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赛事活动 > 正文
飞盘国家集训队混合组出战天津飞盘赛检验训练效果
发布时间:2019-05-14 来源:社会体育指导中心 字体:

  2019年4月底,在经历层层选拔后,2019年亚洲大洋洲飞盘锦标赛飞盘国家集训队正式组建完成。5月11-12日,飞盘国家集训队混合组(以下简称混合队)以及24岁以下国家飞盘集训队混合组(以下简称U24混合队)参加了在天津举办的飞盘赛,以赛代练,检验队伍前一阶段的训练成果及队员们的竞技状态。
  混合队的队员们在组队后立即着手队伍建设、训练计划安排,队伍氛围初见成效。在建队之初,混合队没有急着开始训练,而是做了一次心灵上的交流——统一价值观。可以帮助队员们在训练中取长补短,在逆境中帮扶互助,在有不同想法时求同存异,使得队伍在备战过程中始终勠力同心,团结一致。

  分工合作,群策群力
  为了使备战更有效率,混合队采用了按区域分工合作的方式,由主教练确定训练大纲,全国分为北方、南方和江浙沪三个训练区域,每个区域由专人负责体能、技术和飞盘精神的训练内容,发挥集体的力量来弥补集训时间的不足。
  来自北京、有多年国际赛事的郭杨表示:“要提高水平就要打好基础,扎实的基本功和体能是执行战术的前提。再一点就是继续学习并提高我们的飞盘精神。”
  “队员的身体状态不一,我制作了训练动作库,队员可以从中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进行训练,循序渐进地提升。同时保持和队员的沟通,了解队员身体情况变化,做出调整。”来自上海、从事体能训练行业的刘伟说道。

  坚持初心,始终如一
  “从2007年参加飞盘比赛开始,到现在有机会代表国家参加国际飞盘赛事,我感到多年的坚守与等待是值得的,这是热爱飞盘运动为我带来的荣誉。”混合队中的老将、来自大连的队员贺宗仁在入选飞盘国家队后难掩激动之情。
  “作为年龄最小的入选队员,内心有点紧张,但是队友们都非常热心,每天都激励我刻苦训练。我也一定会好好准备这次家门口的赛事,希望能代表中国飞盘拿到不错的成绩。”混合队中年龄最小的队员、还在读高中的吴纪纬表示。
  在两天的比赛中,混合队表现出了压倒性的优势,以全胜的战绩及在决赛中以15比3的大比分赢得了冠军。第一阶段制定的训练计划卓有成效,这也为队员们带来了信心投入下一阶段的训练,在亚锦赛中赛出水平、打出风采。

  U24混合队迈出逐梦飞盘的第一步
  与此同时,U24混合队通过灵活的训练和组队,也参加了此次5月11至12日的天津赛。“本次U24混合队出征天津赛的目的是通过实战对队员进行二次考核与选拔,同时考量队员状态,为下一阶段的训练做准备。天津赛有强队,但在德国我们面对的对手将会更强。所以这次比赛我要求队员们以夺冠为目标,激发他们面对强敌时的热血和激情。”  作为U24混合队主教练,徐孟凯十分看重这次天津赛的以赛代练机会。U24混合队的队员们分布在全球各地,然而时差和地域的差距并没有成为队员们的障碍,每天在群内的训练打卡和心得交流使得队员们很快熟悉起来。通过打卡这个简单的动作,队员们不仅在体能和技术上有所长进,更重要的是培养了相互的感情和团队凝聚力。

  队员的心声
  王鑫宇是在德国的中国留学生,在外上学的他一直都希望有机会代表国家飞盘队参加比赛,当得知U24队伍选拔的消息时,激动地一晚上没睡。“通过视频选拔的渠道成功进入集训队但却是递补名单,心里很失落,为了能向教练证明自己,争取进入正选名单,和家人及导师商量后请假回国参加这次U24混合队在天津赛的选拔。”王鑫宇表达了自己的决心。
  同样为进入正选名单在努力的还有来自深圳的黄美芳。除了认真训练,她还主动承担了为队伍报名天津赛的后勤工作,通过这个方式熟悉了队伍里的每一名队员。在日记中默默写下一定要出现在德国赛场上的黄美芳,怀着飞盘梦,用自己的努力来让自己的青春无悔!
  来自南京师范大学的陈奕霖身体素质出类拔萃、飞盘技术也很出众,很顺利地成为了U24混合队的正式队员。从小就渴望披上中国队战袍的他,最终在飞盘项目上成功实现了自己梦想的第一步。以自己的全部努力迎接这次挑战,在国际舞台上为国争光一直激励着他。
  U24混合队是第一次集训就是以赛代练的形式,最终取得第三名的成绩。通过两天的比赛,年轻的运动员从比赛中积极学习和总结,并进行针对性的提升和训练,希望在6月份上海的集训和德国的世青赛上带来更多的惊喜。
  “这次和这么努力的队员一起去德国参加世青赛,希望我们可以在赛场上展现出我们最好的状态,不辜负我们这一段时间付出的汗水和泪水。希望可以让中国飞盘走向世界,让我们一起成为国家的骄傲!”队员诸明暄的话同样是主教练、队员们、关注飞盘的大众的心声。让我们一起关注U24飞盘国家队,一起为中国飞盘呐喊助威!
  此外,部分集训队队员将赴香港参加同个周末举办的国际化程度更高的香港飞盘公开赛,与国际队伍同场竞技与相互交流将大幅提高队员对飞盘运动的理解和对自身潜力的挖掘。
  飞盘运动的魅力吸引着一辈接一辈的玩家投入其中,不管是坚持训练的老玩家,还是初出茅庐的新玩家,都怀有成为运动员代表国家参加国际大赛的期望。对入选的老一辈队员来讲,这是一次圆梦之旅;而对于新生代队员们,这是他们梦开始的地方。愿每一位参赛队员都能坚持初心、始终如一,为国家争光,为飞盘运动添彩。

  赛事介绍
  世界飞盘联合会:2019年世界24岁以下青年飞盘锦标赛将于7月13至20日在德国海德堡举行,届时将有来自近30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000名运动员参加此次青年飞盘的盛会,进行飞盘的竞技,文化的交流及友谊的建立。本届比赛,中国将参加男子组和混合组的角逐。
  世界飞盘联合会:2019年亚洲大洋洲飞盘锦标赛将于7月23至27日在中国上海举行,本届赛事吸引了13个国家和地区,超过500名运动员参加。本届比赛,中国将参加男子组、女子组和混合组的角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