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22年ISA世界冲浪运动会: 在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现后,年轻的中国展望未来
发布时间:2022-09-30 来源:水上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13岁的杨思琪在亨廷顿海滩打到第五轮复活赛后,中国队创下了参加ISA世界冲浪运动会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

一提到“冲浪”,脑海中就会浮现出几个国家,其中包括巴西、澳大利亚、南非、美国、日本和法国。

中国一般不会出现在名单上,但这一切正在改写。这个国家派出了一支非常年轻的队伍参加2022年ISA世界冲浪运动会并创造了历史。

13岁的杨思琪,作为队中最年轻的成员,在加州第五轮复活赛中获得第29名,成为该赛事历史上表现最好的中国冲浪运动员。

尽管冲浪运动在中国大部分地区还不流行,但杨思琪和她的队友们决心改变国内外对这项运动和中国冲浪运动的看法。

目前的团队是由南非教练韦德·夏普执教,在2018年才组建起来的,他们希望很快能在全球冲浪的洪流中有所建树。

夏普在亨廷顿海滩接受奥林匹克网站的Ash Tulloch采访时说:“他们非常专注于自己的运动,认真对待自己的训练。”

“在很短的时间内,他们在冲浪运动中的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我认为几年后,你会看到中国就像其他国家一样,在奖牌榜上名列前茅。”

教练对运动员快速学习的能力印象深刻

夏普无疑有着引领中国年轻冲浪者的血统。去年他作为日本队教练,在日本队的主场—东京2020奥林匹克运动会上,日本队的五十岚卡诺亚和安室津月分别获得男子银牌和女子铜牌。

他还与南非世界冲浪联盟运动员乔丹史密斯和哥斯达黎加国家队一起工作过。

尽管他经验丰富,共事不到一个月的新团队也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中国在冲浪运动中算是个新国家,所有的国家队队员都在这里。这是唯一一个整个队伍都是未成年运动员,每个运动员都在18岁以下的国家队。

“我想在这短暂的时间里,在开赛前仅仅只有一个月和他们一起工作,所以培训是更多在水中的协调,在哪里等浪,等浪区的位置排序,浪的选择,然后显然在技术方面,在正确的位置做正确的动作。我可以看到训练结果预示了比赛结果。”

中国冲浪受疫情影响

包括女子组的杨思琪、姜书阁和巫幺妹,男子组的姜书楼、王琪祥和吴子豪在内,这支六人组合并非一帆风顺。

中国对新冠病毒的严格限制意味着自2020年初该病毒在全球暴发以来,该团队一直未能在最佳条件下进行训练。

主教练王晓飞解释说:“我们的运动员只训练了四年,由于疫情,我们在2020年和2021年没有出国,只在中国训练。”

这意味着在海南省南部的有限浪点进行训练,那里没有与日本、巴厘岛、夏威夷或加利福尼亚相媲美的海浪条件。

“这个现实对我们运动员的进步影响很大,”王晓飞补充说。

值得关注的一点:13岁的杨思琦

在亨廷顿海滩,这六名中国冲浪运动员都至少进入了第二轮复活赛,杨思琦进入第五轮复活赛。

在复活赛第五轮中获得第四名的杨思琪从九岁起就开始冲浪。

“我从2018年开始冲浪,”她解释说。“刚开始我很害怕,但是在经历了那段时间之后,冲浪让我很开心。

“我能参加第五轮复活赛真是太棒了,我从其他选手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

夏普相信杨思琪的与众不同

“思琪今年13岁,她在这里参加公开赛女子组的比赛,取得了在所有中国运动员中遥遥领先的傲人成绩,这展示并证明了她的潜力。

“在所有的训练中,我注意到她非常敬业。她在水里待很长时间,我乐意去教她。她像海绵一样吸收,然后回到水里,去尝试你提出的东西。

“我觉得她会有一个非常棒的未来。”

中国冲浪运动的长远未来

考虑到团队的年龄,虽然能参加2024年巴黎奥运会是本次世锦赛的一个目标(该赛事作为奥运会资格赛),但大多数人的目光都集中在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届时目前的队员们将处在他们的青年时期。

“我们的运动员都很年轻,大约13—14岁,”王教练指出。“距离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还有六年的时间,我相信我们的运动员在技术方面可以有很大的提高。我们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的目标是进入奥运会前8名。”

夏普也相信这是可能的

“这是一支非常新鲜的年轻队伍。作为一个参加公开组的未成年队伍,你们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他们为了训练做出的牺牲,他们训练时的努力和专注,都让我看到了中国冲浪光明的未来。”

“在不久的将来,你肯定会看到中国冲浪的大幅提高。”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