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正文
2010年全国社会体育会议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0-04-29 来源:社体中心 字体:

各位领导,各位与会代表,新闻界的朋友们:
        2010年全国社会体育工作会议今天在浙江省海宁市隆重召开。首先,我代表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对来自全国各省区市体育局、社会体育主管部门的领导在百忙之中出席会议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总局领导晓敏同志,群体司司长盛志国同志和总局各司局领导出席本次会议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有关专家、互信合作单位的代表及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体育报及地方新闻媒体前来参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浙江省体育局和海宁市人民政府为承办此次会议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今年的全国社会体育工作会议是在《全民健身条例》颁布实施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社会体育工作会议。为开好会议,我们确立了会议的主题:“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9.29’重要讲话精神,抓住落实《全民健身条例》有利契机,大力发展公共体育事业,运用突破性思维,采取突破性措施,实现我国社会体育事业的跨越式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体育强国而努力奋斗!”这次会议是一次承上启下的会议,我们要在今年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和全国群体工作会议精神指引下,对2009年全国社体工作进行全面回顾,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基础上,查找差距和不足,根据《全民健身条例》精神和建设体育强国目标,认真谋划2010年的工作。本次会议晓敏同志在百忙之中出席会议,并将发表重要讲话,对新的一年社会体育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和希望。本次会议我们还将对为我国社会体育事业发展做出贡献的企业和政府颁发互信合作奖。我们这次会议为了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开拓思路,邀请了国家发改委和《小康》杂志社的专家为我们讲课,印发了总局社体中心各项目五年发展规划和各省区市社会体育工作2009年总结和2010年计划,供大家交流参考。因此,这次会议也是一次交流会,是共商我国社会体育工作大计,谋划未来发展的会议。下面,我向大家报告2009年的基本工作。
         一、过去一年的工作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围绕建国60周年,在总局领导下,我们举办了各项社会体育赛事和活动。包括围绕8月8日全国首个“全民健身日”和《条例》的颁布实施,全国各级社体工作部门在地方政府支持下,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对于推动社会体育事业发展,满足社会体育健身需求,增强人民身体健康,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发挥了作用。社会体育工作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概括起来,主要包括以下六个方面:
        (一)认真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坚持面向基层,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方针,繁荣我国社会体育事业。
在2009年,我国社会体育呈现了更加繁荣兴旺的发展势头。主要特征首先是更加贴近群众,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使群众从参与中享受健康和快乐。其次,在总局支持下,继续筹划和办好“龙腾狮跃闹元宵”活动和“五月端午龙舟日”活动。这是利用我国重大节庆节点开展的传统活动,一年一度,很受欢迎,参与城市都超过了100个,在全国形成了更加广泛的影响,参与的人群集中在社区和乡村的市民、农民,真实地体现了体育深入基层,面向群众,服务群众的方针。在总局支持下,抓住8月8日首个“全民健身日”的时机,在河南省郑州市举办了首个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开幕式,十项展示活动先后有3万老年朋友参与。云南、辽宁、上海等省市分别承办了各项展示活动。三是服务大局。配合国务院侨办,举办了文化中国•全球华人才艺(龙狮)展示大赛,为增进海外华人华侨与祖国文化交流做出贡献。共有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20支龙狮队近200名运动员在暨南大学进行了总决赛;为了消除7.5事件影响,在总局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支持下,举办了首届新疆国际沙漠越野挑战赛,在短短的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就组织了包括国际最高水平的运动员在内的高手参赛,赛事顺利成功,得到总局和新疆的肯定。配合上海世博会,举办了“上海国际大众体育节”活动,活动历时半年,参加活动和国际赛事的运动员近万人,很好地宣传了世博会,宣传了上海,宣传了改革开放的成果,宣传了中国体育。配合建国60周年,我国龙舟、信鸽、轮滑、风筝等爱好者参与了庆祝建国60周年大型阅兵式的群众游行活动。
