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国网球开启新时代篇章--中国网球巡回赛来袭
发布时间:2019-12-27 来源:网球运动管理中心 作者:中网泰尼斯 字体:

1224日,中国网球协会在天坛饭店召开了中国网球巡回赛参赛工作座谈会。就此,已经筹备了长达十六个月的中国网球巡回赛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关于外界存在的疑问与设想,在此次会议上也都一一给予了解答。

中国网球巡回赛(CHINA TOUR)将于2020起在全国多个城市举办,赛事贯穿全年。这项赛事分为CTA1000CTA800CTA500CTA200四个级别,其中CTA1000CTA800主要面向职业运动员,而CTA500CTA200则是业余选手的主战场。其中CTA1000分站赛单打冠军奖金达到4万元,总决赛奖金超过20万元。

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文斌,副主任黄玮,竞赛部主任万建斌、中网巡公司董事长魏胜凡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各位领导详细介绍了中国网球巡回赛的各项工作细节,对与会代表的疑问和建议作出了解答与回应,最后由刘文斌主任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

亮点一:打通业余与职业界限 真正的全民网球赛事

在传统概念里,业余赛事和职业赛事泾渭分明。然而中国网球巡回赛的出现打破了这一界限。它意味着今后业余选手将和职业选手共用一套积分系统。“天赋异禀”的业余选手甚至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赢得高级别赛事的参赛资格,同专业甚至职业选手同场竞技。

  当然,这样的赛事体系更大的意义,是为志在投身职业网球的青少年选手提供一个从业余到职业顺畅的上升通道,更加流畅地完成从业余到专业再到职业选手的晋升之路。

亮点二:促进人才培养和储备

由于中国网球基础薄弱,尤其是男子专业运动员普遍排名较低,面临着参赛难的问题。虽然国内ATPITF赛事众多,但真正能够获得参赛资格的选手却非常有限。这也导致许多未能尽早出成绩的网球运动员过早流失。
  
中国网球巡回赛的出现,让更多从专业向职业过渡的运动员有了可以稳定参与的赛事,较高额度的奖金也在一定程度上大大缓解了运动员的经费压力。通过赛事积累经验、发掘潜能,给网球生涯更多的可能性。这对于中国网球发掘人才、留住人才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亮点三:中国特色的网球原创IP

一直以来,国内的大多数网球赛事都是购买国际网球组织的赛事牌照,一旦合作到期就意味着赛事的消失,并不能留住多年苦心经营的品牌。而中国网球巡回赛作为一个属于中国的综合性巡回赛,志在打造一套自有品牌和知识产权的网球原创IP
  
除了巡回赛之外,中国网球协会还结合国际经验和中国国情,制定了与其相配套的中国网球运动等级评定制度和中国国家网球排名积分系统。它也意味着,中国网球在对外借鉴和学习了多年之后,开始总结和整理自己对于网球运动的经验和探索,中国网球正在开启一个自己的全新时代。
  
明年,是中国网球的改革年,我们也希望借由中国网球巡回赛的诞生夯实中国网球基础,迎接下一个中国网球黄金时代的到来。同时也为中国更多体育项目凝聚社会力量和资源发展体育,树立一个可复制的模式和标杆。

此次的中巡赛不同于其他赛事,从赛制设计、配套积分到等级体系等方面都颇具亮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