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赛事活动 > 正文
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关于印发举办2021全国青少年数独锦标赛总规程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09 来源:社会体育指导中心 字体:

各有关单位:

  数独是一项以数字为媒介的填空类益智运动,为了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开展益智体育运动,发现和培养益智体育人才,弘扬体育精神,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办、北京市数独运动协会承办的2021全国青少年数独锦标赛计划于2021年7月18日举办初赛,8月15日举办决赛。

  为更好地推进活动开展,规范有序的落实各方面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

  (二)承办单位:北京市数独运动协会

          华奥星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三)支持单位:人民画报社

          北京市体育总会

          歌华传媒集团

  (四)赞助单位:上海四季教育集团

          北京积木智慧教育

  (五)协办单位:中华世纪坛管理中心

   二、比赛时间

  (一)初赛时间:2021年7月18日

  (二)决赛时间:2021年8月15日

  三、比赛地点

  (一)初赛地点:具体举办城市通过北京市数独运动协会官网发布(http://sudoku.sports.cn)(本省学籍参赛选手可就近选择参赛)

  (二)决赛地点:北京市

  四、竞赛办法

  (一)比赛项目:

  1、数独个人赛

  2、常规谜题赛

  (二)组别设置:

  1、U8组:2013年1月1日以后出生。

  2、U10组:2011年1月1日之后-2012年12月31日前。

  3、U12组:2009年1月1日之后-2010年12月31日前。

  4、U18组:2003年1月1日之后-2008年12月31日前。

  (三)初赛赛制

  1、比赛办法

  初赛共两轮,第一轮标准数独题目,比赛时长25分钟,满分100分;第二轮变型数独题目,比赛时长40分钟,满分150分。

  2、初赛题型

  (1)U8组题型:

  第一轮:四宫标准;六宫标准;九宫标准;

  第二轮:五宫不规则;六宫对角线;六宫加法;六宫额外区域;

  (2)U10组题型:

  第一轮:六宫标准;九宫标准;

  第二轮:六宫不规则;六宫连续;六宫杀手;六宫不等号;九宫对角线;九宫奇数;

  (3)U12组题型:

  第一轮:六宫标准;九宫标准;

  第二轮:六宫连续;六宫杀手;六宫不等号;七宫不规则;九宫对角线;九宫额外区域;九宫奇偶;

  (4)U18组题型:

  第一轮:六宫标准;九宫标准;

  第二轮:六宫不等号;六宫黑白点;八宫奇偶大小;九宫对角线;九宫连续;九宫不规则;九宫杀手;九宫无马;九宫比例;九宫克隆。

  3、初赛加分

  以轮次为单位,在所有题目正确解答的前提下,每提前完成一分钟加3分奖励。不足一分钟忽略不计。

  4、初赛排名依据

  根据两轮总得分确定名次。

  (四)决赛资格

  1、各初赛赛区各组别前5名晋级决赛。

  2、除上述晋级决赛名额之外,按照全国综合成绩排名顺序,各组别再递补25名晋级决赛。

  (五)决赛赛制

  1、比赛办法

  决赛共进行四轮比赛,其中三轮数独比赛,一轮谜题比赛。谜题比赛单独记录成绩。

  2、决赛加分

  (1)数独比赛:每轮比赛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全部题目且答案正确的,可以提前交卷,每提前一分钟加3分。

  (2)谜题比赛:该轮比赛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全部题目且答案正确的,可以提前交卷,每提前一分钟加3分。

  3、数独决赛题型

  (1)U8组:四宫标准数独;六宫标准数独;九宫标准数独;五宫不规则数独;六宫对角线数独;六宫加法数独;六宫额外区域数独;六宫克隆数独;五六数独。

  (2)U10组:六宫标准数独;九宫标准数独;六宫不规则数独;六宫连续数独;六宫杀手数独;六宫不等号数独;六宫无缘数独;九宫对角线数独;九宫奇数数独。

  (3)U12组:九宫标准数独;六宫连续数独;六宫杀手数独;六宫不等号数独;六宫摩天楼数独;七宫不规则数独;九宫对角线数独;九宫奇偶数独;九宫乘积数独;九宫比例数独;九宫克隆数独。

  (4)U18组:九宫标准数独;九宫对角线数独;九宫不规则数独;九宫连续数独;九宫杀手数独;九宫无马数独;九宫额外区域数独;九宫比例数独;九宫回文数独;九宫奇偶胶囊数独;VX数独。

