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设施 > 正文
杭州以全民健身为抓手,全力推进全民健康
发布时间:2023-01-16 来源:群众体育司 字体:

杭州市体育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抓亚运会举办契机,围绕群众关切的“如何科学健身”“健身去哪儿”,努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一、工作概况

(一)高质量完成体育类民生实事。2022年新建群众身边体育健身设施308处,“万堂专项体育课进校园”11648课时,“万场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和科学健身指导进社区(村)”14000余场,“万片低免开放的全民健身场地”11933片。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为全市总人口的44.7%,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达94.3%,位列全省第一。

(二)高标准建设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制定“杭州市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导则”和“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建什么”“在哪建”“怎么建”“谁来建”“谁来管”。全市2022年新增“三大球”、“三小球”、门球等7类场地2243片,共计78.9万平方米,超额完成2022年度任务,完成率达173%。

(三)高水平创建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杭州现有足球场地(馆)1029片,其中社会足球场地开放总时长每年超过60余万小时,覆盖人群100余万人次。每年举办“市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比赛,覆盖超200万人次。有效带动全民健身,促进全民健康。2022年杭州市被国家体育总局认定为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

(四)高品质开放亚运场馆等各类场馆。制定《杭州市体育场馆惠民十条》《杭州市亚运场馆综合利用总体方案》,实现市属41家亚运场馆全部惠民开放,854所学校室外场地和269所学校室内场馆对外开放。

二、特色亮点

(一)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人民群众对健身、健康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多渠道向群众征集健身场地建设需求和意见建议、邀请市民代表和相关专家座谈交流,充分调动群众为体育场地建设工作建言献策的积极性,为更好开展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工作奠定基础。

(二)赛事搭台,浓厚氛围。开展全民科学健身和全民亚运健康主题宣传活动,举办杭州马拉松、行走大运河、横渡钱塘江等品牌赛事活动,得到央视新闻联播、新华每日电讯、浙江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和积极评价。

(三)数字赋能,便民惠民。在浙里办“亚运场馆在线”上线“亚运场馆”“嵌入式场地”“校园场馆”等专区,让健身一屏触达。截至目前,已经有306处体育场馆和设施上线,累计产生订单量75万,健身人数达664万人次。

(四)体卫融合,促进健康。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运动健康分会落户杭州。推进体卫融合运动促进健康指导中心试点,针对老年、成年、妇女、儿童四类人群,与市卫健委共同推动国民体质监测站点与医疗卫生机构合作,推广常见慢性病运动干预项目和方法。

三、下步思路

(一)提质扩面体育场地建设。将体育场地建设与老旧小区改造,社区公园绿地微更新等工作相衔接,加强利用天然草坪因地制宜建设嵌入足球、木球等场地。探索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体育场地设施向公众开放。

(二)提档升级“亚运场馆在线”平台。通过基层体育委员制度、社会体育指导员履职上岗等方式,在“亚运场馆在线”平台实现“约球”、“约指”、“感知停车位”等新场景。

(三)打造“赛事之城”,促进全民健康。吸引更多国内外体育组织落户杭州,引进一批国际国内体育赛事,重点培育杭州特色品牌赛事,进一步推动体育赛事集聚化发展,形成全市“周周有赛事、月月有高潮、年年有突破”的全民健身浓厚氛围。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推进健康杭州行动,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我们将勇于担当、踔厉奋发,为更高水平的健康杭州建设贡献体育力量。

(来源:杭州市体育局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