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正文
社体中心胡建国主任在全国社会体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09-04-29 来源:社体中心 作者:张秀丽 字体: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  推动社会体育事业新发展
                                                                                       促进全民健身  为建设和谐社会而努力
                                                                         ——胡建国同志在全国社会体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9年3月18日)
同志们:
        阳春三月,万象更新,全国社会体育工作会议,今天在福州召开,为使会议顺利举行,福建省体育局给予了大力支持,在此,深表感谢,对百忙之中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和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
会议主要任务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落实胡锦涛总书记9.29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今年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和群体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研究布置2009年主要任务,推动我国社会体育事业新发展。
过去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各级政府和广大群众的支持和积极参与下,经中国体育代表团奋力拼搏,中华民族百年奥运梦圆北京,取得辉煌的成果。根据国家体育总局要求,全国社体界主动服从大局、服务大众、服务基层,围绕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的主题,通过联动、互动在全国各地轰轰烈烈组织开展各类大众体育健身活动,营造了浓郁的迎奥运、办奥运的氛围。在大震、大悲、大喜的特殊环境中,将世界奥林匹克运动和中华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展示出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大爱精神,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全国各级社体部门,据不完全统计,组织举办各类有规模、有创意、有特色、有影响的活动近万余起,遍及全国31个省区市和各行业,惠及亿万群众。
其中:总局社体中心和各项目协会主要开展了民族体育:龙舟、龙狮、风筝、毽球等项目;大众体育:拔河、健身秧歌、腰鼓、信鸽、门球、钓鱼、飞镖、升级扑克等项目;青少年体育:轮滑、体育舞蹈等项目;大力士、企业羽毛球等比赛和活动1200余项。中老年体育人群更成为迎奥运倒计时周年、百天、举办奥运期间各种群体活动的生力军。在国家体育总局领导的支持下,公益性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在培训、教材、理论研讨等项工作有了新进展,以南京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展示和群众最喜爱的社会体育指导员评选表彰的形式总结了15年来的发展成果;老年人体育工作有了新的突破。增设了老年人企业体育部,开展了举办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的可行性立项研究。与有关部委联合举办了全国健康老人评选和各项健身活动;积极开展对外交流,注重依托社会发挥各方面积极性,促进社会体育项目实力水平提高,为高雄世界运动会和广州亚运会,加大了投入,有些项目实力明显增强。
重视加强设立在我国的国际、亚洲单项组织建设,为我国传统体育在世界的普及创造了条件;积极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全国各社体部门支持下,通过边学、边查、边改,加强中心领导班子和规章制度建设,对影响、制约社会体育发展的突出问题进行研究,制定了改进方案。
2008年,总局社体中心共举办国内外各类赛事活动198起,组队出国(出境)参加国际赛事和会议、培训共47起、600余人次;举办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及不同项目的裁判员、教练、健身指导员等各类专业培训班43起、1600余人次。
