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设施 > 正文
江苏完善场地设施服务 扩大百姓幸福半径
发布时间:2023-02-28 来源:群众体育司 字体:

随着全民健身理念深入人心,运动健身已进入越来越多人的日常生活。通过打造十分钟体育健身圈等举措,不断提升江苏百姓健康水平和生活品质,体育让生活更美好在江苏正在成为现实。

多元化发展,垃圾场变废为宝。将城市角落的露天垃圾场、一些边边角角的废弃不规则地块,打造成开放、多元、便民的体育休闲公园,既美化了市容市貌,又将体育惠民、全民健身落在实处。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体育公园为例,当地主管部门将原来的闲置“废地”变废为宝,打造成了总面积约75亩的体育公园。生活在周边社区的市民是赞不绝口,他们终于能够分享更专业、更科学的健身场地设施。

事实上,江苏这样的案例有很多,扬州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位于扬州城市南部,原为城郊结合部,环境脏、乱、差。近年来,当地在三湾原有运河湿地资源上对这里进行整治,新增一批体育设施,昔日臭气熏天“杂乱地”摇身一变,成为风景秀丽的生态文化公园。无锡梁溪区把原先的棉麻仓库旧厂房改造成乐运体育公园,引进了国内目前最大体量的NBA篮球公园和蹦床公园、智能健身房、马术、拳击等多个项目,成为当地居民的“网红打卡地”。

镇江句容华阳街道的万家河体育公园,这里曾是城市边角的菜地、荒地,经过改造,已经打造成为漂亮的体育公园,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等场地设施为周边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附近居民“推窗可见绿,抬脚即进园”,显著提升当地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数字化升级,全民健身插上“智慧”翅膀。城市发展插上数字化的翅膀,全民健身也不例外,数字化体育同样是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的必然选择。江苏积极推动社区、公园步道和沿江、沿河、沿湖、沿山步道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智慧化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能力。扫一扫二维码,就能一边运动,一边实时掌握时长、距离、能量消耗等运动数据,让运动更科学。

以常州紫荆公园为例,当地体育部门在此建成了一条智能步道,全长1200米。健身者只要下载一款App,在这条步道上散步就可以进行即时排名,而且每走一段距离,步道边的能耗指示牌就会提示走了多少米,消耗了多少卡路里,还提供项目建议,健身变得更加科学。今年5月,南通植物园全民智能步道正式启用,科技感十足的设备混合着亮丽的色彩,仿佛是贯穿植物园的动脉,为植物园增添了运动氛围,并吸引了大量市民前来“打卡”健身。市民可以通过APP、微信小程序或人脸识别任一方式登录智能步道系统,不仅可以获得科学的健身计划,还可以随时了解到健走里程、速度和卡路里消耗情况,接受实时的科学健身指导,以数据化、可视化的形式,让健身锻炼变得更加科学、合理、方便、贴心。

值得关注的是,江苏的各大健身场馆也开始逐步实现数字化。盐龙体育公园作为一个综合性体育场馆,其智能化不仅要满足场馆日常管理和各种经营的需要,同时,要保证体育赛事信息服务的需求,为各类体育比赛提供支持。公园智慧化场馆建设以球类馆、形体馆、游泳馆和室外场地为核心区域的场馆智能化运营管理系统,可以实现电子化代替人工,解决人工纸质填单、用户电话订场、人工验票、人工巡场等问题。把场馆运营、经营创新、智能化场景应用与用户体验紧密结合,进一步提高了场地使用率、提升了用户到场运动便利性以及场馆的运营管理效率。

绿色化转型,为百姓幸福生活“加码”。日前,江苏《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要推进健身设施绿色转型发展,打造与自然环境有机融合、具有当地特色的运动场景。

江苏体育部门积极主动对接自然、住建等部门,在建设体育设施场地时与城市园林绿化有机衔接,更好满足群众开展体育锻炼的需要,提高人民生活的幸福感。以刚刚举办了省运会的泰州市为例,该市在城市改造、环境出新、氛围营造、功能提升方面大下功夫,以健身步道为“链”,体育公园为“珠”,用“链”串“珠”打造贯通28公里的“双水绕城”景观步道,城市的活力和颜值双双提升。最近非常出圈的"环太湖1号公路"的“太湖蓝”“滨湖红”现已成为苏州最惬意的骑行道路,在这里可以“零距离”欣赏太湖风光,文物古迹众多,自然资源丰富,成为太湖岸边一道令人瞩目的靓丽风景。徐州的“云龙湖绿色健身休闲圈”,依托云龙公园、云龙山、云龙湖、滨湖公园、小南湖公园、彭祖园、青少年训练基地等大型的开放式绿色园林休闲公园、公共体育设施等,补充健身设施,完善健身站点建设,配齐社会体育指导员,共同打造园林景观绿色健身休闲圈,深受当地百姓的欢迎。

作为省会城市,南京也在建设体育设施场地时积极地与城市园林绿化有机融合,以聚宝山体育公园为例,在该公园的核心区,建有一条智慧健身步道,步道沿途有湖泊、湿地、树木、花草等,四季有不同的风光。作为当地“乡村振兴”的典型案例,张家港长江村郁金香运动公园,总面积2万平方米,公园内不仅建有健身步道、篮球场、健身路径、乒乓球桌、宽敞的圆形健身广场,还有近100万株的郁金香,文化法治长廊等,形成了“公园在林中、健身在景中”的生态田园风貌。值得关注的是,江苏的主管部门还积极转变思路,打开大门引入各方力量共同参与体育场馆建设和运营,逐渐形成了“开门办体育”的场地建设多方共赢格局。

在江苏,全民健身正在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满足更多人的健身需求是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接下来,江苏将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让体育更好地融入百姓生活,让百姓在全民健身中更有幸福感。努力推动群众体育工作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为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和“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江苏省体育局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