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促进思想提升 增强奋进动力 中国老体育人之射击射箭项目的故事纪录短片播出后在国家队引起热议
发布时间:2023-01-13 来源: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编者按

近日,《瞄准•梦想——中国老体育人之射击射箭项目的故事》纪录短片在离退休干部局“老体育人”公众号、“射运党建”公众号、“射运党建”视频号播出后,引起全国射击射箭界的广泛关注,“射运党建”视频号观看量已超过3万。

为做好成果运用,丰富国家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体育总局射运中心党委组织国家队围绕观看纪录短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运动员、教练员认识深刻,促进了思想提升,增强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神动力。

中心党委根据发言内容,选取了国家队部分运动员、教练员的精彩发言,供大家交流学习。

原国家射击队步枪项目主教练 邓廷楠

1.国家射击队步枪队

步枪二班教练员秦国富:85岁的邓廷楠老教练,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祖国的射击事业,记得我当运动员的时候就知道邓教员写得一手的好字,非常爱写东西,非常善于总结,退休后还笔耕不辍,不断的总结自己多年实践的经验,不断提炼自己的宝贵心得,他的“以认知开路,用脑子打枪,苦其心志,”用在当下也是我们的训练准则。

步枪七班教练员赵声波:国家射击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铭刻着荣光的奋斗足迹,是我们成就过去、把握现在、赢得未来、实现奥运金牌的强大精神动力,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倍加珍视、大力弘扬。年轻教练作为党和国家射击事业的接班人,必须把正“精神坐标”,立志做国家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步枪六班运动员杨皓然:在观看完纪录短片后我感触颇深。在那个物质条件都还艰苦的年代,热爱和爱国信念就是他们顽强拼搏的不竭动力,如果热爱像盾可抵御岁月漫长,那么爱国的责任与信念便像是矛,让每一步都变得更加坚定,更加坚强。

步枪六班运动员张常鸿:射击之路是一条创造之路,也是一条传承之路,运动成绩需要有人不断去刷新,射击的魅力、体育的精神也是要代代传承下去。接下来我会将生生不息的奋斗精神应用到为国争光的实践行动中去,在新的赶考的路上继续交出优异答卷。

步枪三班运动员张琼月:北京射击场是一个充满梦想的地方,它饱含着每一位队员的热爱,承载着一代又一代射击射箭人的殷切希望,见证了一次又一次的突破与荣誉。历史的长河不会停止,瞄准梦想的射击射箭运动员正在继续奋斗,老体育人留下的荣耀与精神必将鞭策激励着我们。

中国奥运首金获得者、原国家射击队总教练 许海峰

2.国家射击队手枪队

手枪六班教练员张杨:观看纪录短片,重温前辈们的奋斗历程,对我来说是非常好的教育和激励。老一代射击人为了梦想不畏困难、永不服输、刻苦训练的精神深深鼓舞了我。在之后的备战工作中,将继续延续老一辈射击射箭人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为促进中国射击事业的发展和打赢巴黎之战不断奋斗。

手枪三班运动员陈妍:传承与发展,铸就梦想与光荣,这是我对这个视频最大的感受。人之体魄生而有别,然砥砺奋进无别。人之智能生而有别,然自强不息无别。我们定能够像前辈一样,刻苦训练,沉着冷静,在赛场上为国争光,彰显中国力量。

手枪二班运动员张过:看了发展史,怎能不感恩党和国家,怎能不敬佩老一辈射击射箭体育人,有什么理由不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射击射箭体育人的光荣传统和为国争光的拼搏精神,有什么理由不珍惜现在呢?

原国家飞碟射击队总教练 孙盛伟(右一)

3.国家飞碟射击队多向队

多向教练员胡斌渊:今天观看了纪录短片,感触很深,作为一名国家队的教练员,一定要担负起国家交给我们的任务。我们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要成为争金夺银的冲锋队,在国际大赛上不断打出优异成绩。

多向教练员张永杰:前辈们在没有条件创造条件的情况下,对射击射箭项目的发展进行了钻研和探索。作为国家飞碟射击队教练,深知任重道远。飞碟项目跟步手枪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要为飞碟在巴黎奥运会上夺取金牌而努力,为祖国,为人民,为体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多向运动员于海成:我们要学习前辈们的经验,有沉淀与思考;要做到运动与心智并存,用脑子打枪,苦其心志。牢记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我要瞄准梦想,为国争光。

多向运动员张婷:看完短短十几分钟的射击射箭老体育人的故事,让我热血沸腾,步枪队的老教练邓廷楠教练所构建的训练思路,以认知开路,用脑子打枪,苦其心志,严在保持意识,每天的训练后都要写笔记,记录当天的训练状况与思考,沿用至今。

多向运动员郭雨浩:我们国家飞碟射击队总是在寻找国外的技术,却忘记了自己的传承,身边就有非常好的学习榜样。我们总是在找一把“绝世好剑”,以拥有一把好枪就不会脱靶的理念训练,却忘了老一辈吃苦耐劳的精神。

双向运动员高金梅:片中老教练谈到:以认知开路,用脑子打枪。要学习,要钻研,这是我们该学习和实践的!

