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门球运动“秀”出多彩生活
发布时间:2023-01-11 来源:社会体育指导中心 字体:

“我每天都打门球,门球让我的退休生活更加多彩,也让自己越活越年轻。”北京市民蒋淮凯开心地说。蒋淮凯今年69岁,是北京一名退休工人。退休前,他就开始接触门球运动,如今更是每天都要到家门口的朝阳公园打上几杆。用蒋大爷的话说,门球就是咱的“心头肉”,不打球浑身难受。

无独有偶,在江苏镇江,马宁桂已经接触门球15年,从一名门球小白开始,她一边苦练基本功,一边钻研门球竞赛规程,球艺越来越精湛。她告诉记者,以前身体不是很好,患有高血压、关节炎等多种疾病,自从开始接触门球,身体状态有了明显好转,参与门球运动可以提升一个人的身体素质,运动健身可以促进身体分泌多巴胺,释放负面情绪,人也会变得乐观起来。

门球运动自二十世纪80年代引入我国,经过近40多年的发展,现在已有至少上千万人参与到此项运动中。与此同时,我国的门球运动水平也水涨船高。近几年,在中国门球协会的推动下,我国门球运动已呈现出启蒙门球、健身门球、竞技门球、康乐门球“全面开花”的发展之势。门球运动也从之前的“老年人专属运动”向“全生命周期”转变,门球项目正在以覆盖不同人群、不同生命阶段、不同领域,实现全人群的全程体育服务为目标,推动全民健身。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一届中国门球协会成立后,校园门球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河南新安,石寺一中、新城实验学校大胆创新门球运动培训教育模式,通过健全激励机制进一步发挥门球益智健体的育人功能。在河北张北县北辰路实验小学,学校设立了门球第二课堂,在当地县门球协会大力支持下挑选出了15名队员组建成3支少儿门球队。据学校体育老师张占荣介绍,校门球队结合学生特点,形成并实施了“每周两次教学练习基本功、周末到球馆进行场地练习”相结合的专项训练法。

在产业方面,门球给地方经济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从赛事辐射面来看,中国门球冠军赛、美丽中国·全国门球大赛等一系列品牌赛事的举办对地方经济的发展具有明显的区域性带动作用,一场比赛就能给举办地带来至少数百万元的旅游收入,而各地方每年不止举办一场比赛。据不完全统计,在门球运动开展较好的县、市,因门球带来的收入一年能超过上千万元。

此外,门球运动的参与观念也正在向“消费”转型,门球产业逐步形成,内涵也愈加丰富,尤其结合互联网、旅游等产业,“体育+”对门球运动的推动作用日益增强。

中国门球协会在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带领下,作为脱钩改革试点单位,也将逐步推进脱钩工作。中国门球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门球协会与体育部门虽然行政上“脱钩”,但“脱钩”不等于“脱管”,仍然要加强与体育部门联系,自觉接受体育部门的指导,争取体育部门的支持,形成独特的门球运动文化,培养门球运动精神,共同努力推动门球运动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