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 中国滑水潜水摩托艇运动联合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潜水活动安全开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19 来源:水上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全国各有关单位:

进入夏季,国内各地潜水活动开展活跃。近日,发生了潜水爱好者在参与潜水活动时不幸溺亡事故,再次为我们敲响警钟。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排查整治体育领域重大安全隐患,切实抓好潜水活动安全开展,坚决防范人员伤亡事故,确保潜水爱好者的生命安全,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体育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经研究,就进一步加强全国潜水活动安全开展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根据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滑水潜水摩托艇运动联合会相关潜水活动管理规定,为确保潜水活动的安全开展,中潜联会员单位和注册执证潜水人员要进一步提高潜水安全意识,认真作好潜水活动开展的风险评估和安全保障预案,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二、各省市体育局潜水项目管理部门、各潜水运动协会应加强本辖区内潜水活动开展管理和监督检查,落实直接责任,对潜水活动开展场所进行风险排查,不断健全安全管理保障体制机制。

三、严禁各潜水俱乐部和个人未经许可到未经探明认证的自然水域进行潜水活动,如有违反一经发现将取消潜水单位开展潜水活动的许可,吊销潜水人员的潜水证照。

四、对公众开放的潜水场所应根据国家相关要求,按照相关潜水活动开放场所分级评定标准进行评估、划分等级,有条件的潜水场所应划分不同的等级区域,并设立明确的区域分界标识。

五、参加潜水活动的人员必须向潜水场所管辖单位或经营方出具符合中国滑水潜水摩托艇运动联合会要求的相关潜水资质证书、并填写相关文件,获得同意方可开展活动。

六、潜水场所的管理部门和经营方必须在核实潜水人员的潜水技术等级证书符合该潜水场所开展的潜水项目最低潜水技术等级,或者在持有效《中国潜水教练执照》及相应技术等级的教练员带领下,填写相关文件后方可允许进行潜水活动。

七、对到未探明的自然封闭空间水域(洞穴、矿坑、沉船等)从事潜水探险活动实行报备制。活动的组织者必须向相关部门(包括但不限于地方体育部门、中潜联)提交申请、活动计划、参与人员信息、应急处置预案等相关资料,经核准同意后方可进行。

八、为进一步加强行业安全管理,所有在中国境内(不含港澳台地区)开展和从事潜水业务的法人单位都应加入中国滑水潜水摩托艇运动联合会成为团体会员,并持有中潜联签发的潜水证照或中潜联认可的潜水证照,以及开展潜水活动的安全认证。境外培训机构在中国进行潜水培训并发展的会员单位必须在中潜联进行注册,执境外潜水机构潜水证书的从业教练须同时申请获得中潜联的认证。

九、外国(地区)潜水企业和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境内开展潜水活动,应严格遵守我国有关法律、法规和体育活动管理方面的各项规定,以及中国滑水潜水摩托艇运动联合会的潜水活动管理规定。

十、严格落实潜水安全主体责任,按照“谁组织、谁负责”的要求,抓好责任落实。开展各类潜水活动应按照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潜水计划、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精心组织实施,确保责任到人、安全保障措施到位。一旦出现紧急情况,采取熔断机制,启动应急预案。

体育总局水上中心         中国滑水潜水摩托艇运动联合会

2022年5月19日               2022年5月19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