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体育总局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20 来源:群众体育司 字体: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体育行政部门: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中办发〔2021〕61号,以下简称《意见》),就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提出要求。现就抓好《意见》贯彻落实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意见》印发的重要意义

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是党中央、国务院发展以人民为中心体育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建设体育强国、促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要求,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性工作,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全面进步、提升国家软实力。《意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全面系统谋划了到2035年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顶层政策设计和制度安排,是指导新时代体育工作特别是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纲领性文件。各地区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两个维护”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全民健身工作新发展格局、推动体育改革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意见》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决策部署上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二、广泛深入开展《意见》学习宣传工作

抓好《意见》学习宣传工作,是贯彻落实《意见》的重要环节。体育总局将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通过组织编印《意见》辅导读本、制作解读视频等方式,组织开展《意见》宣传贯彻工作。各地区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国务院致第32届奥运会、第24届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贺电精神,对《意见》的学习培训和宣传教育做出具体安排。在前期研究学习《意见》基础上,充分用好《意见》辅导读本和解读视频,通过召开研讨会、举办专题讲座和培训等方式,理清《意见》要义,吃透《意见》精神,准确把握、深入研究《意见》提出的政策举措。要组织开展好面向社会的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本地区贯彻《意见》的宣传教育活动,以《意见》宣传教育工作为切入,引导广大群众了解《意见》精神要义和基本内容,推动落实全龄友好理念、培养终身运动者、普及全民健身文化,塑造人人关心支持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人人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的社会氛围。

三、持之以恒抓好《意见》贯彻落实

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是一个持续渐进的过程,需要统筹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久久为功。各级体育部门是贯彻落实《意见》的主要责任部门,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把贯彻落实《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中之重的任务,按照同级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部署抓好《意见》实施工作。

(一)注重改革创新。《意见》就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提出了一系列新政策、新举措,树立了鲜明的改革发展导向。各地区要聚焦本地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难点、堵点问题,按照《意见》要求,围绕将运动项目的推广普及作为对单项体育协会的主要评价指标,为每个社区至少配备一名社会体育指导员,推动更多竞技体育成果全民共享,按人口要素统筹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资源布局,推进健身设施绿色低碳转型、健身场地开放共享,加强赛事安全管理,提高健身运动专业化水平等重要工作,改革攻坚,补短板、锻长板,推动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与典型。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体育行政部门要把党的领导体现到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各方面、各环节,更好地发挥党总览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就《意见》落实工作向同级党委、政府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格局。要依托全民健身工作部门联席会议机制推进工作,加强对下级体育行政部门工作的指导,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发现典型、推广经验。

(三)形成工作合力。各地区要积极推动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立由当地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体育和发展改革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协调推进机制,注重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以及其他社会组织的作用,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作用,广泛吸纳智库和社会组织等力量参与,在广纳民智、汇聚民力中推进全民健身事业发展。

(四)细化政策举措。各地区要围绕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战略目标、重大政策和重要改革任务,结合实施“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国土空间规划,研究细化本地区落实《意见》的具体政策措施,把目标任务分解到责任部门、具体到工作内容,明确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优先序,分阶段、分步骤扎实推进。所推出的政策措施既要坚持一定标准,又要防止好高骛远,确保贴近实际、务实管用,体现《意见》要求、符合发展规律、反映人民意愿。

(五)加强跟踪监测。体育总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统计监测制度,对各地区贯彻落实《意见》进行跟踪监测,适时通报监测结果,并通过组织召开现场会交流经验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各地工作的督促指导。各地区也要探索建立《意见》落实和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统计监测制度,及时了解和掌握《意见》落实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将有关情况和问题及时报告体育总局。

体育总局

2022年4月13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