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中国男女手球队出访俄罗斯训练比赛
— —中俄手球精诚合作开启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6-05 来源:手曲棒垒球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卢奇体育中心手球训练馆,中国国家男女手球队目前正在俄罗斯高级教练团队的指导下挥汗如雨地进行着训练。中国手球协会主席王涛亲自挂帅坐镇督导。他们的目标是明年的巴黎奥运会资格赛。

这也是中俄两国元首亲自宣布和启动的2022-2023年中俄体育交流年框架内一项重要的中俄体育合作项目。

手球在欧洲是仅次于足球的热门项目。手球比赛在2004雅典奥运会全球收视率位居所有28个比赛项目中的第2位,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手球比赛全球收视率也高居第3位。俄罗斯是手球强国,其男女国家队曾多次夺得奥运会和世锦赛冠军,其女队曾摘取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金牌、2021年东京奥运会银牌。

中国手球历史上曾取得过辉煌成绩,但近十多年来中国手球的发展陷入低谷。2018年,曾经的亚洲手球第一门将王涛临危受命,出任中国手球协会主席,意欲在这个备受瞩目的世界体育集体球类项目上,找回中国应有的显要位置。但是这几年由于新冠疫情的肆虐,给中国手球的进取之路平添了诸多的困难。

2021年,在体育总局的指导下,在国际手联的推动下,中国手球协会与俄罗斯手球协会开始接触,双方通过多次友好地沟通探讨,于2021年11月达成全面合作意向并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内容包括组建中俄手球战略工作组;成立中俄东方手球联盟;选派不同年龄组国家队球员交流比赛;选拔年轻球员赴俄罗斯高水平俱乐部联合训练并参与俄罗斯联赛;合作举办俱乐部手球比赛;为教练员举办培训进修班;举办青少年手球文化交流活动;俄方协助创办中国手球学校;共享媒体资源以提升手球运动宣传及商业价值;推进反兴奋剂领域合作等。

中俄双方都渴望于2022年诸多合作项目能得以落实,合作能够深入开展下去。但是持续肆虐的新冠疫情让这些都变得困难起来。为了兑现战略合作备忘录中与俄罗斯手球协会已商定好的今年中国国家男女手球队赴俄集训比赛的事情,中国手球协会经过反复斟酌和争取,并克服了各种困难,最终成行。王涛主席更是在百忙中亲自率队赴俄。

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中国国家男女手球队前往俄罗斯进行集训,并将备战最为重要的关键时期全部放在俄罗斯,可以说是将尽最大可能提升男女国家队备战水平的希望寄托给了俄罗斯朋友,也表达了对合作伙伴俄罗斯手球协会的充分信任。而这次俄罗斯手球协会为中国国家男女手球队也提供了全面的保障,包括强大的教练团队。女队教练组成员甚至由现俄罗斯国家女手主教练担任。为了保证中国国家男女手球队热身赛的效果,俄罗斯手球协会特别安排了俄罗斯男女国家级球队及顶级俱乐部球队作为中国男女国家队热身对手。

国家女手分别与俄罗斯国家青年队、白俄罗斯国家队、中央陆军俱乐部队(3场)、中央陆军俱乐部队二队、卢奇队举行7场比赛。我队2胜5负。其中在4月22-23日的“友谊”杯国际邀请赛中吸收4名俄超俱乐部球员组成金手联队参赛,分别对阵白俄罗斯国家队和俄罗斯国家青年队(U20)。两场杯赛我队虽负,但已能感觉到队员技术动作和技战术打法发生的变化,对我女手学习吸收欧洲先进经验帮助极大。特别是在前后两场对阵卢奇队的比赛中,在第一场失利的情况下,经过一个月的训练,第二场比赛我们以大比分战胜对手,取得了积极的进步。

国家男手分别与莫斯科中央陆军俱乐部队、俄罗斯国家青年队进行了5场比赛,双方各有胜负。中国男队体能优势明显,掌控场上的节奏,以快为主,连续追击,半场技战术运用趋于合理,通过一个半月的有效训练,有了明显的进步与提升。

