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广东体育局为群众办实事举办退役运动员职业转换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1-11-18 来源:人力资源开发中心 字体:

 

为群众办实事:精准培训 助力转型

2021年广东省退役运动员职业转换过渡期培训班圆满结束

(广东体育职业技术学院  王银供稿)

2021年广东省退役运动员职业转换过渡期培训班于10月24日-11月7日在东莞世纪城羽毛球俱乐部顺利举办。7日上午培训班举行结业座谈会,广东省体育局人事保卫处处长马燕娴、广东省体育局人事保卫处一级主任科员吴君、广东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邹超、广东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赵懿卓、广东世纪城羽毛球俱乐部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灿光出席,广东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赵懿卓主持结业座谈

 

培训班结业座谈

座谈会上,邹超对本期培训班整体情况进行了培训班开展的整体情况介绍,强调了退役运动员是我省宝贵的体育人才,广东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积极助力转型,培训班选派最优秀的培训导师,提供最优质的教学资源,为退役运动员转型期的职业技能提升和终身学习做好持续的保障服务。

培训学习体会交流现场

随后,退役运动员就本次培训学习体会进行了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收获满满,通过15天的学习不仅掌握了青少年体适能科学系统全面的理论知识与实操技能,也建立了深厚的师生友谊,期待在实际工作中能将新知识、新技能学以致用。

最后,马燕娴对培训班圆满成功、学员顺利结业表示了祝贺;对广东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的精心筹备、东莞世纪城羽毛球俱乐部的服务保障表示了感谢;并对退役运动员主动学习和终生学习提出了希望。马燕娴再次强调了培训班的宗旨和意义,希望退役运动员能够立足当下、放眼长远,为全民健身战略落实和体育强省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结业仪式上全体学员合影

 

l  提前规划、充分调研,掌握学员最急切的培训需求

广东省体育局历来重视对退役运动员的职业转型培训,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学校提早规划,于9月底开始着手培训班的筹备工作,通过对退役运动员群体的培训需求开展充分调研,结合学校培训课程产品开发情况以及市场用人需求,确定培训内容为青少年体适能培训,重点提升退役运动员转型青少年体适能教练员的必备技能与素质。

l  强化服务、精心策划,科学设计培训班课程内容

培训班从学员报到开始到为期15天的课程学习过程中,继续教育学院克服人手不足,派专人全程参与培训班务管理,负责与酒店和授课教师的协调沟通、开展复盘指导,为学员和老师们提供良好的保障服务。

本次培训课程由国家职业资格健身教练专家开展授课,以人体运动科学基础、青少年运动营养与体重控制、青少年心理发展、健康体适能、竞技体适能、以及训练控制、常见运动伤害与防护、青少年周期训练计划等为主要内容。课程设计中,培训团队多次组织教师开展集体备课,提高课程内容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学习过程坚持理论学习与技能实操相结合,切实提升学员的动手能力,帮助学员扎实掌握青少年体适能训练技能,推进落实国家体教融合战略,为青少年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于洪霜院长给学员讲授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史

 

王雄波老师为学员讲解人体运动科学基础知识

 

赵侃老师为学员进行动态热身练习与实操指导

 

周志俊老师介绍青少年灵敏训练的动作反应:绳梯训练,圆点训练

 

严福广老师介绍青少年训练的动作准备理论

 

魏晓伟老师介绍青少体适能的发展和未来

l  收集意见、及时总结,为学员提供满意培训

培训课程结束后立即组织学员对培训学习进行评价反馈,及时总结整改。评价内容包括对培训班的整体满意度、培训课程设置及教学安排、时间长短和进度安排、教学内容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培训方法的实用性、教师教学水平、教学组织管理、培训食宿体验、达到培训目标的程度、通过培训提高技能水平和促进工作水平、以及对每一位授课教师所讲授课程的评价。

通过问卷回收与调研反馈,学员对培训班整体评价为满意,培训班的课程设置、教学安排、教师授课方式等方面设计科学合理,学员在学习过程中既丰富了理论知识,也提升了青少年体适能的训练能力和水平,掌握到更多规范化专业化知识。同时,学员们也反映了在教师资格证、活动策划、自主创业、运动康复与营养等方面的培训需求和兴趣。

 

 


退役运动员转型就业不仅关系到运动员的个人前途,也关系着竞技体育后备人才资源的有效供给,乃至整个体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学校将继续发挥体育职业培训与鉴定的工作优势,主动承担全省退役运动员的职业转型培训工作,紧密结合退役运动员的培训需求,响应国家战略号召,为退役运动员群体提供更多、更便利、更有效的培训产品,帮助提高退役运动员的综合素质、职业技能水平和社会竞争能力,助力退役运动员顺利走向职场、再创人生辉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