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赛事活动 > 正文
走群众路线 服务大众——记2015全国拔河新星系列赛总决赛
发布时间:2015-12-23 来源:社体中心 作者:张娜 字体:

由中国拔河协会主办,惠州市体育局、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宣教局、惠州市户外运动协会承办,“体彩杯”2015年全国拔河新星系列赛总决赛,日前在广东省惠州大亚湾区渔人码头广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以及香港地区的12支队伍、共计20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广东省体育局巡视员曾晓红,惠州副市长刘冠贤等出席赛事活动。

比赛贴近普通百姓
 

拔河运动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是名副其实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南朝梁宗懔所撰《荆楚岁时记》称,立春之日,“为施钩之戏,以绠作篾缆,相霄(系)绵亘数里,鸣鼓牵之”。据考证,施钩指的就是拔河运动。
总局社体中心项目负责人表示,拔河运动是一项很好的大众健身项目,其竞技性和娱乐性为越来越多的人所喜爱,目前,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开展了拔河运动,伴随着拔河运动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拔河世锦赛成为了一项重要国际拔河赛事。2018年拔河世锦赛将在我国举办,届时,世界上高水平拔河队伍的到来,定会对提高我国拔河运动水平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据了解,2015年全国拔河新星系列赛总决赛所有参赛队伍,全部是本年度全国拔河新星系列赛8个分站的冠亚军。惠州市派出了由市铁人三项运动协会成员组成的代表队参加角逐。由于赛事在露天广场进行,大量观众被吸引,赛场被观众围得水泄不通,此起彼伏加油呐喊声,使得比赛现场既火爆又热烈。
总局社体中心项目负责人指出,在全民健身活动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的今天,开展群众性拔河运动就显得尤为重要。2015年全国拔河新星系列赛总决赛不仅安排在室外广场进行,而且很多重要的比赛场次安排在晚上举行,此举是为了让拔河运动更加贴近大众百姓,以此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拔河运动中来,继而,让拔河运动为我国全民健身活动开展作出更大贡献。


基础雄厚 潜力巨大

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地处广东省惠州市南部,与广州、深圳、香港相邻,海陆空交通十分便利,且景色宜人。第二天的比赛,一场大雨不期而至,早有预案准备的组委会迅速组织参赛队伍转场至体育馆进行,而观众如影随形般一同赶到体育馆,比赛现场依然被观众围得水泄不通,依然火爆、热烈,由此展现了大亚湾区开展群众体育拔河运动的潜力巨大。
大亚湾区管委会副主任杨远辉介绍说,在上级体育部门的指导下,大亚湾区的体育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显著。区文化体育中心、惠民广场、滨海公园、渔人码头等公共文体设施逐步完善,全区性的群众体育赛事已趋于常态化开展,同时,大亚湾区陆续承办了省运会、全国渔歌精英赛等大型赛事,积累了丰富的办赛经验。
杨远辉说,全国拔河新星系列赛总决赛是我国群众体育领域的一项大型赛事,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广泛的影响力,上级体育主管部门把此项重要赛事放在大亚湾举行,提现了上级相关部门对大亚湾区体育工作的重视和肯定,赛事的举办,对于活跃大亚湾区群众体育氛围、推动大亚湾区体育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宣教局副局长刘玉琦表示,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建区时间短,尚处于发展期,体育人才还比较缺乏,通过承办2015年全国拔河新星系列赛总决赛,不仅丰富了群众文化体育生活,更为体育人才的培养打下良好基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