国家男女手在俄训练期间,集体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进行讨论学习。大家积极发言,认真撰写心得体会,都纷纷表示,要谨记总书记的教诲,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为国争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理想信念,全力以赴投身国家队的训练比赛,不断增强自身能力水平,在国际赛场上奋勇争先,努力实现中国手球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远大理想和目标,做新时代的好青年,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到目前为止,中国男女手球队在俄罗斯已经进行了两个月的集训比赛。中国男手主教练朱昕晨和中国女手教练沈强都表示,俄罗斯高级教练组在日常训练中非常专注与敬业,能感受到他们急迫希望中国队员在短期集训中有所收获,技战术能力有所提升的心情。而且他们与中方教练组沟通频繁,配合非常默契。据悉,俄方教练组对中国球员的刻苦努力和不懈的学习精神也表示了赞赏。

下一阶段,国家男女手将进一步加大外训外赛的力度,提升训练水平。7月至8月,国家女手计划与中央陆军俱乐部青年队(俄罗斯女子手球甲级联赛冠军队)进行一场对抗赛,然后再到俄罗斯南部与俄罗斯青年女手合练并进行交流比赛,在相互的赛练过程中夯实基础,为即将到来的2022-2023年俄罗斯女子手球超级联赛做准备。国家男手计划6月中旬赴白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国家队和国家青年队进行交流比赛,积累比赛经验,增长技术水平。

中国手球协会王涛主席指出,中俄手球交流让中国手球找到了正确的发展方向,增强了中国手球从低谷突围的信心。来到莫斯科的这段时间,在训练、生活等各方面充分感受到了俄罗斯方面的热情,希望通过中俄两国手球的交流,为中俄友好交往带来新活力、注入新动能。

在俄训练期间,中国手球协会王涛主席还分别与俄罗斯体育部长奥列格·马迪钦、俄罗斯手球协会主席谢尔盖·希什卡列夫、秘书长丹尼斯、总经理沃罗宁和中央陆军俱乐部队总经理爱德华等举行了会谈会见,就中俄手球交流合作有关事宜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多项共识。诸如中国青少年手球队参加俄罗斯国际青少年手球邀请赛、在2022年9月俄罗斯远东经济论坛期间举办中俄手球友谊赛、加强中俄高校手球交流、组织中国和俄罗斯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手球联合联赛等等。

近期,在得知杭州亚运会延期举行之后,中国手球协会第一时间采取应变措施,及时调整备战计划。王涛主席在莫斯科与俄罗斯手球协会紧急磋商,提出希望中国女手能够以俱乐部的形式参加俄罗斯女子手球超级联赛,以便能够通过高水平的俄超联赛快速提升国家女手竞技水平。

俄罗斯手球协会高度重视我方提议,且积极支持和欢迎中国女手以俱乐部的形式参加俄超联赛。俄体育部同意为中国手球协会跨国组建俱乐部参加俄罗斯女子手球超级联赛提供政策支持,包括放宽对外籍球员的限制、简化俱乐部注册流程并享受特殊税收政策、不通过晋级直接参加俄超联赛等。目前俄罗斯手球协会正全力帮助我协会办理在俄成立俱乐部事宜,包括进行俱乐部注册、法律支持、财务规划、外籍教练和运动员转会、场馆主场、住宿等等。

中国手球协会在俄成立的俱乐部将跨过甲、乙级,直接晋级俄超级联赛。这是中国女手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破冰之旅,也是中俄体育交流年背景下的创新之举,将成为两国体育合作新的亮点,也是我竞技体育项目“走出去”主动与国际先进模式接轨,实现快速发展的有益尝试。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体育在国际交往中有着独特的魅力,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作为2022-2023年中俄体育交流年的重要活动,中国国家男女手球队赴俄集训,在集训期间双方的精诚合作,展示出了中俄两国手球界相互信任、支持和深厚友谊。

中俄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守望相助的好朋友、精诚协作的好伙伴。中俄体育交流既有源远流长的历史深邃,更是面向未来的时代抉择,两国不断深化的手球合作必将为中俄两国体育界和人民架起一座增进理解、深化友谊的桥梁,必将谱写中俄友好合作的新篇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