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在20件事里,看见中国网球(下篇)
发布时间:2020-08-03 来源:网球运动管理中心 作者:卡门的杂货铺 字体:

11、中国首次举办职业赛事

        新中国的网球世界从来都不是封闭的,“走出去,引进来”的方针一直都在推动着这项运动发展。在选手们出国比赛的同时,职业网球赛事也开始落地中国。

        1993年,ATP北京沙龙公开赛成为首个在中国举办的职业比赛,1989年的法网男单冠军得主、华裔名将张德培包揽了1993至1995年连续三届赛事的男单冠军。

        “Size doesn't matter”(体型不重要),这是张德培的座右铭,也是他给包括中国选手以及所有亚洲男子选手的启示。

        从ATP北京沙龙公开赛开始,到1998年的ATP上海喜力公开赛以及如今包括中国网球公开赛、上海网球大师赛、武汉网球公开赛、郑州网球公开赛、深圳网球公开赛(WTA)、江西网球公开赛、广州网球公开赛、天津网球公开赛、成都网球公开赛、珠海网球冠军赛、珠海WTA超级精英赛、深圳WTA年终总决赛等在国内遍地开花的职业赛事,“走出去,引进来”让越来越多的中国网球人看到了世界,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网球。

12、潘兵创造最佳排名

        1970年出生的潘兵是上世90年代中国男子网球的代表人物之一,他参加了1990年举行的戴维斯杯以及北京亚运会。

        在北京,他通过一场4小时的鏖战击败韩国选手金载湜,赢得男单金牌。同时,他还和队友合作拿到了男双银牌和男团金牌。4年后的广岛亚运会,他成功实现卫冕。在全运会赛场上,他也实现了1993年和1997年的两连冠。

        除了在综合性运动会上取得傲人战绩,潘兵还在职业赛场上留下了辉煌的纪录。1995年,他排名ATP积分榜的第176位,成为历史上排名最高的中国大陆男子选手。

        这个纪录保持了17年,一直到2012年夏天才被张择以173位的排名打破。如今,新纪录由张之臻保持,他在2020年2月位居ATP积分榜的第136位。

        任何一个项目的发展都需要循序渐进,一代又一代的网球人不断通过自己的努力来为中国网球夯实基础,之后才会有更多的人在他们所开辟的道路上走得更稳和更好。

13、李婷/孙甜甜雅典奥运会夺金

        中国女子网球选手被叫做“金花”,这个名字来源于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

        那一年的8月22日,张怡宁先是在乒乓球女单决赛中战胜朝鲜选手金香美,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拿到夏季奥运会历史上的第100枚金牌。随后,孙甜甜和李婷携手在女双决赛赛场上以2比0击败西班牙组合马丁内斯/帕斯奎尔,拿到中国奥运史上首枚网球项目金牌,将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夏季奥运金牌数从100变成101——她们是中国奥林匹克史上的“创造101”。

        从网球初入中国到新中国一代又一代网球选手不断闯入世界舞台,李婷/孙甜甜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的金牌让中国网球拥有了一则“希腊神话”。

        她们的夺冠让中国网球在国内外获得了巨大的关注以及支持度,加上当年广州网球公开赛和中国网球公开赛的举办,这一年成为人们认定的“新中国网球发展的转折点”,或者“元年”。

14、李娜收获首座WTA单打冠军

        在李婷/孙甜甜斩获雅典奥运会金牌之后不久,李娜就在职业赛场上传来捷报。2004年10月3日,她在WTA广州网球公开赛决赛中以6比3、6比4击败斯洛伐克好手苏查,夺得个人也是中国网球史上首个WTA巡回赛的女单冠军。

        在颁奖仪式上,当身着白衣、戴着白色网球帽的李娜从颁奖嘉宾手中接过晶莹的奖杯时,现场为她欢呼喝彩的人们都知道这位23岁的中国姑娘将会前途无量。不过,那个时候人们还不会想到在她的职业生涯中将会拥有两座大满贯单打冠军奖杯,她和她代表的中国网球的未来才刚刚开始。

        雅典奥运会是以国家为单位的大型综合性赛事,李婷/孙甜甜的金牌增强了网球在国内的普及度和关注度,为项目发展积累了巨大的推力。WTA巡回赛是职业赛事,李娜在广州的夺冠让中国选手看到了在职业赛场上有所斩获的机会。

        “两条腿走路”,这是近几十年来中国网球能够在基础薄弱的情况下不断突破的因素之一。

15、郑洁/晏紫澳网夺冠

        都说澳大利亚是中国球员的“福地”,墨尔本公园球场更是下了中国球员很多历史性的时刻。2006年1月27日,12号种子郑洁/晏紫在澳网女双决赛中击败了赛会头号种子雷蒙德/斯托瑟,为中国赢得第一座大满贯冠军奖杯。

        那是一场惊心动魄的大逆转,“中国金花”在耗时41分钟2比6先丢一盘的情况下稳住心神,第二盘挽救两个赛点通过抢七以小分9比7胜出,最终在第三盘以6比3锁定胜局。值得一提的是,当雷蒙德/斯托瑟组合手握赛点时,看台上她们的团队已经开始准备开香槟庆贺,然而顽强不屈的中国姑娘还是一分分地将胜利的天平拉向自己。

        奥运会、巡回赛、大满贯,从2004年到2006年,中国姑娘们用努力和汗水证明着自己,也中国女网成为世界网球版图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她们的表现带动了一代人,也激励了一代人。

