职责到位、互相监督到位。

三是公开赛前抽签,由运动队赛前抽取临场裁判员及位置,实现抽签流程全透明。

四是加大回避力度,在省市推荐裁判员时执行严格回避制度基础上,在赛区进一步加大临场裁判员回避力度,最大限度避免“人情分”、“关系分”、“利益分”风险。

五是建立复盘机制,在临场裁判员后方增设同角度摄像机,做到视频监控全覆盖、全记录、无死角、可追溯、可复盘。

竞赛组织“五到位”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全国武术竞赛的组织者和管理者,抓好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武术中心竞赛管理人员一身正气、干干净净、堂堂正正是关键。在抓好教育管理基础上,通过强化程序控制,强化监督落实,使竞赛管理人员熟知业务,熟知规定,熟知责任,做到执行纪律不走样,落实规定不手软,严格程序不变通,保证竞赛组织各环节都在公平、公正、有序、可控的条件下进行,达到整个竞赛组织“五到位”,即:思想认识到位、教育培训到位、疑点排查到位、检查覆盖到位、应急处置到位。

兴奋剂问题“零容忍”

兴奋剂问题严重破坏公平公正的竞赛环境,性质恶劣,影响极坏。本次锦标赛中,武术中心将坚持对兴奋剂问题 “零容忍”的态度,坚持“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的反兴奋剂工作方针,与运动队签订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责任书,运动员、教练员还将签署参赛承诺书,织密全周期、全天候、全链条的兴奋剂监督防控网络。

同时,赛区将安排专人对运动员驻地餐饮进行严格监控,严格食品采购,加大食品卫生防疫监督力度,对一日三餐食物都留样备份,确保食品安全,坚决杜绝食源性兴奋剂事件。

惩防并举“双保险”

一是全面上好“预防险”。武术中心将组织开展赛前教育,要求各参赛单位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规范赛场行为,教育运动员和教练员尊重裁判、服从裁判、尊重对手、尊重观众,展现武术人的良好武德。

二是严肃上好“惩治险”。本次比赛将在赛场内多区域增加摄像头进行摄录,对随意指责、闹赛罢赛、拒绝领奖等赛场不文明行为坚决“说不”。对违反赛风赛纪造成不良影响的,将根据总局关于赛风赛纪的有关规定和《中国武术协会纪律处罚办法》,从严从重从速严肃处理,加强责任追究,决不姑息迁就。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