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射运中心党史学习教育特色活动“讲述历史 宣讲荣誉”之《易思玲——美女枪手射落伦敦首金》
发布时间:2021-07-05 来源: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体育总局射运中心组织开展“讲述历史 宣讲荣誉”主题活动。通过组织青年干部参与宣讲中心荣誉,让中心干部职工和国家队运动员、教练员更好地了解一代代射击射箭人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勇创佳绩的光荣历史,不断增强为国争光的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更好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的。从射击射箭奥运冠军成长之路的故事中汲取力量,在奥运赛场上为祖国赢得更大荣誉,用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本期播出:《易思玲——美女枪手射落伦敦首金》

2012 年伦敦奥运会射击女子10 米气步枪冠军、

好动好强有天赋

1989 年,易思玲出生于湖南桂阳县城关镇七里街。父母靠开小饭馆为生。因为易思玲出生时正值立夏,所以给她取名字叫易夏红。易思玲是她自己后来改的名字。

在父母眼中,小思玲是一个好强又活泼的女孩子,跑步、唱歌、跳舞样样都很喜欢。不过作为家长,父亲易泽军却不太希望小思玲从事这些项目。易思玲开始练的是长跑,父亲觉得太辛苦就不让她再练。她转去学舞蹈,“我喜欢跳舞,劲舞、民族舞都学,但现在早就忘记了”。有一天,父亲对她说:“学舞蹈,一辈子只能给别人伴舞,始终不能站在舞台的最中央。”这让好强的易思玲几个晚上睡不着觉。

就在她对跳舞产生怀疑的时候,随着一个陌生人的到来,易思玲的人生改变了。2002 年的一天,郴州体校射击教练龙寿柏到桂阳挑选“苗子”,要求孩子们在一个平面上摞子弹壳——这是射击选材中测试身体稳定性的常见方法。当时多数同学只能摞 3 层,而易思玲初试身手就摞了 7 层。就这样,易思玲在父母的同意下,进入郴州体校。

进入体校不久,父亲易泽军被请去“看”易思玲,原因是易思玲太顽皮,竟然和同学爬围墙,上了楼顶层玩牌。易泽军当时心里非常恼怒,但想到思玲毕竟还是个孩子。他耐心地加以教导 :“女儿呀,你现在是学员,就应该把心思都用在学习上、训练上,要有恒心,爸爸相信你。”渐渐地,易思玲也体会到了父亲的良苦用心,积极投入到训练中去。

很快,她的潜能和天赋就被开发出来。2002 年 9 月,13 岁的易思玲在湖南省第 9 届运动会上崭露头角,和队友一道夺得乙组团队赛女子步枪卧射第六名和女子步枪 3×20、女子气步枪 40 发第四名。2003 年 8 月,在湖南省青少年射击比赛中,易思玲又获得乙组女子标准步枪 3×20 个人第二名、乙组女子气步枪 40 发个人第二名的好成绩。

凭借优异的成绩,易思玲于 2004 年进入湖南省体校,正式踏上射击之路。

遇挫折差点儿南下打工

对易思玲来说,进入省体校是上了一个更高的阶梯,但对父母来说,经济负担更重了。到省体校后,易思玲花费大,仅买一套射击服装就要四五千元, 加上食宿费、训练费、子弹费等,对于开小饭馆的易泽军来说,真是天文数字。他一次拿了 3 万元钱给易思玲,过了几个月就没了。更令人担忧的是,易思玲到了省体校后,竟适应不了那里的环境。半年后,她偷偷溜回了湖南桂阳老家, 死活不愿去学校了。

对女儿的这一举动,易泽军心里又气又急。他气女儿“不懂事”,竟拿自己的事业和前途当儿戏,急的是训练费用自己真是力不从心。易思玲差一点儿南下广东打工。易思玲心想,在湖南老家很多和自己年龄相仿的伙伴都去广东打工了,每月都能补贴家用,而自己却让父母日夜操劳,承受她高额的训练费用。