       (二)努力做好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加强我国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使体育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在国家体育总局领导的重视关心下,在群体司的大力支持下,2009年社体指导员工作有了突破性的进展。刘鹏局长强调“社会体育指导员”是落实《全民健身条例》,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发展的“牛鼻子”,要抓紧、抓实、抓好。在参加广州体院举办的第二期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的讲话中指出:社会体育指导员是“全民健身的宣传者、科学健身的指导者、群众健身活动的组织者、体育场馆设施的维护者”,在鼓励大家的同时,还着重指出了“二多一少”等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中需要改进的问题,给全国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以极大鼓舞和鞭策。冯建中副局长和晓敏局长助理亲自布置落实,召开座谈会,拟制发展规划,加强组织建设,扩大培训基地,加大培训力度,深入基层社区、农村调研,听取建议、增加经费,抓紧协会筹建,强化机制创新和基础建设。在总局和群体司指导下,社体中心还增设了“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部”,在各方面工作都有了突破性进展,为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改革目标,加强公共体育服务,为满足广大群众健身需求做出了努力。
      (三)创新工作思路,发挥体制优势,促进“一城一地一品牌”活动新发展,实现社会体育事业发展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
我们充分利用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大好机遇,在工作中积极开拓思路,创新发展模式,充分利用体制优势,树立“大社体观”,力推“一城、一地、一品牌”活动,与地方政府和地方体育部门密切合作,实现了社会体育事业和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套餐多赢的目标。如与山东省临沂市合作尝试推出了“红色运动会”;为充分利用海洋资源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并通过全民健身促进相关体育产业的发展,浙江洞头以海钓为主推出了“蓝色体育”概念;在新疆举办的“首届新疆国际沙漠徒步越野挑战赛”初战成功,推动了吐鲁番市和鄯善县的特色旅游发展,对消除“7.5事件”对新疆旅游业的不利影响发挥了显著作用,也为因地制宜开展社会体育活动提供了新的思路,被称为“金色运动会”;为推动新农村建设,与江西省宜春市策划举办了“全国农耕健身大赛”,又称“绿色运动会”;广东、江苏、湖南等地还成功地将社会体育项目引入区域开发的实践当中,纷纷建设富有当地特色的“绿色社体家园”。山东枣庄市成为首个“全国健身秧歌城市”;大力推动浙江海宁从全国轮滑城市向世界轮滑城市转变,使海宁市成为真正的“轮滑星城”;在山东潍坊开展传统风筝项目的基础上,锐意进取、拓展引进了运动风筝、特色风筝,举办了“风筝冲浪大赛”,将风筝产业引入十二五发展规划,成为支柱产业;与河北省体育局和廊坊市政府合作主办了首届中国廊坊国际信鸽博览会,扩大了廊坊市的影响。
       (四)重视国际组织建设,加强社会体育国际交流,努力推动中国传统体育运动在世界的普及。
总局社体中心除日常工作外,还承担着龙狮、龙舟、风筝、毽球四个项目的国际组织和龙舟、轮滑两个亚洲组织的秘书处的日常工作,在人员少、无专项经费的情况下积极创造条件做好工作。去年8月23日至28日在捷克召开了国际龙舟联合会第18届执委会会议、第26届理事会会议和第12届代表大会会议,在总局领导的支持下,国际龙联秘书处面对错综复杂的情况,通过开展积极、耐心、细致的协调、团结工作,突破多年来的逆境,按照预案,在大会表决前,将不利于世界龙舟运动发展的提案,逆转为有利的积极因素,晓敏同志也顺利当选为国际龙舟联合会的主席。在上海市体育局和浦东区三村镇大力支持下,去年5月份在上海成功举办第四届世界龙狮锦标赛同时顺利召开了国际龙狮运动联合会执委会、代表大会;在北京举办了有190余名人员参加的国际舞龙舞狮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同山东潍坊市共同努力成功举行第五届世界风筝锦标赛,并顺利召开第二届国际风联执委会会议;加强国际风联基础建设,规范国际风联秘书处工作,推动国际风筝界的合作与交流;在传承传统风筝文化的同时,注重创新发展思路,确定了大力发展新兴的运动风筝和各种特色风筝。国际毽球联合会秘书处选派技术代表等专业官员指导第三届亚洲室内运动会毽球比赛和第二十五届东南亚运动会毽球比赛组织工作,保证相关赛事顺利进行;加强国际毽联规范化、国际化、事业化建设。亚洲轮滑联合会、亚洲龙舟联合会也顺利完成各自秘书处的工作,得到亚洲各会员组织的好评,促进了轮滑、龙舟运动项目在亚洲的开展。
