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正文
全国老龄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传书在2009年全国老年人体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9年3月27日
发布时间:2009-04-03 来源:社会体育指导中心 字体:

 

尊敬的刘鹏局长、林方略副省长、张发强主席,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欣悉2009年全国老年人体育工作会议在美丽的海南省府海口市召开,国家体育总局刘鹏局长亲临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这是全国老年人体育文化生活方面的一件大喜事。我特地前来代表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向高度重视、关心支持老年人体育事业的国家体育总局领导、中国老年人体协领导、海南省领导和全体与会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感谢。

老年人体育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是我国社会主义体育事业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在国家体育总局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各级体育行政部门和老年人体育组织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文化需求为出发点,把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全民族整体素质作为根本目标,不断开创老年人体育工作的新局面。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全国体育系统累计投入体彩公益金30多亿元,现已建成3万多条全民健身路径,初步形成遍布全国城乡的全民健身活动网点,极大地方便了城乡居民健身的需要,被广大老年人誉为最实在、最直接、最受欢迎的民心工程 2000年至今,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老年人体协连续举办了九届亿万老年人健身展示大会,极大的丰富了老年人的体育文化生活,为广大老年人共享社会文明进步成果创造了条件,为推动我国老龄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特别是2007年开始的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全国亿万老年人健步走向北京奥运会活动影响巨大,充分激发了广大老年人迎奥运、庆奥运的政治热情和健身情趣,在全国掀起老年人体育健身热潮,有力地推动全民健身运动蔚然成风。

今天,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又在此召开全国老年人体育工作会议,体育总局领导亲自部署老年人体育工作,共商举办第一届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之大计。这次会议对于坚强新时期老年人体育工作,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国老龄系统热切期盼举办第一届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这将是我国老年人体育工作的一个新的里程碑,由此揭开我国老年人体育事业发展历史的新篇章。各级老龄工作机构要积极响应国家体育总局的号召,高度重视老年群众体育活动,积极配合并大力支持第一届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筹备工作,为成功举办一次有特色、有规模、高水平的老年人体育大会贡献力量。

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总数已经达到1.5989亿,并以每年800万人的速度继续增长。人口老龄化问题是一个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社会问题,实施健康老龄化战略是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的必需选择。实现“健康老龄化”,提高老年人的生活、生命质量,不仅是老年人自身的要求,也是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开展全民健身和老年人体育活动,是一条实现“健康老龄化”的重要途径,是一项利国利民的伟大事业,衷心希望各地政府和社会各界对老年人体育事业一如既往地给予大力支持,衷心希望全国各地老龄工作机构积极配合体育部门做好老年人体育健身组织工作,衷心希望老年人体育工作战线同志们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为我国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