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健身 > 正文
大庆市打造冰雪特色品牌——小雪球带来大乐趣
发布时间:2023-02-28 来源:青少年体育司 字体:

小雪球,大乐趣。日前,2023年“赏冰乐雪”“奔跑吧·少年”“营动中国”雪球大赛在黑龙江省大庆市落幕。赛事吸引了来自内蒙古、吉林、辽宁、黑龙江等省区市的21支队伍、共260多名青少年参赛。

雪球大赛是一项大庆人自创的冰雪体育项目,该项目是从传统的打雪仗游戏演变而来,具有一定的竞技性、趣味性。大庆市体育局社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大庆围绕如何培育打造地方性品牌冰雪体育活动做了很多尝试和探索。本次雪球大赛是继大庆雪地风筝赛、“龙腾百湖”冰上龙舟赛和冰雪渔猎那达慕大会3项本土品牌冰雪体育活动后的又一次有益尝试。

“打雪仗是很多人冬天的记忆,也是现在很多小朋友冬季最期待的活动。”该负责人说,“我们通过细化竞赛规则、统一竞赛装备、规范竞赛场地,赋予这个传统项目更强的竞技性和趣味性,让其具备更强的吸引力和参与度,对未来打造更多本土特色冰雪体育活动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同时,也期望借助雪球这类门槛低、易上手、参与度高的活动,吸引更多市民走到户外,参与冰雪运动。雪球虽小,但承载了大梦想,我们希望在今后培育出更多市民喜闻乐见的赛事活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掀起冰雪运动热潮。”

雪球大赛之外,今年大庆还组织了很多适合儿童青少年参加的体育活动。该负责人介绍:“利用黎明湖、燕都湖等天然湖泊浇建了百余块大众冰雪活动场地,免费向青少年和市民开放。大庆市滑冰馆也第一时间完成冰场浇建任务并对外开放,为全市青少年提供上冰娱乐的好去处。‘赏冰乐雪’系列活动在年初就已经启动,先后开展了青少年雪地足球赛、冬泳公开赛、雪球大赛(打雪仗)等一系列冰雪体育赛事活动。”

在新学期里,大庆市体育局也将与教育部门密切配合,把青少年冰雪体育工作作为重点工程来系统谋划。一方面强化赛事杠杆作用,推动青少年冰雪体育竞赛体系和学校竞赛体系有机融合,整合学校冰上运动会、市县冰雪体育联赛、市级青少年冰雪锦标赛和“百万青少年上冰雪”等全市大型冰雪体育赛事活动,建立覆盖小学、初中、高中、大学、俱乐部的青少年冰雪体育五级联赛体系,鼓励更多学校承接、参与全市青少年体育赛事。另一方面将发挥体育组织作用,引导冰球、轮滑、滑冰协会等体育组织参与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通过冰雪体育进校园、校外培训活动、建立公益培训基地等多种方式,推动建立学校、社区、家庭“三位一体”模式,不断拓宽青少年参与冰雪体育活动渠道。此外,大庆还将积极打造青少年体育第二课堂培训基地,借助奥体公园场馆的专业技术和载体优势,发挥公益属性,继续与全市20多所大中小学保持良好联系,持续开展滑冰、速滑、短道速滑等免费公益体验活动,力争让广大青少年都能掌握1至2项冰雪体育技能,都有机会展示自己的冰雪运动天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