   一、 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
        (一)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强社会体育工作规律的再认
识,提高工作的自觉性。
在总局领导的参与和指导下,一年来,针对社会体育的发展模式和全国各地广大群众的日益高涨的健身需求之间的矛盾,原有机制和社会体育快速发展的矛盾,先后召开了北京(九华山庄)研讨会,青岛(胶南)调研会,潍坊风筝文化产业发展研讨会,中华民族体育与文化软实力发展战略研讨会,利用泉州农运会,龙狮、龙舟、毽球等项目开展了调研活动。以上研讨,群体司等总局职能部门,省、市体育局、社体中心、群体部门领导和各方面有影响的专家、学者参加。紧密结合社体工作实际和国家发展大局以及大众健身的需要,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研究,进一步增强了对做好新时期社会体育工作的认识。
一要树立呼群众之所呼,急群众之所急,群众满意是第一标准,服务全局谋发展、立足基层看社体、服务大众抓社体的工作理念;
二要建立套餐多赢,资源、利益共享。责任共担、互惠共赢的全国社体合作机制,通过联动、互动做大做强新时期社会体育工作。
三要建立“不为我所有、为我所用”,利用协会纽带,发掘、发挥各类专业人员积极性的大人才观的发展模式,以满足事业快速发展的人力资源需求。
四是善于调动利用外脑,提供智力支持。社会体育涉及面广、结点多,建立社会体育发展研究的长效机制,提高国际化、专业化、科学化、规范化的工作水平和专业骨干人才培养,克服盲目性,势在必行。
     (二) 通过联动、互动,积极开展有规模、有影响的大众广
泛参与的健身活动。
1、 龙腾狮跃闹元宵,利用传统节庆,将传统体育结合全民
健身活动,经不懈努力,已推广到全国11个省、直辖市近72个城镇,涵盖社区、企业、院校、部队的120余个单位,600余万人参与。
    2、王老吉“56个民族祝福奥运之旅”活动,在全国上百城市,结合当地民族体育特点健身展示活动,通过与国家民委和电视媒体合作,到55个民族聚居地,拍摄56个民族祝福代表的体育、文化、艺术技能的表演,推动了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
3、蒙牛“城市之间”系列活动不断创新完善,已在31个省、区市113个城市展开,吸引了56万人的现场参与,逐步形成品牌影响,收视率攀升,一度排在央视前二位。
     (三)以“一地、一城、一品牌”的发展理念,探索社会体育特色活动、服务全民健身的长效机制。
1、名城大赛模式、苏州轮滑世界杯马拉松赛是国际轮滑联合会确立的积分最高、奖金最高的世界轮滑马拉松A级赛事,与苏州、江南山水园林、历史名城结合,形成特色,参赛选手达到上千人,随着赛事规模迅速发展,今年拟由郊区移到新区举办,推动了轮滑运动在该城的普及。
2、海宁轮滑发展模式
通过各级体育组织指导,政府支持引导,企业市场运营,社会广泛参与,二年实现“建轮滑馆,进校院、办大赛” 三个台阶,使青少年喜爱的阳光体育项目,轮滑运动在浙江海宁迅速发展,今年继去年成功举办亚锦赛后,拟办世锦赛,朝着“观潮圣地、皮革之都、轮滑星城”的发展方向迈进。
3、佛山龙狮长效表演与赛会结合模式
广东佛山是中国南狮发源地,龙、狮运动有着深厚的群众基
础,在国际龙狮联合会和中国龙狮协会帮助下,当地政府支持下,将元宵节庆和西樵登山会,与举办世界华人狮王争霸赛、南海黄飞鸿纪念馆、南狮表演结合形成经常化,促进了旅游和龙狮社团、俱乐部的发展。
4、潍坊传统风筝之都赛会和产业模式
风筝牵线、文体搭台、经贸唱戏,山东潍坊25年来举办国
际风筝会,促进经济发展,逐渐形成年近10亿产值的风筝制造业,远销世界百余国家。传播了中华传统文化,形成城市亮丽的名片。
5、以合作共赢、优势互补、以点带面的合作模式
通过命名、共建,一年来,我们与各地合作,共建了中国轮滑协会海宁训练基地;中国龙舟武进竞赛基地;中国龙舟东北电力大学训练科研基地;中国龙舟顺德容桂基地,中国龙狮协会(肇庆)南狮训练基地;中国龙舟汩罗名城等包括之前共建的共达到22个各类基地,促进了社会体育健身设施的发展。
      (四) 加强公益性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促进人群协会建设。
    1、公益性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是国家体育总局的一项重要职能,通过研讨,为便于推广,将社会体育指导员主要任务具体分解为“全民健身的宣传者,大众科学健身的指导者,全民健身活动的组织者,健身设施的维护者”。一年来,从增加数量,提高质量加强科学化、规范化建设为重点,首次,举办了国家级教学研讨会,确定了国家级社会指导员教学培训内容,为方便基层制作了教学光盘,在西藏、贵州等地举办了8期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培训学员493人,编写完成“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手册”启动了协会筹建工作,和总局群体司、江苏省体育局、江苏卫视共同努力,以举办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辅导技能展示,“最受群众喜爱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和“社会体育指导员之星”评选表彰颁奖活动,总结社会体育指导员开展15年以来的成果,引发全国各地积极反响,取得彰显“民星”促进健身的目的。
