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正文
中华龙舟大赛——2009年全国龙舟月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09-06-11 来源:社体中心 字体:

        6月6日,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龙舟协会、广州市人民政府和广东省体育局主办,广州市体育局等单位承办的中华龙舟大赛——2009年全国龙舟月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在广州市区珠江水域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出席活动并为第一名颁奖。全国政协常委、国际龙舟联合会主席张发强,广东省政协常务副主席蔡东士、广州市委书记朱晓丹、广州市市长张广宁等有关领导,总局社体中心主任、国际龙舟联合会秘书长胡建国、社体中心副主任邹积军及广东省、广州市相关部门领导观看了比赛,同时为各优胜队颁奖。据统计,当天有近20万群众在珠江两岸观看了游龙、彩龙、传统龙和竞速龙舟四大类107支海内外龙舟队的比赛,共同见证了广州近年来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龙舟盛会。
    龙舟项目已列入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今年,广州为了推动龙舟运动的发展,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通过龙舟赛营造喜迎亚运会的社会氛围,认真总结了历届广州龙舟邀请赛的经验,对今年的赛事进行了精心策划。今年的龙舟赛有彩龙舟,也有传统龙舟和竞速龙舟,亮点多、看点多,以全新的方式,打造了一场全民互动迎亚运,气势磅礴、盛况空前的龙舟健身活动。
                                                                                                            规范办赛,文明有序
       为了迎接端午节,广州市积极上报国家体育总局,将广州龙舟邀请赛列入“中华龙舟大赛”全国龙舟月系列活动,精心打造龙舟精品赛事,制定系列方案,分工明确,裁判公正,各队团结奋进,两岸观众热烈文明,既为全国龙舟月活动增光添彩,又为迎接亚运会宣传造势。为配合赛事顺利进行,规范赛事程序,总局社体中心和中国龙舟协会专门选派多名国际级、国家级裁判到赛事现场进行指导,积极协助广州为主办第16届亚运会龙舟赛积累经验。
                                                                                                       迎接亚运会,创造新生活
       今年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是第16届,这一数字刚好与广州举办第16届亚运会巧合。组委会确定活动的主题是“迎接亚运会,创造新生活”,赛场内外处处浸透着亚运元素。珠江两岸巨幅宣传引人注目,在水中游弋竞艳的传统龙、彩龙上“迎接亚运会、创造新生活”、“广州、加油”的五彩标语引人注目。组委会还把体育展示融入了整个比赛过程,热情奔放的亚运啦啦队在比赛间隙的精彩表演引人入胜,比赛现场增设了30平方米的LED大屏幕,将亚运宣传片、广州全民健身宣传片和龙舟赛起点、终点等以影视、音频直播的形式直接反映到大屏幕上,让市民既能现场目睹龙舟赛的壮观场景,又能及时了解亚运会筹备和全民健身活动的进展和开展情况。广东省内外几十家各类媒体对赛事进行了直播和互动报道。这些都为全体广州市民营造了迎接亚运会的浓厚氛围,树立了创造新生活的良好理念。
                                                                                                        开展龙运动,弘扬民族文化
        虽然正处于全球金融危机和甲型H1N1流感蔓延期,但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的组织工作并没有受到影响,境内外龙舟爱好者的参与激情也丝毫没有减弱。今年报名参加的龙舟队伍共有107支,其中标准龙51支,传统龙12支,彩龙32支,游龙12支,境外队伍28支,作为“广佛同城、体育同行”的第一个合作项目,佛山市也派出3支龙舟队参加竞赛,运动员人数超过4000人。珠江上百龙竞技、万众云集的壮观场面,真实地反映出广州人那种“敢为人先、奋发向上、团结友爱、自强不息”的精神,有效地弘扬了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广州打造国际化大都市提供了强劲的精神动力。
传统运动,催生现代精品赛事
    龙舟竞渡在广州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和群众基础,在珠江三角洲地区具有较大影响。在国家体育总局和广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广州市龙舟邀请赛从区域性活动发展为国际性活动,规模和影响力越来越大。广州市领导表示,以今年的龙舟赛为新的起点,将全力组织好亚运会龙舟赛,并以此为契机,通过不断丰富龙舟赛活动内涵、拓展比赛形式,加强赛事的国际化、社会化、精品化水准,努力打造以龙舟运动为代表的民族体育现代精品赛事,进一步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我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