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人才交流 > 正文
中国援墨西哥教练疫情期间创新方式助力运动员训练
发布时间:2020-08-28 来源:人力资源开发中心 字体:

新华社通讯:“云训练”追逐跳水梦——记墨西哥跳水冠军疫情中的一天

  

编者按:20203月,新冠肺炎疫情在墨西哥出现后,墨西哥国家体委停止了集中训练。然而,我援墨西哥教练们仍与他们指导的运动员保持密切联系,创新方式方法,探索开展了网上训练,帮助运动员们保持状态。近期,新华网刊登了关于我教练网上训练的报导,现全文转载如下:

早上7时,闹钟响起。15岁的墨西哥国家跳水队运动员玛丽亚·何塞·桑切斯利索地起床,简单洗漱后,换上运动装,踏上跑步机,用40分钟的慢跑开启居家隔离新的一天。

玛丽亚居家隔离已有近4个月。墨西哥疫情蔓延的100多天以来,她与教练、队友们离开训练中心,克服困难,用云训练的方式继续追逐跳水梦。

8时左右,疫情前的玛丽亚本应到达训练场地,开始9个小时的训练。如今她只能重新制定日程,吃一顿妈妈做的营养早餐后,迎接一天的训练生活。

323日,随着感染人数不断上升,墨西哥首都的游泳馆、健身房等公共场所陆续关闭,国家跳水队的训练场也暂停使用。

在此之前,玛丽亚刚刚和队友参加了为东京跳水世界杯而举办的预选赛。尽管只有15岁,玛丽亚已是国际比赛上多次披金戴银的新星。去年一年,她在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美国站摘得金牌,在韩国世锦赛上取得铜牌。和所有运动员一样,她渴望为祖国赢回一枚奥运奖牌。

然而随着疫情发展,跳水世界杯与奥运会双双推迟,玛丽亚心心念念的奥运首秀也不知能否实现,可训练不能停下。为此,跳水队的教练团队专门设计了一套居家训练计划,并从323日起把集体训练转为线上模式,每天通过视频与队员们连线,指导监督他们训练。

就这样,玛丽亚靠着一台笔记本,一张瑜伽垫,一台跑步机和一组杠铃逐渐适应了疫情之下新的训练方式。

9时,完成拉伸的玛丽亚和队友们一起开始云训练:一个半小时力量训练、一至两个小时技巧训练。在此期间,队员与教练通过视频连线保持联系,确保训练质量。

再往下蹲一点,注意发力方向。笔记本电脑的扬声器中传出玛丽亚的主教练、中国援墨体育教练团团长马进的声音。尽管训练转为线上,要求可一点没有放松。

训练间隙,队员们还会开开玩笑或是分享近期趣事,为枯燥的训练增添乐趣。在玛丽亚看来,队友和教练们通过网络实时联络,不仅能互相监督,还能激励大家都不要放弃

玛丽亚很清楚,居家隔离不是用来放假的:我们必须尽快回到训练和比赛状态,而且必须以更强的实力回归。为此,除了这些每日必修课,玛丽亚每天还会主动给自己加练。

晚饭后的时光,她会和家人一起看看电影、玩些游戏,或者捧着咖啡杯闲聊。对玛丽亚来说,这是一段久违的放空时光。

六岁时,玛丽亚被选中作为墨西哥跳水队的苗子培养,师从培养出墨西哥跳水公主葆拉·埃斯皮诺萨的中国教练马进。从那时起,玛丽亚就将大部分时间献给了训练和比赛。

居家隔离让玛丽亚和家人相处时间大大增加,正处在青春期的玛丽亚将这样的温馨时刻视若珍宝,甚至父母的唠叨也让她觉得格外温暖。

玛丽亚说,除了家人的贴身照料,她还要感谢另一位贴心的家人——马进。提起这位来自中国的主教练,她言语中充满感激,对我来说,她就是我第二个妈妈这几个月里,她常常和我视频通话,给我讲居家防疫的重要性,最常说的就是健康’”

刚接触跳水时,玛丽亚年龄很小,为方便她训练,马进干脆在自己家里给她留了个房间。如今,当年的小女孩已剑指奥运。

谈起疫情后最想做的事,玛丽亚不假思索。我要再一次登上十米跳台,纵身一跃,找回我最爱的跳水感受。

  

(执笔记者:朱雨博;参与记者:吴昊、陈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