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锻炼标准 > 正文
全覆盖 全方位 新模式 黑龙江省有效推广国家体育锻炼标准
发布时间:2022-05-07 来源:群众体育司 字体:

为持续更好的鼓励和推动人民群众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运动技术水平,黑龙江省体育局持续推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自2018年,黑龙江省不断推广、创新、落地执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活动。尤其是在2020年以来,为应对疫情常态化防控的新形势,黑龙江省体育局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结合的全新模式,分期分类组织开展了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活动(省级)、全省13个地市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活动、全省县级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活动、广场及公园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活动、全省村级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活动、国家体育锻炼标准青少年线上推广活动。全省《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推广活动有了实质性的突破与进展,包括线上+线下年度参与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活动人数由2018年的1361人上升至2020年的48168人。多项测验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广大群众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检验了广大群众的身体素质,提升了广大群众在全民健身中的“参与感”与“获得感”。

一、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推进省市县村四级联动

为打开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活动工作局面,黑龙江省体育局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政府采购社会第三方专业力量,积极在全省省市县村四级开展达标测验活动。

一是省体育局率先垂范。2020年6月,黑龙江省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活动(省级)是黑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率先响应积极复工复产的倡导所举办的首场综合性活动。作为黑龙江省推广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示范引领赛事成功举办,引领了全省各市县的达标测验活动与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的开展。黑龙江省体育局党组领导班子身体力行,做体育系统干部职工的表率,带领干部职工采取先体质测验、集中训练、单独训练等多种方式,每天坚持锻炼1小时,并利用3周的时间开展10场、1623人次的预测验,提高参赛人员对比赛项目的熟练度和规范性。在随后的4天测验赛程中,共有省体育局机关和各直属事业单位19支代表队、563名干部职工参加,其中优秀人数292人,优秀率达到51.9%,合格人数477人,合格率达到84.7%,成功带动全省广大群众参与全民健身的热情。


二是全省13地市达标测验活动。每年,黑龙江省体育局会在全省13个地市各举办不少于一场的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活动(市级),做到全省地市全覆盖。各地市举行的达标测验活动每场不少于200人,参加测验人员按年龄划分为儿童组、少年组、青年组、壮年组和老年组。测验项目涵盖《国家体育锻炼标准》五大类16个项目。2018-2020年黑龙江省共4887人参与线下测验,2021年黑龙江省共3198人参与线下测验。四年间全省各年龄段的群众共8085人参加测验,其中优秀人数1471人,优秀率达到18.19%,达标人数6787人,达标率达到83.95%,所有参加测验合格选手,均获得由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证书和纪念奖章。所有测验数据由运营机构负责按规定要求录入国家体育总局全民健身平台。

三是全省县(村)级达标测验活动。自2018年起,黑龙江省开始逐步摸索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活动(县村级)开展方式方法,指派第三方工作人员进入黑龙江省县级城市、农业村庄进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活动(县村级),收集数据,传授方法,全面提升县级城市及农业村庄人民群众对于全民健身的认识度与参与度。2021年,黑龙江省挑选15个县作为全省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活动(县级)试点县,通过财政拨款、前期培训、专人指导的方式进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活动(县级),旨在于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热情,全面掌握评估全省人民的健康素质,各试点县举行的达标测验活动每场不少于100人。截止2021年底,试点县各年龄段的群众共1831人参加测验,并拟定于2022年8月底前对2021年进行第一次测验取得良好以下成绩人员进行复测,用以对比其一年来的运动锻炼所产生的效果。


二、构筑全方位、新模式的线上推广宣传方式

一是坚持“互联网+体育”新模式。由赛事运营单位专门研制黑龙江省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小程序,其功能涵盖热身教学视频、测验活动解析视频、测验活动直播讲解、上传数据自我测验、根据测验结果给予合理健身建议等。通过微信小程序进行课程教学的展示,规范测验要求和标准,进行线上推广、线上教学、结合线下自测收集数据。让每一名参加活动人员在线上参加活动后,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直接查询比赛成绩,操作简单、方便快捷,大大减少传统赛事在成绩统计、查询等方面的不便捷。为进一步推广国家体育锻炼标准,黑龙江省体育局与共青团黑龙江省委联合于2020年在全省各地举办黑龙江省青少年线上体育健身活动暨国家体育锻炼标准青少年线上推广活动,线上教学视频上传17条,包含20个测验项目的讲解,累计点击观看40万余人次,线上直播互动教学共计15场,累计点击观看20万余人次,后台上传自测成绩数据20余万条,充分发挥了线上推广模式在疫情大环境下的优势,带动黑龙江省人民群众更加广泛、积极的参与到体育锻炼中来。

