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设施 > 正文
保障用地 完善布局 广东编制省级体育设施空间规划
发布时间:2022-06-27 来源:群众体育司 字体:

公共体育场地设施是人民参与运动健身的主要阵地,是重要的民生保障工程,也一直是广东群众体育工作的重点。为进一步提高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水平,解决群众“健身去哪儿”问题,广东省体育局组织开展了《广东省体育设施空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在满足新时代的全民健身需求的要求下,优化资源布局,扩大服务供给,强化体育用地保障,在构建统筹城乡、公平可及、服务便利、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全民健身设施体系方面给出了广东答卷,奋力谱写广东体育事业发展新篇章。

一、制定规划目标,描绘一张蓝图。计划到2035年,广东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体育强省、国家“一带一路”体育赛事及文化交流合作的核心阵地、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发展的先行示范区,广州、深圳建成世界体育名城,体育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作用全面彰显,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9平方米,全面推动标准化“社区15分钟健身圈”建设。

二、明确功能配置,确定层级指标。紧密围绕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要求,制定广东特色配套标准,引领珠三角核心区与粤东西北地区体育设施差异化建设。强化体育用地管理,优化各层级体育用地指标控制要求,推动体育用地向社区投放,建设人民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

三、强化分区管控,引导设施布局。制定全省体育设施空间功能分区,完善全省公共体育设施空间布局,到2035年,新增体育场、体育馆、游泳池(馆)、全民健身广场和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公园等场地设施共1011处,建成方便可及、覆盖城乡的全民健身设施体系。

四、突出社区引领,强化全民健身。提高社区体育用地占比,社区体育用地指标达到人均0.35-0.42平方米,制定广东省社区15分钟健身圈配置标准,打造标准化“社区十五分钟健身圈”,重点推动社区体育中心(社区体育综合体)、多功能运动场、社区体育公园、社区室内健身康体场地建设,制定不同类型的社区场地建设指引及覆盖全年龄段的运动情景,全力以赴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建立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体育促进健康新模式。

五、实施“体育+”行动,完善平台体系。形成“一地两区”体育产业平台体系,加快推动全省体育产业示范基地、体旅融合示范区以及体育产业集聚区建设。依托大型体育场馆,以体育竞演+休闲服务+体育培训为核心,打造一批体育产业集聚区,鼓励改造现有场馆建设城市体育综合体。充分利用广东四道融合坚实基础,进一步挖掘山水城海等特色旅游资源,打造一批体旅融合示范区,丰富体育产业平台体系,促进“体育+”向纵深发展。

六、丰富运动空间,倡导绿色发展。全面开展体育公园建设,全省规划建设体育公园共83处,突出“体绿融合”,丰富群众运动空间。持续推进健身步道建设,构建以健身步道串联万里碧道、联结幸福绿道、贯通千年古道的“多道合一”全民健身网络,按照城市每个区县建设300公里健身步道的标准,截至2035年,广东省规划建设健身步道共39900公里。

七、加强用地保障、搭建“一张图”系统。目前,在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的指导下,已完成《规划》编制工作,并将其列入广东省国土空间相关专项规划目录清单,与省国土空间规划充分衔接。通过统一空间数据基础,搭建全省体育设施空间信息“一张图”系统,做好与国土空间规划衔接。建立“省市联动、动态更新”的工作机制,由县市按照省级规划指标,落实设施用地边界,并反馈到全省“一张图”中,实现精准落图与动态管理,破解体育用地保障难题,保障广东省体育设施场地建设。

(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