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锻炼标准 > 正文
江苏推广国家体育锻炼标准 弘扬“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理念
发布时间:2022-05-07 来源:群众体育司 字体:

人民的幸福生活,一个最重要的指标就是健康,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举办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赛是贯彻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江苏省体育局积极落实国家体育总局要求,把国家体育锻炼标准作为一项基本体育制度,作为体育强省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在全省推行,通过举办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赛,进一步激发群众健身积极性,提升群众健身“获得感”,营造人人参与体育锻炼的社会氛围,助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以考核促成效,将达标赛列入县级重点工作督查。办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赛是做好群众体育工作的重要举措。自2017年起,江苏认真做好顶层规划,在全省范围内持续广泛地推广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把该项工作纳入全省群众体育工作重点内容,作为县级体育部门的重点工作加以推进,充分发挥该项工作的引领和示范作用,让更多民众了解体育锻炼标准,进一步发挥体育健康向上的作用,推动全省县级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以行动促规模,做到省市县区三级联动。江苏已经连续5年举办达标赛,省级累计投入专项经费超200万元,参加测验的人数逐年上升。在体育部门的推动下,江苏把达标赛做成省、市、县(市、区)三级联动的体系,各县(市、区)以分站赛的形式举行“海选”,各设区市再从选拔上来的县(市、区)队伍中进行新一轮选拔,最终获胜的队伍参加省级达标赛。通过三级联动的方式让从业者都能重视、熟悉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进一步带动百姓广泛参与,更好地推动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的实施。以江苏苏州为例,该市每年市级选拔赛参与人数超两千人,规模大、参与人数多、年龄覆盖面广,成效反响好。

以联动促发展,形成多部门共同参与新局面。全民健身事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各个行业部门和社会力量的参与支持,为更好贯彻落实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江苏将坚持开放融合理念,进一步探索“体育+”和“+体育”的发展路径,不断拓宽全民健身的内涵外延,切实满足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在江苏目前已经形成多部门共同参与的新局面,每年赛事各地面向除学生以外的职工、农民、妇女、老年人、少数民族、基层社区百姓,覆盖不同行业、不同年龄、不同类别人群,在完赛后获得电子证书,进一步提升了百姓的锻炼获得感、成就感。

体育锻炼达标赛系列赛事为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提供了优质内容,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下一步,江苏省体育局将继续大力推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贯彻落实《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牢固树立“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办好江苏省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赛,以此助力江苏体育强省建设。

(江苏省体育局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