2009年我中心执行出访活动32项,185人来访28项次,接待约4000人。此外,举办的正式国际比赛共18次。以上活动涉及经费约1700万元人民币,通过社会化运作解决,保证了比赛和会议顺利举办。增强了在国际组织中的影响力,增进了国际交流与友情,推动了我国优秀传统体育在世界普及。
      (五)重视组织建设,加强人才培训,优化人力资源,夯实社会体育的发展基础。
2009年,总局社体中心进行了机构调整,新增老年人企业体育部和业务五部两个中层机构,培训发展部调整为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部,公开、公正、有序地进行了新一轮竞聘工作。通过全国范围的公开招考,聘任了9名工作人员,使机制进一步优化,缓解了人员紧张的矛盾,加强了协会组织和基础建设。9个项目进一步修订完善规范了竞赛规则和运动员注册管理办法,加强了教练员、裁判员、中心和协会工作人员学习培训,保证了各项比赛活动的顺利进行。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筹建工作有了突破性进展;中国信鸽协会完成了公棚标准和育翔师登记、竞赛申办规定工作。门球、毽球和健美三个项目顺利进行了协会换届,选出了新的一届协会领导机构,促进项目社会化发展。
    (六)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项目品牌赛事和设施建设,促进产业发展。
各个项目积极探索,发挥企业、媒体等社会力量的积极性。进行深度开发,取得了良好的效益。如体育舞蹈与中顺洁柔合作共同推出中国体育舞蹈公开系列赛,实现项目和企业发展双赢的目标。潍坊风筝已形成了产业,每年销售额达到10亿元;龙舟、龙狮运动的普及推动了器材装备的发展,我国制造业占世界销售的销售鳌头。去年我国轮滑器材的销售额已达到40亿元;绿色社体家园全民健身设施,在江苏、广东等地已有三处,企业投资建设已进入实施阶段,将为大众健身、体育服务消费、发挥作用。
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在看到2009年社会体育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我们还要看到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体制和机制如何尽快适应发展的形势需要;工作思路和重点不够突出。管理和服务方面存在管理多,服务少。缺乏服务意识,满足于赛事和活动,在突破制约性瓶颈方面,缺乏长效化制度的建设,都是我们要在总局的领导支持需解决的现实问题。
        二、2010年工作思路与重要任务。
2010年是“十一五”收官之年,也是“十二五”谋划之年,我们要以胡锦涛总书记“9.29”重要讲话和十一运会期间接见新中国体育60年优秀运动员、教练员代表和全国体育先进代表时的重要讲话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落实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和全国群体工作会议精神,为建设体育强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以全面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为契机,切实履行好社会体育的公共服务职能,推动会体育各项工作的开展。
刘鹏局长多次指出:“在建设体育强国的过程中,群众体育是最大的基础性短板,《全民健身条例》的颁布实施,为解决这一‘短板’创造了重大契机。”各级社会体育工作部门要紧紧抓住这一有利时机,进一步转变观念,不断提高认识,率先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切实担负起发展社会体育、促进全民健身事业的责任。在2010年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工作中,我们要按刘鹏局长的要求:以突破性思维,采取突破性措施,取得全民健身事业的跨越式发展。我们要深刻认识到,要实现体育强国的目标,核心的工作就是全面提升和大力提高我国群众体育的发展水平,为全社会提供公平、优质、便利的体育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不断提高全民健身的基本公共服务的覆盖面和保障水平,努力实现体育基本公共服务的普惠性和均等化,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体育权益,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和质量,使改革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这也是社会体育工作应当承担的历史责任和神圣使命。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把社会体育工作放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体育发展的大势中去思考、去作为、去发展,增强公共服务意识,加大公共服务力度。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广大人民群众健身强体的根本利益,切实履行好社会体育的公共服务职能,推动社体中心各项工作的开展,在为实现体育强国的目标中有作为、求发展。    
     (二)以“全民健身日”一周年为契机,抓好重大赛事和活动的组织举办,培育社会体育项目品牌,扩大社会影响。
