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运动员职业辅导 > 正文
运动员成功转型案例:广西水球退役运动员韦机灵
发布时间:2022-06-20 来源:人力资源开发中心 字体:

运动员成功转型案例:广西水球退役运动员韦机灵

 

逐梦无止境,启明向未来

 

广西体育人力资源开发与保障中心    黄任莹供稿


韦机灵,广西水球队退役运动员,1989年12月出生,先后入选贵港市体校、广西体育运动学校游泳队、广西蹼泳队、广西水球队。荣获2006年世界水球联赛亚洲赛区第三名,2009年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水球比赛第二名,2007年、2010年、2011年全国水球锦标赛第一名。2011年6月毕业于广州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2015年9月在职研究生毕业于广西师范大学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2012年1月停训进入职业转换过渡期,2012年5月正式退役。

“告别运动生涯,不懈努力终圆教师梦”

从小,除了有一个冠军梦,韦机灵还有着一个教师梦。2012年1月,韦机灵停训进入职业转换过渡期,面临组织安置和自主择业的选择,她毅然选择了自主择业之路。她的目标很明确,一是要考取教师资格证,二是关注教育系统的招聘信息。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努力备考,韦机灵成功考取了高级中学教师资格证。2012年,韦机灵留意到广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广西电职院”)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辅导员岗位,于是她抓住机遇,报名参加并通过了广西电职院的笔试和面试,成为了一名合同制职工。在履行合同的4年间,她虚心向身边优秀的同事学习,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育事业中,在工作岗位上积累教学经验,同时,也积极准备考编。2016年,在学校辅导员编制岗位招聘时,韦机灵以笔试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到面试,最终成功考取辅导员编制岗位。

“发扬体育精神,教师生涯勇迈新台阶”

在广西电职院任职期间,韦机灵牢记永不服输、稳扎稳打、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不断通过学习提升自己。2013年,韦机灵考取了高校教师资格证,解锁新的任教资格,随之而来,她的教师生涯也迈上了新的台阶。2014年,她被评为高校教师系列体育初级职称(助教);2019年,被评为高校系列讲师职称;2021年,被评为双师型教师。入职十年间,韦机灵在逐梦的道路上奋勇前进,在教师生涯中不断迈上新台阶,也为自己当初的选择和坚持感到无悔。2016年,韦机灵代表广西电职院参加第六届广西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从中找到了运动员时期在赛场上全力以赴、顽强拼搏的感觉。她认为,大学不仅是学生改变人生、追逐梦想的地方,更是师生一起共同努力、共同缔造美好未来的地方。每当看到学生有一点一滴的进步,每当看到学生通过努力获得认可与成绩,每当看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手捧着毕业证书离开校园,走向奔赴星辰大海的征途,就会感到每一份辛苦与付出都是如此的“值得”。

“发挥运动专长,组织参赛注入新理念”

在教师生涯中,韦机灵不仅注重教师技能的提升,还善于运用自身的运动专长,挖掘参赛创新点,在组织参赛中注入新理念。

2020年6月,韦机灵发挥运动专长,带领学生参加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数广集团杯”广西赛区选拔赛,由她指导的参赛项目《“泳”护者计划——全国中小学游泳培训》获得高教主赛道项目银奖。根据参赛项目理念,全国每年约有5.7万人溺水身亡,其中儿童占57.6%,“泳”护者旨在对中小学游泳技能的培训,加入游泳救护技能的指导训练,使更多的人学会游泳,并能够自救、救人,避免因儿童溺亡给家庭、社会带来的阵痛和心灵创伤。

2021年,韦机灵还指导学生参加广西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由其指导的舞蹈表演节目《一封家书》在评选中获得二等奖。在节目设计中,主要是一群青年学子在音乐的衬托下,通过舞蹈动作的完美呈现,形象地表达了奋战在一线岗位的电力人对家人的牵挂,唤起了观众对电力岗位的关注、对电力人坚守岗位的敬佩之情。

“回望就业之路,启明情怀欣然向未来”

如今,韦机灵在广西电职院能源动力与环境工程学院担任专职辅导员,兼任团总支副书记,并负责《体育与健康》《大学生就业指导》《安全教育》课程的授课任务。

2021年7月,韦机灵作为团总支副书记带领学生赴河池市金城江区六圩镇凌霄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清扫凌霄村街道、给村民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的形式开展,此外,结合电职院能源动力与环境工程学院电厂化学与环保技术专业知识,为当地水源做处理分析和采样,努力为当地水质改善作贡献。

回望自己的就业之路,韦机灵认为,只要把运动员扎扎实实、勤学苦练、顽强拼搏、勇攀高峰的精神运用到工作中,退役运动员在其他行业也能够大放异彩。对于未来,韦机灵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我们不能只做燃烧自己、点亮别人的‘红蜡烛’,而是要做照亮世界的‘启明星’。”

韦机灵在2011年全国水球锦标赛颁奖现场

韦机灵(左一)在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水球比赛进攻中

韦机灵(右一)带领学生参加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现场

韦机灵给学生示范讲解气排球技术动作现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