易泽军知道女儿的想法,但是,为了女儿的前程,再苦也值得。他极力劝说女儿重新回去训练。然而,两人各持己见,互不相让。就这样,易思玲在家待了一个多月。有一次易泽军说了她几句,好强的她竟然负气出走。家人四处找寻,爷爷还为此被摩托车撞断了腿。好在易思玲总算被找回来了,看着受伤的爷爷,易思玲伤心地哭了很久。

逢转机“转会”珠海射击队

那一个多月,对于易思玲来说是生命中最为黯淡的时刻。当她看到爷爷受伤的双腿,她开始责问自己,为什么要让疼爱自己的家人担心、受伤?究竟该不该放弃射击训练,该何去何从?易思玲很困惑。

命运又一次向易思玲伸出了橄榄枝。2004 年 6 月,因为家里无法负担高昂的训练费用,易思玲不得不辍学。她从湖南教练那里得知珠海市体校正在招射击苗子,而且当时珠海市体校的入读生几乎一切都是免费的。打听到珠海市体校射击教练仇燕飞也是湖南人,易思玲鼓起勇气给仇燕飞打了个电话:“教练,听说你们射击队要招人,我能不能过去试训?”面对这个毛遂自荐的小女孩,仇燕飞说:“既然孩子如此主动,那就试试吧。反正我们也需要人才。”他鼓励易思玲来珠海试试。

珠海体校承诺易思玲日后的训练费及食宿费均无须家长负担。这时的易泽军兴奋极了 :“女儿啊,这样的条件多难得啊,千万不要再犹豫了!”

为了自己心爱的射击事业,也为了给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减负,易思玲毫不犹豫地“转会”广东,走向更为顺利的射击生涯。2004 年 7 月,易思玲试训结束后即入学珠海市体校。

天赋好并不意味着就能走向成功, 运动员的成功绝离不开刻苦的训练。2004 年 9 月前后,易思玲刚来珠海两三个月,有一天下午的训练课上,她没有打好。收枪后,队友都回宿舍吃饭去了, 易思玲也收了枪,但半道上自己一个人溜走了。大家回到宿舍发现她不见了, 四下里都没找到,教练、队友们都很着急。

当时在射击馆负责管理维护的钟艳玲,因为与易思玲年龄相差不大,性格同样开朗,两人成为好朋友。“最后,我们在射击馆里找到了她,她一个人躲在馆里偷偷哭泣。”钟艳玲说。后来易思玲在钟艳玲家吃饭的时候告诉她,因为当天下午没打好,自己回到馆里反省去了。

易思玲哭泣是因为训练时没打好,教练并没有责备她。看到易思玲哭得如此伤心,钟艳玲很感慨,她认为易思玲非常懂事、刻苦。从那天开始,她认定这个女孩会有出息。

南下广东,成了易思玲射击生涯的转折点,她很快就在珠海队中显示出实力。2007 年,她被广东省射击队看中并招入队中。2008 年底,国家射击队开始为伦敦奥运周期储备苗子,从事射击不到 6 年的易思玲进入教练组视线,被招到名将张秋萍门下,主攻 10 米气步枪,兼练 50 米步枪三姿。进国家队之前,易思玲在技术上以击发早、节奏快著称,往往观众还没看清楚怎么回事儿,10 环以上的高分就成了囊中之物。因此,对于这个特点鲜明的小徒弟,张秋萍关爱有加,场内、场外总看到师徒二人认真切磋的场景。易思玲的竞技水平在这里有了一个质的提升,第一次征战全国比赛,她便以明显优势摘得全国锦标赛冠军。

“美女枪手”屡创佳绩

由于在广东省射击队和国家射击队受到更为系统的训练和名师的指导,易思玲进步很快。2009 年,在山东举行的第 11 届全国运动会上,易思玲崭露头角,一举拿下女子 10 米气步枪冠军和女子50 米步枪三姿亚军。在 2010 年初的慕尼黑世锦赛上,当时年仅 21 岁的她在这个国际射坛最高舞台上脱颖而出,最终打出令人叹服的 505.6 环,将德国老将费什福特在 2008 年 5 月创造的世界纪录提高了 0.6 环。这样的进步在以精细著称的 10 米气步枪项目上算得上重大突破。2010 年第 16 届广州亚运会,易思玲在 4 个参赛项目中夺得 3 枚金牌 :女子 10 米气步枪个人和团体两枚金牌、女子 50 米气步枪三姿团体金牌。