2010年8月8日是第二个“全民健身日”,这是我国体育事业发展中和全国人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全民健身事业的高度重视,对民生问题的高度关切和对人民健康的深切关怀,作为社会体育管理部门,一定要紧紧抓住“全民健身日”一周年的契机,拓展“横向联动”、“纵向互动”的新活动、新内容,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精心策划和组织一系列有规模、有影响、有创意、有特色、因地、因人、因时制宜的各类社会体育健身活动。要注重打造一批品牌赛事和品牌活动,扩大社会影响,造福人民群众,促进全民健身运动广泛深入开展。我们要重点做好2010年8月8日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大联动活动,包括技能传授、健身咨询、健身辅导展示等活动,进一步扩大社会体育指导员在促进全民健身方面的作用和影响,以实际行动贯彻《全民健身条例》的实施。
     (三)进一步做好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
社会体育指导员是全民健身的宣传者、科学健身的指导者、群众体育活动的组织者、健身场地设施的维护者,同时也是实现政府为老百姓提供体育公共服务的有效手段和实现体育健身志愿服务长效化的桥梁,在建设基层群众体育组织、开展基层体育健身活动的纽带,在全民健身体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国约有40万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其中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仅有3500名。根据《全民健身条例》中“国家加强社会体育指导人员队伍建设,对全民健身活动进行科学指导”的规定,我国现有的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在数量和质量,培训基地规模和培训水平方面,远远不能满足基层群众体育健身的需要。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扩大培训规模,增加各个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数量。去年底,我们新增培训了近1000名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并决定积极依托各类体育院校以及综合性大学体育院系,扩大国家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的数量,由原来的8所体育院校,发展到今年的25所,下一步争取各省区市都有国家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体育总局今年还要加大对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工作的经费投入,除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经费外,对中西部省区市的培训经费进行适当补贴,还要进一步科学地规范社会体育指导员的考核、审批办法,建立有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各地方体育部门也要增加这方面的经费投入,加大一、二、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力度,完善考核、注册办法,不断扩大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数量,努力提高社会体育指导员的质量和服务水平。今年召开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向新增设的国家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颁发了匾牌。还要充分利用四体会进行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展示活动,并组成小分队下基层、下社区、下乡村服务。
      (四)积极培育社会中介,引导社会力量,创新、拓展、加强“一地、一城、一品牌”社体特色品牌活动,建设绿色社体家园等健身设施。
在继续努力推动“一地、一城、一品牌”的同时,不断创新、拓展其内涵,支持有条件、有积极性的地方发展“一城、一区(小区或社区)、一设施(户外健身综合设施)、一队伍(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大众健身综合户外场地与各类大众健身队伍组织建设。重视探索建立品牌活动标准及保护、引导海宁轮滑星城、潍坊风筝之都,不断提高水平、规模和内涵。积极培育中介、企业参与系列社体健身活动,共同打造品牌赛事,认真总结去年绿色社体家园发展经验,积极吸引社会资金,投入上规模、上水准、综合性、多功能大众健身设施建设,不断为社会体育健身事业发展增添新设施、新活力。
     (五)做好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十六届广州亚运会等综合性大赛活动的组织和参赛工作,同时,不断深化赛事改革,探索新的赛事模式。
        1、以锐意创新的精神,改革并组织好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相关项目的竞赛工作。要按总局领导要求,要切实转变全国体育大会的办赛理念,淡化锦标。通过参赛形式和奖励办法的改革,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增强项目的趣味性和参与性,让更多的参与者从中体验到健身的快乐,使全国体育大会成为群众健身的节日。
