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直击三大痛点,看中国网球巡回赛如何应运而生
发布时间:2020-08-03 来源:网球运动管理中心 作者:CTA TOUR 字体:

 

    2020中国网球巡回赛将于81日在云南安宁温泉半岛网球中心拉开帷幕,这项受到万众瞩目的中国网球赛事终于将与世人见面。其受关注程度之高不仅仅是因为目前国际网球赛季受疫情影响持续停摆,中国网球巡回赛将是疫情后国内首批亮相的大型体育赛事,其实早在去年,中国网球巡回赛的赛事体系与办赛理念一经推出后,便收到了巨大的反响,引得业内人士一片看好。中国网球巡回赛并不仅仅只是一项国内全新的高水平网球赛事,它的出现更是直击当今中国网球的三大发展“痛点”,从赛制设计、配套积分到等级体系等方面都颇具亮点。

一、构建真正的全民赛事

    放眼国外,每一个拥有着成熟、浓厚网球文化的国家无不具有同一特征——实现全民参与网球,这显然是世界网球运动发展的大势所在,即打通职业与业余之间的壁垒,让所有热爱这项运动的人都能参与进来。毫无疑问,中国网球巡回赛的办赛初衷也顺应着这一趋势,分别设立了面向专业选手的CTA1000CTA800赛事,以及大众选手参加的CTA500CTA200赛事,这一举措对于具备了专业背景但又无法入围高级别职业赛事的球员,以及众多网球业余爱好者来说,都是大大的利好消息。

    从赛事定位、准入标准、比赛规模、奖金设置以及辐射人群来看,中国网球巡回赛都明显有别于以往出现的任何一项民间赛事,参加中巡赛的所有选手都将拥有自己专属的国家积分和排名,并按照世界通用的52周滚动积分排名方法,获得中巡赛各级赛事的参赛资格、种子签位以及直通总决赛资格。

    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也是世界上网球人口最多的国家,如何做到统筹、引领这一日益壮大的团体,赛事无疑是最重要的途径。然而众多国际职业网球赛事参赛门槛高,全国性网球赛事又数量稀缺,而中国网球巡回赛正是这样一项既与国际接轨、又具备中国特色、开放包容的大型网球赛事平台。网球乃至体育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全民参与,网球已不再是“贵族运动”、“小众”和“高消费”的代名词,全民运动才是体育更大的意义。

二、促进人才培养和储蓄

    由于中国网球基础薄弱,尤其是男子专业运动员普遍排名较低,面临着参赛难的问题。虽然国内举办的国际职业网球赛事众多,形成了我们熟知的“中国赛季”,但真正能够获得参赛资格的选手却非常有限,许多国内顶尖男子球员依旧需要依靠外卡参赛,对于年轻的潜力股球员来说则更是望而却步,这也导致许多未能尽早出成绩的网球运动员过早流失,实属遗憾。

    中国网球巡回赛的出现,让更多从专业向职业过渡的运动员有了可以稳定参与的赛事,较高额度的奖金也在一定程度上大大缓解了运动员的经费压力。通过赛事积累经验、发掘潜能,给网球生涯更多的可能性,为想走职业道路的青少年选手提供一个更为流畅的从业余到专业再到职业选手的晋升之路。这对于中国网球发掘人才、留住人才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7月初落下帷幕的中国网球巡回赛测试赛,我们得以认识了12岁佤族少年王发及野象俱乐部的故事。随着中国网球巡回赛在今后的不断壮大和发展,我们将通过这项赛事认识全国各地一个个鲜活的网球人物,挖掘和培养更多的网球运动人才。中国网球巡回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必将为普及网球运动在国内的发展提高极为便利的条件,也为挖掘优秀的后备人才提供了更多的捷径。

三、铸就中国网球原创顶级IP赛事

    在过去这些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国际职业网球赛事落户中国各大城市,为了争夺赛事的承办权,国内的这些城市往往需要付出不小的代价,包括购买国际网球组织的赛事牌照,一旦合作到期就意味着赛事的消失,并不能留住多年苦心经营的赛事品牌,赛事的市场运作、商业开发等等也受到了一定限制。最重要的是,中国网球巡回赛的承办城市能够获得属于自己的赛事IP,而不用付出举办国际赛事的高昂代价。

    虽然这些大型国际赛事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网球运动在国内的影响力,但其遍布范围集中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而一些办赛热情同样高涨的非一线城市却苦于寻求不到合适的选择。然而中国网球巡回赛作为一项的全国性巡回赛,为国内城市带来了更多办赛选择,致力于将高水平网球赛事带至五湖四海,拓宽中国网球版图,推动中国网球商业价值的进一步发展。

    中国网球协会在对外借鉴和学习了多年之后,开始总结和整理自己对于网球运动的经验和探索,并结合国际经验和中国国情,制定了与其相配套的中国网球运动等级评定制度和中国国家网球排名积分系统,并与中央电视台强强联手,共同主办中国网球顶级盛事,依托国家主流媒体的权威性和传播力,助力赛事商业影响力迈上更高的台阶。中国网球正在开启一个自己的全新时代,而中国网球巡回赛正站在这个时代的前沿。

    为响应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贯彻落实体育总局深化改革、不断创新的新要求,中国网球协会发起创办中国网球巡回赛,这是一项全新的、面向全民开放的、具有中国本土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网球赛事。换言之,中国网球巡回赛是顺应中国体育和中国网球改革发展的产物。

    两大国际网球组织ATPWTA近日发表声明,因新冠疫情的影响,2020年网球中国赛季所有赛事全部取消,这也意味着中国球迷无缘在家门口一睹国际职业网球赛事的风采。虽然中国网球巡回赛同样受疫情影响,但这也为赛事筹备方提供了更多沉淀与学习的时间,随着中国网球巡回赛开赛在即,迎来了厚积薄发的这一关键时刻,我们将砥砺前行,倾情为球迷们奉献一项精彩纷呈的高水平网球赛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