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奋楫笃行 推动新时代中国水上运动高质量发展
——国家水上(海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评审标准颁布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3-01-13 来源:水上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2023年1月14日下午2时,国家水上(海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评审标准颁布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通州区大运河国际财富中心顺利召开。国家体育总有关部门、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相关领导,水利部水利景区办、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华奥星空、辽宁北方期刊出版集团、各大媒体及来自全国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1个市县区的代表近150人齐聚在此,共同见证国家水上(海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评审标准的颁布。

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建成体育强国为目标,以《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及其实施意见为主线,积极贯彻实施《“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和《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确定的目标任务,旨在大力推动水上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和活动开展,促进体育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努力构建“五方三点”水上运动事业产业发展新格局。”本次发布会标志着国家水上(海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这一具有较强示范作用和推广价值的“高地”项目在全国各地的选址和建设工作正式启动。


会上,体育总局水上中心相关领导介绍了国家水上(海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评审标准及其出台背景,公布了《国家水上(海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和《国家水上(海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办法》及评审委员会专家名单,为第一批十五家国家水上(海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试点单位颁发证书。这十五家试点单位各具特色,充分体现了以“东优、西扩、南强、北进、中兴”为特点的全国水上运动,发展布局。体育总局水上中心主任李瑞林在发布会上指出了制约做大做强我国水上全民健身和产业发展的三大突出问题,分析了破解难题的办法路径,并对构建“五方三点”水上运动发展新格局深入解读,强调国家水上(海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集群众体育、青少年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和体育文化以及旅游度假休闲于一体,必将成为促进体育文旅产业共同发展最重要的平台,助力“文、体、旅”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体育总局水上中心将通过国家水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等级评定专业委员会,正式接受社会各界的申报工作,并对现有十五家国家水上(海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试点单位和四十余家候选单位进行逐一评审,预计在2023年5月颁布第一批国家水上(海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名单。

以此次新闻发布会为契机,体育总局水上中心将积极宣传推广落地国家水上(海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结合地方特色举办绿水青山挑战赛,开展国家级、国际级赛事,不断提高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力争使各国民休闲运动中心均能形成品牌赛事和联赛体系。未来,体育总局水上中心将不断完善优化相关工作,为健康中国、乡村振兴、文体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引擎,为世界水上运动发展贡献“中国方案”,为做大做强水上运动、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体系奠定坚实基础,为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积蓄磅礴力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