       2.充分发挥体制优势,创新组队参赛模式。建立竞争、择优选拔的量化、动态的机制,不断探索社体项目通过社会化运作、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在普及的基础上提高水平。
      3.重视赛风赛纪,反兴奋剂和安全工作。要提高认识,强化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目比赛管理规定和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和责任制度,保证公正、公开、公平、操作程序规范、透明的竞赛活动氛围。
     4.充分利用四体会、广州亚运会的契机推动社会体育项目的发展。通过项目列入综合性运动会,通过运动员取得优异成绩进一步促进项目发展,积极探索社会项目的举民机制,依靠和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整合资源,通过互利共赢的方式,积极发展社会体育项目。
      (六)深化社会体育改革,进一步研究社会体育的发展新模式。
改革是发展的动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我国经济增长,改变拼资源、高能耗、高污染的传统方式。社会体育也应深入思考如何转变发展模式,共同来探讨不同地区不同模式,不搞一刀切,如“海宁模式”,适合的就是最好的,不要固步自封。总局社体中心将认真落实十七大继续深化改革的精神,加大项目管理体制改革力度,推进各运动协会社会化进度。1、利用协会的换届等机会广泛吸纳社会各界人士参与,调动社会人士的积极性,整合政府和社会资源。2、有条件的社会体育项目,创新运行机制,科学定位,完善制度,规范推进,逐步实现中心内部运行机制的“管”、“办”分离。中心管理、监督协会,协会通过专业人员(委员会)和志愿人员具体运作。3、加快进行内部人事制度改革,面向全国招聘工作人员,吸纳年轻的优秀人才加入到社会体育管理队伍中来,为社体中心增添了新鲜血液,增加了生气和活力,加强了队伍梯队建设,也有利于在社体中心内部建立竞争机制、激励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
      (七)继续重视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文化。
要充分发挥社体项目具有的中华民族文化精神内涵的特色,在推动社会体育项目普及发展的同时,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扩大我国在世界上的影响。
体育文化作为一个国家和地区的重要软实力,在提高综合国力和文化影响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提高国家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广泛关注。社会体育项目具有浓郁的中华民族文化特色,如舞龙、舞狮、龙舟、风筝、秧歌等,成为深受群众喜爱和传统节庆活动的重要内容,也已成为海外华人华侨举办大型活动和重要节日必不可少的内容,成为展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窗口。我们要不断总结、挖掘和提高中华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丰富的文化内涵,建设和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体育文化,并使之成为我国现代主流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八)加强干部队伍党风廉政建设,创建我国优秀的社体人才队伍。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赛风赛纪工作的长效机制。抓好干部队伍的党风廉政建设,任重道远。总局社体中心和地方社体部门要按照总局领导的要求,在建立健全制度上下大工夫,在增强贯彻落实制度的执行力上下大工夫,切实取得社会体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实效。社会体育事业发展和是否拥有素质高、能力强、作风好、有热情的人才资源关系甚大。须树立社会化大人才观和“不为我所有,但为我所用”的观念,积极拓展人才资源,建设一支思想领先,业务精湛,纪律严明,敬业奉献的高水平、高素质社体队伍为目标,为我国社会体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同志们,2010年是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的关键年,同时,还将召开第四届全国体育会和广州亚运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级社体工作部门的责任更加重大,为做好2010年工作,推动我国社会体育事业迈上新台阶,全国各级社体部门要在总局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9.29”讲话精神,紧紧抓住落实《全民健身条例》有利契机,大力发展公共体育事业,用突破性思维、突破性措施,实现我国社会体育事业跨跃式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实现建设体育强国的宏伟目标而共同努力奋斗!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