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训练竞赛 > 正文
坚持训练有条不紊——青岛基层教练攻坚克难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2-04-18 来源:青少年体育司 字体:

疫情虽然打乱了青岛备战25届山东省运会的脚步,但基层教练们挺身而出,冲在训练和抗疫一线,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刘明刚是青岛市体育运动学校短跑队教练,1月9日带队到福建南靖外训,因疫情不能返回。参加训练的不仅有体校学生,还有普通学校的孩子。刘明刚一方面给队员们不断鼓劲儿,另一方面也想办法给大家安排时间,利用中午、晚上的休息时间上网课,其他时间继续训练。

刘明刚对家中老人也十分牵挂。双方老人身体不好,全靠妻子照顾,他既愧疚又感激。种种压力下,刘明刚失眠严重,腿上旧伤也不时隐隐作痛。但每天早上见到队员们的那一刻,他就把所有的压力都藏在心底,继续精神百倍地训练。“这些队员们也很不容易,小小年纪离家这么久,我没有理由不全力以赴。”

青岛帆板队教练闫路平同样因为到海南冬训无法返回青岛。“目前处在全力训练的阶段。”闫路平说,每天6至7小时风吹日晒,在海南35摄氏度的高温里,队员们从不叫苦叫累。“从事帆船教练17年了,基本每年都在南方冬训,春节不在家是常态。”

坚守岗位,与队员同吃同住,每日给队员测体温,按计划训练备战,向单位上报“日报告、零报告”——这是在广西北海外训的、青岛市橄榄球队教练员曹志文和同事们的日常。他的妻子是一名篮球教练员,自从封闭训练以来,也很少回家,5岁的大儿子和1岁多的小女儿都是由爷爷奶奶照料。他说,幸亏有全家人的支持,才让自己安心带队训练。

外训的回不了家,在家的封闭训练,同样也面临着严峻考验。青岛市体育运动学校目前处在封闭管理期间,大部分队员居家训练,莱西和外省的小部分学生留校训练。作为举重队教练,邓阿鹏首先考虑的就是队员们的状态问题。 “省运会开战在即,不能让之前的努力白白付出。”每天上网课,邓阿鹏一边指导留校的运动员,一边给居家队员示范,让大家都打开麦,互相加油打气,就像平时上课一样。

青岛射击男子步枪队主教练刘永艳,去年年底脚掌骨折,面对即将到来的省运会,为了不耽误冬训备战关键期,在医院治疗处理后提前出院,并且不顾疼痛,每天坚持坐着轮椅在训练场指导队员训练备战,整整两个月没有出过青岛射击运动中心训练点的大门。

无数这样的基层教练,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宛如一根根定海神针,用汗水与坚持,用责任与情感,为年轻的队员们吃下定心丸,全力以赴,不留遗憾。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