    2、老年人体育是全民健身的重要方面,是政府提供社会体育健身公共服务的重要对象,一年来,举办重在参与、重在健康、重在快乐、重在交流为主旨的南京全国亿万老年人健身活动展示大会。柔力球、太极拳、轻排球、健身球等比赛,将体彩公益金300万元用于支援12个省、区、市的老年人体育场地建设;在全国范围开展评选健康老人和“全国亿万老年人健步走向奥运会”的活动,分别评选健康老人1300余名、先进单位900余个,推动了老年人健身活动的开展。
     (五)加强社会体育项目的基础性建设,协助办好农运会,积极发挥协会作用,支援灾区,奉献爱心。
1、发挥各项目专业骨干的作用,根据项目的不同情况,挖掘整理、编译、修订了轮滑、健美、拔河、龙狮、信鸽、风筝、体育舞蹈、钓鱼、健身秧歌、腰鼓、门球、木球、飞镖、华牌等项目的规则、裁判法、教材以及专业技术人员(运动员、教练员、健身指导员、裁判员)的等级标准和竞赛、表演、培训管理规定,为公正竞赛、开展活动创造了条件。
2、积极协助农业部、农体协办好第6届农运会,龙狮、龙舟、风筝、毽球等项目比赛。帮助其制定规程、参赛资格、参赛规定,组织专业人员赛前培训,取得零申诉的成绩。顺利举办了以上项目的比赛,促进了农村体育发展。
3、国际龙狮联合会秘书处克服经费、专业人员少等困难,重新修订了中、英文规则、裁判法、章程、并由原来的3个单项增加到18个单项,为促进中华民族优秀的竞技龙狮运动在世界范围的普及奠定了基础。
4、促进单项协会组织的规范化、专业化建设
去年,中国轮滑、信鸽协会如期换届、改选,启动了社会体育指导员、荷式篮球、木球、钓鱼等项目立项和协会的筹建工作。
国际风筝联合会在时隔18年没有换届、改选,面临被取消的境况下,化解各种矛盾,积极协调,得以在潍坊市成功举行第二届国际风筝联合会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机构。
5、发挥协会组织纽带作用、积极募捐,支援地震灾区、奉献爱心,5.12汶川地震发生后第二天,当得知四川省老体协举办培训班有人受伤时,即以老体协和中心名义捐款10万元,支援省老体协和社体的救灾工作。继而各协会积极响应、通过办赛、义演等活动分别筹资支援灾区:
信鸽协会,先后二次筹集230万元(其中130万元拟援建重庆信鸽爱心学校)
体育舞蹈筹集100万元
中心员工筹集30多万元
国际门球联合会捐助150万日元(拟建中日门球交流中心)
升级扑克捐赠 1万美元
其他项目也在赛区开展了捐赠、支援灾区重建,奉献爱心活动,受到中国红十字会等方面部门的表扬。
      (六)积极探索社会项目,依托社会合作共建的举民体制模式,促进项目水平提高。
轮滑、健美、拔河、体育舞蹈、龙舟、卡巴迪等项目是高雄世运会和广州亚运会的比赛或表演项目,在国家体育总局和地方体育、工会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依托社会和基层共建国家队的尝试。通过省办、市办、区办、企业办等举民合作模式,通过训赛互动,以赛促练,分散与集中相结合,多阶段、短周期等办法,促进了项目技术水平的提高。女子拔河560kg级别首次取得世界亚军,速度轮滑、花样轮滑、体育舞蹈等多个单项获得世运会参赛资格。一年来,社体项目参加国际和洲际锦标赛33项次,共获得60枚金牌,66枚银牌。56枚铜牌的成绩,为祖国夺得了荣誉,扩大了影响,促进了项目的普及。
     (七)重视国际、亚洲组织建设,推动中华民族体育和青少年体育项目普及、发展。
我中心承担着国家体育总局的龙狮、龙舟、风筝、毽球四个项目的国际组织和龙舟、轮滑两个亚洲组织的秘书处日常工作,克服人员、经费少等困难,创造条件,知难而进,开展工作。国际龙狮联合会进一步完善组织,建立了专业委员会,规范了团体会员和会员资格,指导香港、新加坡等协会明确,理顺了代表资格,协调并确定了第四届龙狮世锦赛和代表大会的举办城市,启动了各项筹备工作。国际风筝联合会顺利实现了换届并增设了专业委员会进一步完善组织建设。国际毽球联合会积极与越南毽球协会协调,筹备第六届世界毽球锦标赛。国际龙舟联合会克服章程中领导职务设置不规范等遗留问题,积极化解矛盾,力所能及的开展工作。亚洲龙舟联合会成功主持了首届巴厘岛亚洲沙滩运动会的龙舟比赛,召开了部分执委座谈会,为2009年5月执委会作了必要准备。初步进行了部分专业委员会(2个)组成人员提名推荐工作。亚洲轮滑联合会在海宁成功举办了有史以来专业规范,项目最多(自由式轮滑首次纳入)、最好的一届亚洲轮滑锦标赛和代表大会。
以上工作也赢得了国际组织中同行的认可和尊重,对中华民族传统体育的普及、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八)推动了机制创新,加强内设机构组织建设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全民健身运动越来越受到重视,长期以来社体中心处于人少、任务重、项目多、无专项经费的矛盾愈加凸显。在总局党组的关心下,在职能部门的理解、支持下,为社体中心增设两个中层机构,我们利用这一机遇,进一步整合项目资源,调整部门设置,理顺内部关系,加强重点工作,使人力资源与事业发展的矛盾得到明显的缓解,为新一轮竞聘工作和今后协会内部机制创新、事业加快发展创造了必要条件。
