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正文
中国企业体育协会2013年工作总结和201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4-01-16 来源:社体中心 字体:

        2013年,中国企业体育协会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牢牢把握机遇,更加扎实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主动性,按照总局群体司的统一部署,结合协会年度工作计划,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务求实效,促进企业体协健康发展。
       2013年,中国企业体育协会在总局群体司和社体中心的正确领导下,在各行业体协、省市体育部门和有关企业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全年主办、承办、协办的比赛、培训、会议、外事活动逾20项,其中主办的赛事3次,培训班7次,新闻发布会1次,承办的会议1次,外事活动2次;首次策划举办的全国柔力球大篷车公益推广万里行活动,活动百余场,行程数万里,受益人群数万人。现将主要情况汇报如下:
        一、精心打造品牌活动,以活动促协会发展
        近年来,中国企业体育协会主要开展的项目有柔力球、轻排球、越野行走、网球、羽毛球等健身运动。其中柔力球、轻排球、越野行走等三项运动为新兴体育项目,他们的历史较短,正式推广的时间也不长。在过去几年里,企业体协为这三项运动的普及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制定了相应的竞赛规则和教练员、裁判员等级制度。2011年起,我们以培训班的形式大力推广柔力球,累计培训等级教练员超过1000名。2012年,我们创办了首届全国柔力球大赛、首届国际柔力球交流大会以及首届全国轻排球公开赛,成立了中国企业体育协会柔力球和越野行走两个项目推广组。2013年,我们又成功地举办了第二届全国柔力球大赛、第二届全国轻排球公开赛;举办了4期全国柔力球教练员培训班,1期全国越野行走教练员培训班;还创造性地策划举办了全国柔力球大篷车公益推广万里行活动,效果很好,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经过几年的发展,企业体协已经逐渐培育了几项品牌活动。目前,企业体协各项活动品牌效应逐渐凸显,参与人群越来越广泛,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一)2013年“奥博隆杯”第二届全国柔力球大赛
         8月,在山西省晋中市举办。继2012年后,今年再度举办全国柔力球大赛。尽管柔力球的赛事逐年增多,但这项赛事以其高水平的组织和独特的赛制依然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31支代表队参加。
       (二)2013年第三届绿色健身运动大会柔力球公开赛
        11月,在安徽省池州市举办。柔力球为“绿运会”首次列入比赛的项目,但本次柔力球公开赛却是“绿运会”10个比赛项目中参赛人数最多的项目。
       (三)2013年第二届全国轻排球公开赛
        11月,在福建省武夷山市举办,来自湖北、四川、福建、中国电力等44支代表队的400多名运动员参加。
       (四)2013年全国柔力球培训班
        2013年,企业体协分别在广州、西安、盐城、北京主办了5期全国培训班,培训柔力球等级教练员600余名。培训班主要内容为总局社体中心新推出的第一套柔力球规定套路。
      (五)2013年全国柔力球优秀运动员集训班
        8月,在山西省晋中市举办。在总局群体司的支持下,我们选拔了全国优秀的柔力球运动员进行集训。集训安排既有理论授课,也有专家指导训练,丰富的训练课程安排较好地提高了运动员的技术水平。
      (六)2013年全国越野行走培训班
        9月,在吉林省长春市举办,来自相关行业体协、学校、企事业等单位和地区的体协专职干部、工会负责人、教师、教练及爱好者等70余人参加了培训。
        二、紧随时代用好新媒体,以宣传扩大活动影响力
        自本届协会换届后,一直都非常注重协会的宣传工作。宣传的途径主要有两个,一是建设协会官方网站,借助总局网站和华奥星空网站的影响力对外共享网站内容,很好地宣传了中国企业体协;二是加强与主流媒体的合作,利用一些重大活动的机会,主动邀请中央级传媒(如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体育报等)报道宣传协会。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我们还尝试将协会官方网站的内容同步到QQ群、微信群。2013年,我们申请了中国企业体育协会微信公共账号(微信号:chinaqytx),通过微信传播协会通知文件和新闻报道,效果非常好。
        三、积极贯彻中央精神,协会活动也走“群众路线”
        自《全民健身条例》颁布以来,我国的全民健身事业进入了快速发展轨道,基层群众体育需求非常大。2013年全国社体工作会议上,总局群体司也提出了下一阶段群体工作方向“更加注重以人为本,重视公民个体参加健身获得健康的切身需求”、“更加注重贴近基层,重视各项工作重心下移服务百姓的实际需求”。中国企业体育协会策划举办活动时,在顶层设计上,充分考虑协会工作的“公共服务职能”,注重发动基层体育爱好者的积极参与,让他们也能“零距离”感受到高水平的群众体育交流活动。具体体现在:
        (一)协会主办的全国柔力球、轻排球赛事,柔力球、越野行走培训,不再进行地区配额,在总体控制赛事活动规模的情况下,积极引导县级、地市级体育部门和社会团体积极组队或选派人员参加。
       (二)举办“全国柔力球大篷车公益推广万里行活动”,选派一流的教练团队,主动上门,为群众指导柔力球技术,提供专业健身服务。“大篷车”在陕西、山西、安徽、江苏、河南、湖北、广东、北京等地举办了百余场中大型活动,全部活动加在一起,行程三万里,覆盖六万人,效果非常好。
        四、加强协会组织建设,积极与各行业体协交流合作
        为扩大协会影响力,壮大协会组织,今年协会又增补了广西柳州钢铁(集团)公司、艾图爱(北京)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北京中体极限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3个单位成为中国企业体育协会正式会员单位。
        2013年9月,中国企业体育协会在西安承办全国行业体协专职干部培训班。为促进柔力球、持杖行走两个项目在行业体协的开展,协会组织了奥博隆和诺迪沃克两个公司指派专业教练,对学员进行了两个项目的教学与培训。目前,柔力球已经在石油、火车头、海关、煤矿、水利进行了较好的推广,明年还将在林业、通信、金融、外企等行业体协进行推广培训。持杖行走也已经在很多行业体协进行了开展。
        为促进企业体育发展,加强企业体育国际间的交流,2013年,中国企业体协联合相关行业体协组队参加了在瑞士举办的国际行走比赛。2013年10月,我们还组织了通信体协和金融体协所属企业参加了希腊企业体育运动会的足球、篮球、网球、保龄球4个项目的比赛,并取得了3金2银3铜的好成绩。
        五、2014年工作指导思想及主要工作
         2014年,中国企业体育协会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彰会、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更新思想观念,创新发展方式,按照总局群体司的统一部署,结合协会全年工作计划,努力开创企业体育工作新局面,为建设体育强国,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主要工作如下:
      (一)国内活动:
        1.申请承办总局群体司行业体协在京乒乓球比赛
        2.申请承办总局群体司行业体协培训班
        3.申请承办总局群体司行业体协柔力球培训班及交流活动
        4.继续举办柔力球、轻排球等项目比赛:
       (1)第三届全国柔力球大赛
        继2012年在江苏武进成功举办首届全国柔力球大赛后,2013年又在山西晋中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大赛。第三届大赛计划于2014年6月举办。
       (2)第二届国际柔力球交流大会
        该项目拟每2年举办一届。继2012年后,山西晋中将于2014年继续承办第二届国际柔力球交流大会,届时将有来自内地、港澳台地区、日本、乌克兰、荷兰、新加坡、俄罗斯等国家的500名柔力球选手参加交流。
       (3)第三届全国轻排球公开赛
        轻排球,也叫气排球,最早是由火车头体协开始推广的。近年来,开展得较好的地区有北京、浙江、福建、江西、广西、广东、湖南、四川、江苏、贵州等省市。2014年轻排球公开赛将继续举办。  
        5.继续举办柔力球、越野行走裁判员、教练员培训班
       (1)全国柔力球系列培训班(4-6站)
        自2011年起,我们每年都举办若干期全国柔力球培训班。2014年我们仍将举办4-6期。
       (2)全国越野行走教练员培训班
        越野行走起源于芬兰,最早源于滑雪运动,是一项时尚的休闲运动。它借助两支手杖,使人在行走过程中实现四肢同时参与运动,特别适合长时间行走,并实现了全身大肌肉群的同时锻炼。目前全国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了这项简便易行的运动,很地区都成立了徒步行走、越野行走规模大小不一的俱乐部组织。2013年,我们在吉林长春举办了全国越野行走教练员培训班,受到了广泛的欢迎。2014年,我们将借鉴国外成功的活动模式,在举办培训班的同时,举办全国行走比赛。
        6.继续举办全国柔力球大篷车公益推广万里行活动
        2013年,我们首次策划举办柔力球大篷车活动。这项活动体现了体育以人为本的理念——贴近基层、贴近生活、贴近群众,通过专业的技术团队,将科学健身理念和正确的柔力球技术送到了百姓身边。2014年,“大篷车”活动将继续举办。
       (二)外事活动
        1.组织参加企业运动会
        目前,我们已经收到了西班牙和希腊企业体育相关组织的意向邀请。2014年这项活动我们仍将继续组队参加。
        比赛项目:5人足球(男子)、5人篮球(男子、女子)、3人篮球(男子、女子)、排球(混合)、沙滩排球(混合)、网球(男子、女子)、壁球(男子、女子)、乒乓球(男子、女子)、长跑(男子、女子)、保龄球(混合)
        2.组织参加国际行走比赛
        目前,我们已收到了波兰和美国的意向邀请。2014年,我们仍将组队参加该项活动。
        3.组织参加澳门国际柔力球邀请赛       
        时间:7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