连续登顶全运会、世锦赛、亚运会, 打破世界纪录,她由此成为众多国外强手关注的目标。她的出现也弥补了杜丽淡出之后中国女子步枪“一姐”位置的空缺。她的名字频繁出现在各大媒体上。当时国家队总教练王义夫说:“易思玲有担当,是非常优秀的运动员。”

事实上,这时的易思玲压力越来越大。比赛中,各种期望与压力都落在了她身上,“这块金牌必须拿下”“这场比赛需要开门红”……那一刻,她才体会到,原来手中的枪打出去,会有这么多的附加意义,“得”与“失”之间,往往就取决于最后时刻的几发子弹。原本活泼、开朗的小姑娘,开始变得心事重重。从此,每当大赛临近,能平静地睡个好觉, 就成为一件特别奢侈的事情。她开始主动躲开记者的采访,开始回避与杜丽的比较……易泽军在与女儿交谈中发现了女儿的异样,他开始给女儿“上课”,还特意为女儿搜罗“催眠”食谱,以求缓解女儿的压力。

易泽军既是易思玲的爸爸,又是心理咨询的“导师”。“思玲训练、比赛非常认真,但该玩的时候也很会玩,该闹的时候也放得开,”易爸爸说,“除了体育,她还喜欢唱卡拉 OK,和队友们一起 K 歌就开心得不得了。”

易思玲始终保持低调、谦虚的风格。在谈到自己与杜丽的关系时,易思玲说:“大家都是一样的,但我还是要向杜丽姐学习,她是我的偶像。”

“爸爸,我爱你!”

2012 年 3 月 5 日,伦敦奥运会选拔赛在北京举行,女子 10 米气步枪要打三场,六名队员取前两名。第一场比赛,易思玲只打了 395 环,排在第四位,眼看奥运参赛资格可能擦肩而过。关键时刻,父亲易泽军打来电话:“女儿,你不要有负担,哪怕打不好,你也是最棒的,因为你在国家队坚持到了最后。我们没有什么输不起的,最重要是经历过,你去尝试了。”父亲的话像温暖的阳光照进易思玲的心房。放下电话的易思玲觉得心里分外敞亮,她卸去重担,全力搏击。在随后的奥运测试赛和两站世界杯中,她均跻身三甲,牢牢抓住了一张奥运“入场券”。

在易思玲全力备战奥运会期间,易泽军一直没和女儿联系,怕影响她的训练,但是他和女儿的教练组始终保持联系,每次听到女儿的训练情况都很正常才放心。

2012 年 7 月 28 日 18 时 20 分, 在伦敦皇家炮团兵营,易思玲的梦想终于变成了现实。易思玲在女子 10 米气步枪比赛中以 502.9 环的总成绩获得伦敦奥运会首金。全运会、亚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奥运会,实现了“大满贯”,易思玲很久以来的压力也终于释放了。

易思玲站在了最高的领奖台上,笑着,双手握拳振臂。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亲手将本届奥运会产生的第一枚金牌颁给她。射击馆内,《义勇军进行曲》响起,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走下领奖台的易思玲,脸上的笑容伴着泪水。

易泽军不知道,在女儿的心里,父亲就是她最坚强的后盾。她觉得没有父亲,就成就不了自己辉煌的大满贯。此时此刻她最想说的就是:“爸爸,我爱你!”而此时的易泽军已是泪流满面。

青年宣讲人 | 高鑫(财务部)

指导老师 | 郑珊珊

音频剪辑 | 王展奇 彭丽霖 段怡君(实习生)

编辑 | 裴娓娓

校审 | 刘思会

审核 | 王树宁

文稿来源 | 《奥运冠军成长之路》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