     二、主要体会
       (一)思路决定出路。去年结合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加强了社会体育工作的研究,提高了抓大事的自觉性和能力。如推动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立项,完全摒弃了重锦标的竞赛模式,体现了符合老年人健身交流的办会理念。
      (二)服务中有为,有为中有位,有位更好的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广大群众。社会体育工作者要以满足广大群众健身需求、满足基层通过开展社体活动、促进地方发展为己任。在服务中推进,指导中引领,管理中规范,与各级社体、群体部门通过联动、互动,共享资源,责任共担,互惠共赢的工作方法和合作方式,符合形势发展的要求。
      (三)我国疆域辽阔,差异性大,56个兄弟民族丰富多彩的体育和文化是社会体育发展的源泉,也是开展活动的大舞台,树立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解放思想、坚持创新,注意发现基层开展活动闪光点,挖掘、整理、完善,以点带面,推广发展,是我们工作的基本途径,苏州、海宁、潍坊、佛山的项目发展模式和江西宜春农耕运动会,就是举民参与创新发展的成功例子。
       三、今后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
    (一)“学习、提高、创新、发展”是2009年社会体育工作的主旋律。今年8月8日是第一个“全民健身日”,迎来了我们伟大祖国的60华诞,金融风暴冲击世界,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新的机遇和挑战,要有新的思路和方法:
一要继续深入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科学分析、研究、处理、决策问题的自觉性(克服情况不明决心大、本事不多乱决策的不良风气)。
二要加强人员培训。针对新走上领导岗位人员较多的现象,为使其尽快完成角色的转换,达到职岗所要求的素质和能力,要认真开展送培、讲座、自学等多种形式的人员培训。
三要加深对社会体育赛、训、选拔、协会、国际组织、活动等各项子系统规律的了解和把握。
    (二)坚持创新机制,加强协会建设。社会体育事业发展速度和(是否拥有素质高、能力强、作风好、有热情的人才)人才资源关系甚大。各级社体部门普遍存在:发达地区活动多、项目开展好,人手少;待发达地区开展工作不容易,缺人才,养人难的情况。总局社体中心在总局的关心下,增设了机构,但人员紧张的矛盾仍很突出,靠增编解决,一是不可能,二是也不符合发展趋势。须树立社会化大人才观的观念,通过有条件的社会体育项目,创新运行机制。科学定位,完善制度,规范推进,逐步实现中心内部运行机制的“管”、“办”分离。中心管理、监督协会,协会通过专业人员(委员会)和志愿人员具体运作,不仅拓展了人才资源,而且对建立服务型中心和依托社会发展有利。
    (三)吸取北京奥运会丰富的现代奥林匹克遗产,与继承弘扬中华民族体育开展全民健身相结合。北京奥运会28个比赛项目,均起源于经文艺复兴、工业革命后先发展起来的发达国家的民族体育项目,利用奥林匹克这一希腊民族的传统品牌,赋予时代内涵和国际化的标准,推广到全球,实现“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发展目标。社体今年有两大重要的综合性新活动要启动,要注意借鉴以上经验,办好、办出特色和影响。
一是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是在我国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以人为本、积极应对和加强老龄工作,建设和谐社会,弘扬中华民族尊、爱、敬老的优良传统的背景下诞生的,使全民健身内涵更加广泛,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老年人健康事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总局领导高度重视,我们要共同努力,将其办成“重在参与、重在健康、重在快乐、重在交流”功德无量、健康、和谐、安全的老年人体育健身的盛会。
二是中国上海国际大众体育节,主要以中华民族、民间、民俗体育与国外友好城市的大众体育,通过赛、展、论等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的交流形式与上海世博会同行。今年5月10日尝试举办,取得经验后,经改进完善,明年正式推出。在总局领导的亲自参与和支持下,与上海共同策划,意在经过不懈的一以贯之,培育成中华民族体育的特色品牌,为上海乃至全国推动体育健身休闲、旅游、拉动内需、促进发展服务。
