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设施 > 正文
上海推动职工健身驿站建设 服务在职人群
发布时间:2022-10-27 来源:群众体育司 字体:

“十四五”以来,为更好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多样化、高品质体育健身需求,推动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扩大供给和提档升级,上海市体育局、上海市总工会共同推动职工健身驿站项目,在2021年试点20个的基础上,2022年将再建成50个,并且首次纳入上海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

职工健身驿站属于市民健身驿站,主要服务在职人群,是一种嵌入式、多功能、公益性的室内健身场所,可以为机关企事业单位、楼宇、园区职工提供就近就便的健身空间。根据场地面积大小,职工健身驿站分为简易型、常规型、综合型三类,分别配备不同种类的健身设施设备。例如,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职工健身驿站,不仅有跑步机、运动单车、台球桌等设施,智能大屏上还会动态显示健身驿站运营情况、职工参与情况等数据。

在日常运营管理中,职工健身驿站秉持公益性开放原则,同时开放时间可以满足职工健身需求。每个驿站还会配备1-2名社会体育指导员、运动健康师或教练,提供科学健身指导等服务,有效解决了上班族“健身难”的问题。

根据职工需求,在机关企事业单位、楼宇、园区等因地制宜利用场地空间建设职工健身驿站,为职工提供就近就便健身活动场地,力争达成“四个一”目标:建设一批职工体育健身场地,引领和示范带动各级工会积极推进职工健身场地建设;建立一个体育服务配送体系,为职工健身驿站开展的健身活动提供相关体育服务的预约和配送;培育一支职工体育人才队伍,开展体育健身专业培训,为职工科学健身、体育赛事提供专业服务;搭建一个数字化服务平台,通过智能化设施设备,为职工提供科学化、精准化、个性化健身运动数据分析和建议。

职工健身驿站还将配套提供四种服务:

一、为职工提供运动健康、心理健康、营养健康指导服务

包括开展职工体质监测,提供运动和营养餐建议,通过三年监测规划,形成职工个人、单位、行业体质监测分析报告。与专业机构合作,提供心理咨询、评估等服务,为机关企事业单位、楼宇、园区提供科学膳食、营养膳食、合理膳食等指导。

二、为驿站提供体育人才培训

依托市体育局各体育单项协会,为驿站建设单位职工体育志愿者、爱好者提供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以及各项目裁判员、教练员培训。

三、为驿站提供体育服务配送

依托市社区体育协会等,为各驿站提供每年开展不少于4课时的科学健身讲座和不少于8课时的专项技能类体育专业培训。在“随申办”工会服务和微信小程序“动驿动”体育服务配送栏目中,进行讲座类老师和技能类教练员的在线预约。

四、为驿站提供体育赛事服务

每年为各驿站提供公益价格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和裁判员服务,可在线预约。

五、为职工提供数字化健身服务平台

提供在线发布活动、报名、预约、配送、照片直播、视频直播功能,并提供在线运动健康、心理健康、营养健康的评估、咨询、课程等服务。










(来源:上海市体育局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