16、中国队闯入联合会杯世界组四强

        和戴维斯杯一样,联合会杯是一项检验一个国家女子网球综合实力的赛事。当“中国金花”在奥运会、巡回赛以及大满贯中不断有所斩获时,李娜、郑洁、晏紫、彭帅组成的中国国家队也在联合会杯中光芒四射。

        2008年2月2日和3日,中国队在北京国际网球中心迎战前赛会冠军法国队。前四场双方的大比分为2比2,在最终决胜的第五场较量中,拥有2006年澳网和温网两座两届大满贯双打冠军在手的郑洁/晏紫直落两盘,以7比5、7比6(5)击败德切/拉扎诺,中国队也以大比分3比2击败法国队,晋级世界组四强。

        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让中国队顺利闯入联合会杯世界组半决赛,也创造了我国参加联合会杯27年历史以来的最佳战绩。

       “四朵金花”走向场地中央,和时任国家队主教练蒋宏伟一起举起巨幅五星红旗向看台上的观众致谢,在那一刻他们是中国网球的英雄。

17、李娜获亚洲首个大满贯单打冠军

        巴黎,菲利普·夏蒂埃球场,法网女单决赛。2011年6月4日,近1亿人通过中央电视台第五频道的直播观看了李娜以6比4、7比6击败卫冕冠军斯齐亚沃尼的比赛。

        这是中国选手以及亚洲选手所获得的首座大满贯单打冠军奖杯,李娜的排名也在夺冠后上升至WTA第4的位置,追平日本选手伊达公子此前保持的亚洲纪录。当五星红旗在法网中央球场升起时,当李娜亲吻着苏珊·伦格朗杯时,当现场的观众们起立为她鼓掌时,几代人的努力在那一刻梦想成真。

        2000年之后,中国网球选手尤其是女子网球选手不断取得突破。这大幅度地带动了中国网球的发展,也让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球员和赛事之间相辅相成的关系。

        大量ITF、WTA和ATP的职业赛事在中国落地生根,这给了中国选手更多和世界高水平球员切磋和学习的机会。无论男女球员,他们都在这一过程中不断寻找自己的定位,提升水平和对于网球本身的认识。

18、吴迪首夺ATP挑战赛冠军

        当中国“金花”不断取得突破时,被称为中国“小草”的男网也有自己的进步。

        2016年2月1日,吴迪在夏威夷毛伊岛的ATP挑战赛中击败英国好手艾德蒙德夺冠,夺得职业生涯的首个挑战赛冠军,他也成为首个挑战赛夺冠的中国大陆男子球员。比赛结束后,24岁的吴迪在社交网站上写道:“男网的一小步,我的一大步。”

        在他之后,张择夺得2017年旧金山挑战赛、2018年成都挑战赛冠军,吴易昺获得2017年上海挑战赛冠军,张之臻拿到2019年深圳挑战赛冠军。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面对更加激烈的男子职业网坛,中国的“小草”们从来没有停止过努力。

        尽管成绩暂时还无法和女网相提并论,但他们已经在不断摸索中找到了快速向前的道路,他们需要的只是时间和在时间中进行历练。

19、吴易昺、王曦雨获大满贯青少年单打冠军

        就像澳网是中国“金花”的福地一样,美网对于中国青少年选手也意义重大。

        2017年9月,1999年出生的吴易昺先是在美网青少年组男双决赛中获胜,然后又在第二天的男单决赛中击败头号种子、阿根廷小将盖勒夺冠。他因此成为了美网历史上第二位青少年组的双冠王,也是中国大陆第一位夺得大满贯青少年组单打冠军的球员。

       一年之后,17岁的王曦雨现身美网青少年组女单决赛,她以2比0横扫法国人布尔雷,为中国大陆夺得首座大满贯青少年组女单冠军。2019赛季转入职业网坛之后,王曦雨进步神速,本赛季初她的世界排名来到了最高的106位,距离前100只有一步之遥。

        当我们提到网球的时候,往往会最先想到正值当打之年的那些中生代选手以及荣誉加身的名宿们。

        但是对于任何一个国家的网球事业来说,青少年都是希望和未来。在前辈们所铺就的道路上,吴易昺、王曦雨和他们身后的“小小花”和“小小草”们都在继续向前,找寻属于自己的方向。

20、中国网球巡回赛首战安宁

        随着中国整体网球产业的发展,2020年中国网球协会自主创立的中国网球巡回赛应运而生,这项赛事着力满足更多国内球员不断增多的参赛需求,从职业、业余和青少年三个维度继续推广和普及网球,以期进一步带动网球商业价值在中国的增长。

        像中国网球史上过往的众多“第一”一样,这项独立IP从诞生之初就备受关注。最终,赛事的第一站CTA1000级赛事于2020年8月1日在云南安宁温泉半岛国际网球中心举行。

        从2007年规划到2012年建成够容纳近3000人的红土中央球场和6片室外红土球场以及4片风雨训练场,从2012年7月举办ATP安宁挑战赛到之后举办WTA125K系列赛以及多项ITF赛事和云南网球业余赛事,安宁和橙子网球一直努力地让中国网球的地基打得更深更牢。

        如今,当中巡赛的第一棒被交到这里之后,王蔷、韩馨蕴、张择、公茂鑫、柏衍、张之臻等成名已久的球员们和年轻一代都汇聚于此。中国网球的过往、现在以及未来,也通过他们再次联系了起来。(转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