4.国家飞碟射击队双向队

双向运动员江伊婷:观看了纪录短片,我深感受益匪浅。每一个故事都让我热血澎湃,心中的一团火慢慢开始燃烧,开始沸腾,久久不能忘怀。

双向运动员吕健林:这些老前辈无一不是在艰苦的环境下拿到的冠军,这种不断钻研、不断学习的精神就是我们最值得学习的地方。

双向运动员苑帅军:“以认知开路,用脑子打枪,苦其心志,严在保持意识。”原国家射击队步枪项目主教练邓廷楠老教练的这句话,对我有了极大的启发。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光是训练打枪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提高认知,用认知引领着枪口的方向;用脑子训练,磨练意志,严格要求每一发子弹,都有意识参与,理智对待。

双向运动员周瑶佳:看到前辈们的心路历程,自己在内心下定决心,走好体育这条路,热爱自己的项目,怀揣梦想,砥砺前进。没有人一步登天,都是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训练。

原国家射箭队运动员、新中国第一批射箭运动员 徐开才

5.国家射箭队红队

红队女子组教练员龙林桥:在祖国体育事业强盛的今天,在射运中心崇高的荣誉背后,是一代代前辈们不断的探索与付出,从他们身上我们读懂了“为什么”,因为他们将祖国荣誉至上,体现了担当与使命。同时,也让我们明白了他们现在“想要什么”,就是传承。

红队女子组运动员杨美怡:前辈们故事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人员,大家感受到拼搏冠军的不易和对梦想的坚持,我们要学习前辈克服困难、坚韧不拔的体育精神,以他们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在竞技场刻苦训练、顽强拼搏。

红队男子一组教练员邓成才:老一辈的射击射箭人在一穷二白的艰苦条件下,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创造了中国射击射箭的荣耀和辉煌。我们应当传承老一代体育工作者的艰苦奋斗的精神,承担起吾辈人的使命与责任。

红队男子一组运动员史镇旗:看了纪录片后我感受颇深,最深刻的想法就是,我非常荣幸自己是一个中国人,并且是一名身穿五星红旗的中国运动员我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优秀的前辈们用一生的努力告诉我们要奋发图强,只能努力才会有成功,每个金牌都是靠每分每秒的付出换来的。

红队男子二组运动员丁倚亮:通过视频学习感触特别深刻,觉得作为一名国家队的运动员,首先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感恩祖国对我们的培养,感恩前辈们艰苦奋斗努力为我们换来了现在这么好的训练条件。我们一定要把前辈们的顽强意志和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传承下去。

红队男子二组运动员艾尔登桑:通过观看视频,明白了祖国是多么的伟大,成就了那么多的奥运冠军,世界冠军,还有那些前辈们,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依然能够克服一切困难。我们这一代人也要创造出属于我们的未来,让伟大祖国的五星红旗能够更多的飘扬在国际比赛的上空。

原国家射箭队教练员、著名射箭运动员 李淑兰

6.国家射箭队蓝队

蓝队男子组教练员靖相青:看了短片,感慨颇多。老一辈在缺少器材,缺少理论知识的情况下都可以为祖国升起五星红旗,我们也一定可以。前辈们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很多,尤其是在钻研业务方面,也许我们做的还不够。

蓝队男子组运动员王大鹏:通过视频让我感受到了射击射箭项目的前辈们所做出的奉献。作为新一代中国射箭的运动员,我们应该知道自己身上的担子有多重,我们一定要刻苦训练,不辜负祖国对我们的栽培。

蓝队女子一组教练员李晓峰:观看老体育人的短片,每次重温都倍感激动。曾经看着这些前辈的身影,开始了自己的体育生涯,不断树立心中的目标,如今已经过去20余载,现在手握接力棒要继续将这份传承延续下去。

蓝队女子一组运动员邱慕妍:我们应当学习中国射击射箭老一辈奋斗先锋的爱国精神,于内心厚植许党报国的价值追求,早早树立起报国之志、处处表现出家国之情,用硬作风、硬实力和硬担当不断擦亮党员形象,用非凡业绩为国家添荣光、为事业添动力,涵养出精忠报国、不负期待的底气。

蓝队女子二组教练员傅建华:短短的15分钟视频记录下了中国射击射箭光辉的历程,给了我极大的触动。作为新时代的教练员,要背负自己的理想,只有拥有理想才不会畏惧,只有努力拼搏相信自己才能完成理想,量变成为质变。

蓝队女子二组运动员梁莉娜:观看完视频之后内心被触动到,特别是视频最后,真的是可以用热泪盈眶来形容了。我们应该去传承前辈们的思想和意志,去担当我们这一辈的责任。用行动去感谢他们,用成绩去回报祖国,让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7.国家射箭队乙组

乙组教练员常亮:老一辈的吃苦耐劳的精神,是我们年轻教练学习的地方。一心为国家争取荣誉,从没有任何怨言,克服一切困难,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是我们年轻教练员最缺失的地方。

乙组运动员姚祎楠:看了射运中国老体育人的故事,我的内心被影片采访老一辈射击射箭人的经历深深地撼动着。现在历史的接力棒交在了我们这批新鲜血液的手上,我们要践行为国争光,刻苦训练,脚踏实地的初心使命!

编辑/党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