二是创新“新媒体+自媒体+传统媒体”全方位宣传模式。黑龙江省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的开展,使用了包括政府网站、团委网站、体育局网站、电视台、新闻日报、东北网、体坛周报、新浪黑龙江、龙江体育、中国青年网、网易新闻、搜狐视频、腾讯视频、优酷视频、美图秀秀、抖音短视频、快手短视频、快手直播、花椒直播等20余种宣传渠道,仅在2020年视频网站宣传总点击观看量达到20万余次,场均近2万次,各类自媒体宣传视频总浏览量达到50万余次,各类现场直播观看总人数达到5万余人。

三、走到人民群众中去,采取更亲民、便民的测验开展方式

自2019年起,黑龙江省体育局经过不断的反复考察、反复研讨、反复探索,实施了一种新式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活动方式。指派工作人员不定期于清晨、傍晚前往广场、公园、社区等人流量较大的室外地点,凭借着活动器材储备足量、工作人员优质充足、线上系统可靠保障等优势,对随机人民群众进行现场召集、现场测验、现场上传数据。以全新的方式走到人民群众中去,采取更亲民、便民的方式进行实地推广、实地测验、实地考察,在黑龙江省人民群众中掀起了不一样的全民健身浪潮,更好的推动了《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在黑龙江省的推广与发展。

四、落实落靠疫情防控责任

一是制定预案。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关于有序恢复体育赛事活动的指导意见》,根据疫情防控的形势变化,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在充分考虑黑龙江省疫情防控形势,综合研判赛事举办的风险,制定严格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按照疫情防控须知,省级达标测验活动经省政府和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后举办,13个地市达标测验活动经属地政府和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后举办。

二是科学防控。活动期间,严格执行各项防控措施,按照“扫码、测温、戴口罩”要求,设立体温检测区、体温复测区、应急隔离区和医疗服务站,准备充足的口罩、防护服、酒精、消毒物品等物资。对进入活动场地人员进行分流,避免单个区域内人流量过大,参加活动人员距离1.5米,各项目之间距离20米以上,每天定时对竞赛器材消毒,结束活动人员离开后立即对赛事区域消毒、清洁,保证了活动期间不出现疫情病例。


五、下一步工作措施

在总结近几年工作的基础上,将继续采取综合有效的方式方法,进机关、进社区、进公园广场,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努力实现达标测验活动有“出口”引领、有公信力测验机构、有常态化的测验活动的“三有”体系建设,有力提高人们科学健身观念意识、促进良好体育锻炼习惯养成。

一是适时推出“龙江健身运动星计划”活动,建立测验数据的应用“出口”。主要依据国民体质监测和达标测验两项数据,科学合理的划定2-5星的健身运动水平标准,利用将搭建的省市县一体化的黑龙江省全民健身服务平台,提供健身运动科学指导方案,颁发精美电子“健身运动星证书”,促进群众通过健身运动提高身体素质“升级晋星”行动。

二是建立有公信力测验机构。在依托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扩大县乡级国民体质监测与运动指导中心(站)建设的基础上,依托国民体质监测网络体系,配置基本测验器材,建立省市县乡镇四级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中心(站),为全省各级常态化达标测验系列活动做好保障。

三是广泛发动,实现达标测验活动常态化。省体育局继续采购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组织省级发起的达标测验活动和指导市县组织开展活动,派遣专业测验人员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培训,在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课程中增加达标测验课程,提高基层测验机构人员组织能力与测验水平。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和新媒体宣传平台,广泛宣传、动员群众积极参加达标测验活动,加入到“龙江健身运动星计划”活动中来。将达标测验活动与每年度开展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有机的结合起来,广泛发动以社会体育指导员为主体的全民健身志愿者积极参与各级达标测验活动的组织保障工作。(黑龙江省体育局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