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训练竞赛 > 正文
构建全新竞赛体系 打造人才成长平台 江苏省夯实青少年足球发展根基
发布时间:2020-08-05 来源:青少年体育司 字体:

  青少年是足球发展的根基,而比赛则是青少年球员成长的重要因素,高水平竞赛体系更是青训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江苏省按照《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和《江苏省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意见》等文件的相关要求,遵循青少年人才培养和足球运动发展规律,在青少年竞赛体系方面日渐完善,目前基本形成了各领域、各年龄、各群体全覆盖,贯穿全年,层级分明,赛会制和周末主客场制相结合的竞赛矩阵。
  统筹规划 协同推进
  相较于全国普遍存在校园足球和青少年足球竞赛体系相互制约,赛事时间冲突,赛事锻炼价值不高等问题。在江苏省体育局和江苏省教育厅的共同指导下,由江苏省足球运动协会统筹安排开展各级各类青少年足球竞赛活动,合理安排竞赛时间,统一竞赛标准,规范竞赛组织,加大媒体宣传力度,全面优化全省青少年足球竞赛资源和环境。
  2019年江苏省共举办青少年赛事5839场,参赛队数2323支,参赛人数35415人,全年比赛时间均不互相冲突,全部比赛省足协都按照足球比赛标准流程进行赛事管理,尽可能采用信息化平台对运动员进行检录以及实时比分直播。大部分比赛在入场仪式、奏国歌等环节无一遗漏,比赛规格和专业性得到了进一步提升,通过规范的举措也进一步增加了仪式感和对足球文化的普及推广。同时,江苏省足协还和相关直播平台合作对青少年的多项赛事进行转播,球员家长们纷纷都转发孩子球队的比赛直播链接,比赛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全面覆盖 紧密结合
  据统计,目前江苏可供青少年参与足球培训的渠道大致分为三种:传统体校训练、校园足球、职业或青训社会俱乐部力量。
  而在江苏青少年竞赛体系中,这三类青训渠道均有相应赛事与之一一对应并相互结合。一是面向地市专业体校参赛的省运会和省锦标赛,该项赛事基本涵盖了全省青少年精英水平足球运动员,目的在于提高精英竞技水平,培养精英后备力量;二是面向校园足球,建立起“校长杯”“县长杯”“市长杯”“省长杯”四级校园足球联赛制度,重在普及足球知识和运动技能,丰富校园足球文化;三是面向社会培训机构举办社会青训俱乐部联赛,旨在促进社会青训俱乐部之间的交流,挖掘青少年足球人才,为有潜力的足球少年爱好者开辟更多的上升通道;四是精英联赛,该比赛打破了体校球队、校园球队、职业俱乐部梯队与社会青训俱乐部的界限,锦标赛、“省长杯”、社会青训俱乐部联赛的优胜球队同场竞技,在全国率先采用青少年周末主客制赛制,有效增加竞赛场次,提升竞赛质量,让更多的青少年精英球员参与其中。
  采取新赛制后,球队可以有效平衡学习和训练竞赛的关系。青少年球员能够体会到类似职业足球的氛围,感受到与以往不同的比赛压力,对提高青少年精英球员水平有很大帮助。
  政策扶持 品牌打造
  除了省内青少年赛事外,江苏还积极打造三项青少年品牌足球赛事:扬州“一带一路”国际青少年冠军赛、“中南珂缔缘杯”校园足球国际邀请赛以及举办了22届、贯穿37年的“贝贝杯”足球赛。
  2019年“一带一路”国际青少年足球冠军赛,为进一步提升赛事品质、丰富赛事内涵,在比赛期间安排了国际青少年足球技术论坛,邀请中国足协技术总监克里斯、苏宁俱乐部青训总监拜尔等嘉宾和各国际参赛队主教练分享了执教经验。2019年的“中南珂缔缘杯”校园足球国际邀请赛首次吸引到中国U14国家队参赛,而在决赛上,巴西克鲁塞罗俱乐部队因为有罗纳尔迪尼奥的儿子若昂•门德斯的参赛,也为赛事增加了不少影响力。作为国内举办最早、届数最多、坚持时间最长、影响范围最广的一项全国性少儿足球赛事,37年间,“贝贝杯”全国青少年足球赛在宋庆龄基金会、中国足协的悉心呵护下,已成功举办22届,对于推动我国少儿足球运动的普及,培养足球后备力量起到了积极作用。(新闻来源:中国体育报  记者:顾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