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赞!12岁桨板救人小英雄
发布时间:2022-10-12 来源:水上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这两天,一位年仅12岁用桨板救援2名落水人员的小英雄频上热搜,连人民日报都为他点赞,他就是单紫峰,目前就读于温州市蒲鞋市小学六年级。

10月6日,单紫峰和家人在温州市永嘉县沙头镇泰石村的长滩边露营,整理行装准备回家前,单紫峰对父母说还没玩够,想再下水划一圈。然而就在单紫峰划着桨板返回父母身边时,发生了惊魂一幕——长滩浅水区开来三辆越野车,最后那辆路虎越野车不慎滑入深水区中,距离落水越野车很近的单紫峰立刻划着桨板过去看看能不能帮忙。他看到车前排有两名叔叔,车后排有一名阿姨抱着一个小孩,情况十分危急。单紫峰毫不犹豫地把车后排的阿姨和孩子扶上桨板,带着她们划向岸边,成功将她们安全送上岸。车上另外两名男子也被岸上其他人带着救生设备安全救回。

完成救援后,单紫峰没有多说什么,而是迅速划回父母身边,让父母联系露营地的管理员和安全员,说有车子淹水里了,让他们赶紧去看看,关于救人的过程,他甚至没有对父母提起。直到后来父母问起意外的详细情况,他才断断续续的讲到了当时车上的情况和自己把阿姨和小朋友送回岸边的事情。对此,单紫峰的父亲单小戈说:“关于救人的经过,我们知道的可能还没有网络上详细。平时单紫峰就是个热心肠的孩子,看到有人游泳不带跟屁虫、划船划桨不穿救生衣都会主动上前提醒,只是很多大人没有安全意识,根本不听劝告,他还特意让我拍了一个跟屁虫的视频,呼吁大家要注意安全。”

单紫峰临危不乱、奋勇救人、做了好事不留名,离不开父母平时言传身教,也展示了我们水上人的高尚品格风貌。自古英雄出少年,单紫峰10岁时第一次接触桨板,就喜欢上这项运动,后来一直想参加正规的培训和学习,由于疫情等各方面原因,没办法系统学习,只能在网络上找一些视频自学。当得知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有专业学员培训体系和教练员培训体系,特别是针对桨板运动理论和实践、水上安全及救援等设置了专门的培训课程,单小戈表示对这样的课程求之不得,要尽快让孩子参加到专业课程体系的学习中去。桨板运动不仅能强身健体,享受运动的乐趣,关键时刻还能救人于危难。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