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题词70周年 全民健身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31 来源:群众体育司 字体: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体育行政部门,有关直属单位,有关全国性体育社会组织: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题词70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有效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经研究,定于2022年6月10日前后,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毛泽东同志“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题词70周年全民健身主题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精神,牢记“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体育工作根本方针和任务,坚持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通过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因地制宜、安全有序地组织开展贴近群众、方便参与、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主题活动,纪念毛泽东同志“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题词70周年。

二、活动主题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三、活动时间

2022年6月10日前后

四、活动原则和内容

(一)宣传发动,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媒体

各省(区、市)安排各级官方媒体进行重点宣传报道;各运动项目中心、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利用本中心、协会网站大力宣传,并积极主动与宣传部门、媒体进行沟通协调,主动提供信息资料,做好项目推广普及。相关宣传材料可同步报送体育总局,体育总局通过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媒体平台对各省(区、市)、运动项目中心、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及互联网平台的主题活动进行集中统一宣传推广。

(二)线上为主,结合实际开展主题活动

各省(区、市)、运动项目中心、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结合实际开展各具特色主题活动,以线上活动为主,在人员不聚集、不流动的前提下,为群众提供线上展示、交流和互动的机会。在符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有条件的地区,可结合实际以“社区运动会”等方式开展群众身边的赛事活动,以及科学健身指导、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国民体质监测、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和各类全民健身讲座、科普等活动。

(三)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全民健身线上运动会”平台的作用

各省(区、市)、运动项目中心、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及互联网平台,进一步整合更多优质赛事活动资源,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赛事活动,积极主动将符合条件的赛事活动资源纳入正在开展的“全民健身线上运动会”平台。

五、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把开展主题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和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的具体措施,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部署。

(二)政府引导,多方参与

加强政府引导和支持,注重调动各方力量,充分发挥各级地方体育部门、体育总会、单项体育协会以及各人群协会、行业体协的作用,号召、支持、指导各方面主体开展不同形式的赛事活动。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媒体,特别是微博、微信、抖音、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广泛宣传,通过公益短片、全民健身海报、知名运动员号召视频、公益广告等,回顾全民健身发展历程,展示全民健身取得的成就,激发群众参与热情。

(四)严格防疫,确保安全

进一步强化赛事活动安全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将疫情防控、安全防范放在组织工作的突出重要位置,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不得开展线下人员大量聚集的相关活动。倡导科学健身,参与赛事活动因人而异,保障群众安全参与、安全健身。加强对宣传视频、线上活动等相关内容审核,确保各项活动的网络安全。对线下开展的活动,一定要加强安全监管,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层层压实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责任,确保安全,不添乱。

请将本单位计划开展的主题活动情况于5月31日前报体育总局群体司。 

联系人:王晓阳、董丽媛

电  话:010-87182025、87182308

邮  箱:qtshdc@sport.gov.cn


附件:“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题词70周年全民健身主题活动统计表.docx


           

体育总局办公厅

2022年5月27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