  4、谜题比赛题型

  (1)U8组:数桥;数壹;TAPA;珍珠。

  (2)U10组:数桥;数壹;TAPA;珍珠;四风;数和。

  (3)U12组:数桥;数壹;TAPA;珍珠;四风;数和;帐篷;数方。

  (4)U18组:数桥;数壹;TAPA;珍珠;四风;数和;帐篷;数方;数回;数墙。

  5、排名依据

  (1)数独比赛按照三轮成绩总和进行排名。如果比赛成绩相同,参考第一轮标准比赛得分,若再相同则并列排名。

  (2)谜题比赛按照一轮成绩单独排名。如果比赛成绩相同,并列排名。

  五、报名办法

  (一)参赛年龄为18周岁以下选手;其中12周岁以下的参赛者须有家长陪同。

  (二)本次比赛仅接受个人报名参赛。选手须通过北京市数独运动协会官方网站在线报名,网址:http://sudoku.sports.cn。

  比赛开始前30天接受报名,赛前10天截止。

  (三)赛事服务费:初赛不收取报名费。

  (四)参赛者赛前21天没有前往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新冠疫情的中高风险地区出差或旅行史。

  (五)各赛区参赛人数须符合当地疫情防控政策要求。

  (六)参赛选手需提前下载打印参赛证(见附件1)、免责声明(见附件2),完善个人信息并签名,持纸质版参赛证、免责声明入场参赛。此二证作为入场参赛凭证缺一不可。初赛参赛选手需同时提供当地学籍证明。

  (七)初赛具体举办地点由各城市合作单位确定并通过协会官网发布;决赛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八)防疫方案(见附件3)。

  六、录取名次和奖励

  (一)初赛

  组委会根据各赛区参赛选手人数和成绩按照10%、20%、30%的比例颁发初赛各组别一、二、三等奖证书(各赛区获奖名单见官网)。

  (二)数独比赛决赛

  1、数独比赛决赛设立金银铜奖,其中每组别前5名为比赛金奖,每组别第6-20名为比赛银奖,每组别第21-50名为比赛铜奖,第51名以后为优秀奖。

  2、成绩相同时,参考第一轮标准比赛得分,若再相同并列获奖。

  (三)谜题比赛决赛

  1、谜题比赛设立金银铜奖,比赛前5名为金奖,比赛第6-15名为银奖,第16-30名为铜奖,第31名以后为优秀奖。

  2、成绩相同并列获奖。

  七、判罚

  本次活动依据北京市数独运动协会《数独运动竞赛规则》执行。

  (一)参赛选手严格执行分组别制度,低年龄选手可参加高年龄组别比赛,高年龄组别不能参加低年龄组别比赛。报名成功不得更改。 

  (二)本赛事每道题目答案唯一。试卷统一收回后,裁判组依据组委会统一标准答案进行评判,每个格内数字以最大最清晰数字为准,如果一格内多于一个数字或字迹潦草无法分辨,则该格数字判定为错,该题目不得分。

  (三)试卷可以用铅笔或签字笔答题,严禁用红色笔答题,数字必须填写在规定的数独题目格子内,靠近边线标记的小数若明显小于其他书写数字,判定为该格空格漏填。

  (四)比赛阅卷工作按照初阅签字、复核签字制度严格执行,杜绝差错。比赛试卷保留三个月以上备查。

  (五)参赛者如有违规行为,将被取消参赛资格和所有成绩,并追回奖项。违规行为包括但不限于冒名顶替、弄虚作假、扰乱考场秩序等行为。

  (六)比赛指导老师和家长未经同意进入赛场,或在比赛开始时未按要求及时退场,视为违规作弊,将取消选手该轮次全部成绩。

  (七)对于不符合参赛防疫要求的选手,组委会有权拒绝该选手进入赛场参赛。

  八、裁判及仲裁

  (一)裁判委员会

  本赛事骨干裁判由组委会选调,不足部分由承办单位选派。

  (二)仲裁委员会

  本赛事仲裁委员会组成和职责按国家体育总局有关规定执行。

  九、本次赛事最终解释权归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

  十、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1.参赛证

     2.免责声明

     3.防疫方案



                                        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

                                           2021年6月8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