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以赛促水平、以赛促质量、以赛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4-11-15 来源:系统管理员 字体:

 

        11月1日至6日,第一届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素质大赛在安徽省池州市隆重举办。本次大赛,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参赛队员由各地方体育局在一线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中选拔产生。目前全国共有32支队伍,352人,报名参与大赛。本次大赛,既是对各地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成果的一次大检阅,也是拓展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交流和展示活动的新尝试。特别是中国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成立以来,本次大赛将是“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一次创造性实践活动。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全民健身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是我国体育工作的根本方针和任务。通过全民健身拥有健康的体魄,是我们健康生活、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和保障。最近公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指出,要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全民健身的宣传者、科学健身的指导者、群众活动的组织者、体育场地的维护者、健康生活方式的引领者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必将在“国家战略”的大格局下,发挥出特有的作用。

        自1993年12月4日《社会体育指导员技术等级制度》颁布至今,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总数已经达到150余万,他们是活跃在我国城乡全民健身一线的基本骨干力量,成为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和《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实施公共体育服务的主力军。他们就像火种,用满腔的热情和无私的奉献传递着健身和健康。

        第一届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素质大赛,面向全国一线社会体育指导员,寓意深远。一、是对21年来(1993—2014年),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的一次切实考察和促进。大赛中,参赛社会体育指导的个人素养,其实代表着一省一市一地的实际水平。通过本次大赛,以期达到以赛促水平、以赛促质量、以赛促发展的目标;二、强化各地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工作。中国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成立于2010年,之后各省市相继成立协会。本次大赛前的人员选拔、项目遴选、队伍构成等一系列事项,将各地协会推到了前台,对今后司职的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创造了契机;三、激发社会体育指导员的社会感、荣誉感。大赛的举办,使众多多年来习惯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一线社会体育指导员走到了台前,让他们感受到了社会的认可,以及自身的价值,激励了他们从事好健身事业的动力;四、促进了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的再发展。大赛的举办,是对社会体育指导员靓丽风采、科学指导水平、综合文化素质的展现,增加了他们的社会认知度,也使大众对社会体育指导员有了新的界定。对今后全面促进社会体育指导工作,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创造了新的起点,打下了提升的空间。

        第一届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素质大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安徽省体育局、安徽省池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安徽省体育局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安徽省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安徽省池州市教育体育局承办;北京恒建国际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

        竞赛项目由,技能竞赛:国家正式开展并适宜舞台展示的体育项目;体能竞赛:拉力、速度、耐力、平衡、柔韧、灵敏;知识竞赛:全民健身、社会体育指导员等基础知识(见《第一届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素质大赛知识竞赛题》);演讲竞赛:主题为奉献、服务、健康、快乐。等四个板块构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