     (四)根据各地条件和体育资源,继续推动“一地、一城、一品牌”社体特色活动的开展。同时支持有条件、有积极性的地方发展“一城、一区(小区或社区)、一设施(户外健身综合设施)、一队伍(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大众健身综合户外场地与社会体育健身指导员队伍建设。
     (五)重视人群体育工作,建立和完善协会组织。
1、进一步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在已有机构的基础上,紧密配合群体司,建立协会、理顺关系、按系统建设理念做实做强,以满足大众科学健身开展活动的需求。
    2、完善老年人体协的机构和各项工作,发挥协会骨干作用,加强与老龄委、办的合作,办好首届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开展老年人科学健身研究,推动老年人体育健身的发展。
3、加强企业协会建设,增进与总工会和各行业协会以及企业的联系共同开展企业、职工健身活动,举办全国单项赛事,为增强广大职工身体素质发挥作用。
4、抓紧钓鱼、木球、荷球等协会筹建工作,按章程规定完成健美、龙舟、龙狮、毽球、风筝等项目协会的换届工作。积极探索社会项目的协会机制创新以利于事业发展。
     (六)重视社会体育国际、亚洲组织和协会标准化、专业化、规范化建设,加强与其他部门和组织的合作。
奥运会的成功因素多方面,但是其将各个子系统(设施、竞赛、颁奖、开、闭幕、市场开发、宣传等)建立标准、细化到各个环节规范推进是关键。目前的社体项目,一是国际、亚洲和国内组织因时间短、专业人员少、经费少等客观因素影响,但主要还有重视不够等原因,大多数组织长期不健全,有的没有专业委员会,只是个空架子,没有真正发挥作用,要尽快修订章程、规则、规程,建立和完善专业委员会、竞赛、培训等标准化基础性工作。为中华民族传统体育在国际间的推广创造有力条件。二是以大发展观的理念,加强与其他社团和部门合作,共同推动中华民族体育项目的普及,为增强和传播中华民族文化软实力发挥作用。三是各项目要依据世界发展趋势和实际情况,制定项目发展规划,结合落实全民健身计划纲要,推动项目系统的全面协调发展。
    (七)重视国内、外重大赛事的筹办和参赛工作,探索结合节庆,通过全国互动、联动,锐意创新,推动传统体育和大众健身活动的开展。
一是高雄世运会,是在一个特殊的时机、特殊的地点举行的一项特殊赛事,要按中央和总局要求及安排,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做到有备无患,争取主动、有利。
二是今年在我国举办的国际大赛多,要重视筹备和承办工作,同时要提前认真做好公正选拔、集训、组队参赛工作,努力做到承办和参赛圆满成功。
国际比赛、会议:
1、4月22日,潍坊国际风筝会、执委会。
2、5月8日,上海浦东第四届龙狮世锦赛、执委会、代表大会。
3、5月28日,北京亚洲龙舟联合会执委会。
4、8月中旬,上海黄浦第三届自由式轮滑世锦赛。
5、9月16日,浙江海宁速度轮滑世锦赛。
6、10月份,上海卢湾体育舞蹈世界大奖赛。
7、5月-10月,中国体育舞蹈公开系列赛(新赛制,6分站+总决赛)。
国内主要节庆活动:
元宵节:龙腾狮跃闹元宵大联动
端午节:中华龙舟大赛---龙舟月。
全民健身日: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开幕。
国庆节:健身秧歌、腰鼓等项目“健康和谐、舞动中国”。
三是要发挥社体项目具有中华民族文化精神内涵的特色,积极促进港、澳、台两岸四地的体育交流,为祖国统一大业服务。
四是要认真做好合肥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广州第十六届亚运会和今年越南第二届亚洲室内运动会的筹备工作和竞赛人员培训及选拔组队参赛工作。
     (八)重视赛风赛纪,反兴奋剂和安全工作
社会体育活动多,参与人群多,规模大,影响大,要加强文明参赛和公正竞赛的教育,重视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以及安全工作。首先要提高认识,强化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目比赛管理规定和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和责任制度,保证公正、公开、公平、操作程序规范、透明的竞赛活动氛围。信鸽项目也要按新一届代表大会的决议,继承、创新、完善“种、养、驯、赛、评”环节和公棚以及团体、个人会员分级管理,分类比赛的机制和各项规章制度,保障其健康发展,为弘扬公平、正义、友爱的社会风气,发挥积极作用。
同志们,当前社会体育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同时,发展和改革的任务也十分艰巨,我们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推动社会体育事业新发展,促进全民健身,为建设和谐社会而努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