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健身 > 正文
近视问题在新学期伊始再次敲响警钟——户外运动守护孩子“心灵的窗户”
发布时间:2022-09-27 来源:青少年体育司 字体:

经过暑假,孩子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视力是不是又下降了?“小眼镜”度数是不是又上涨了?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一直受到社会和家长关注。假期里,电子产品对孩子的诱惑甚至超过了美食和户外运动。无论在餐厅、车站或是商场,都可以看到很多孩子抱着手机等电子产品玩游戏、看动画片。进入新学期,如何更好地进行近视防控呢?

关注细微变化

“孩子在近视早期其实是会有一些表现的。”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眼科主任医师管永清说:“比如可能眯着眼看东西,歪着头斜着眼看东西,看电视的时候不由自主地往前凑,和家长说看不清学校黑板上的板书。家长应该多观察孩子们这种细微的变化,或定期去医院检查视力,也可以买一个简易视力表放在家里,平时休息的时候让孩子看一看。如果发现在同样距离、同样阳光线条件情况下孩子视力不如以前,就需要引起警惕。”

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在逐年增长。管永清说:“家长要控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长,尤其是三岁以下的孩子,最好不要让他们使用电子产品,更不要把游戏机、平板电脑作为哄孩子的工具。学龄前的孩子每次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以15至20分钟为宜,一天累积时间最好不要超过1小时。如果是上网课等原因需要长时间使用,可以在课间休息的时候远眺20秒,帮助放松身体和眼睛。”

户外运动很重要

户外活动对预防近视效果非常显著。河北省体育科学研究所副主任中医师张玉华认为,老师和家长应该多鼓励孩子进行适当的户外运动。“孩子每天保持2小时以上阳光充足的户外活动,或是每周积累户外活动超过10小时,能很好地预防近视。就像我们小时候课间休息会走出教室,到操场上投沙包、跳绳、踢毽子,这些活动对场地、器材、参与人数都没有要求,不仅玩得开心还能让眼睛得到放松。多做一些户外运动,对延缓孩子近视发展是有好处的。不仅如此,户外活动除了对保护视力、预防近视管用,还能强健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减少肥胖,增加孩子与父母或小伙伴间的交流,有利于孩子的心理健康,养成活泼开朗的性格。”

张玉华也推荐了一些对保护视力有帮助的运动。“比如乒乓球、羽毛球、篮球、排球等球类项目,运动的时候需要眼球不停的上下左右运动,追踪球的活动轨迹,让眼睛进行远近调节,使控制眼球的肌肉得到充分活动。孩子长时间用眼后容易造成眼部肌肉疲劳,这时候进行羽毛球、乒乓球等运动,眼睛会不停调节,睫状肌的收缩和舒张交替进行,这样既能缓解眼部疲劳,又增强了屈光系统的调节能力,从而实现对近视的防控。”张玉华说。

零散时间要抓住

户外活动要从小开始,抓住零散的时间。不需要一次很长时间,可以间断进行。“对于上学的孩子而言,每天进行球类户外运动可能有点困难,但是可以抓住每一个课间休息的时间,走出教室,到视野宽广、环境明亮的地方,让眼睛换个环境,休息一会儿。”管永清建议,老师可以带领孩子一起远眺。“我们鼓励学生走出教室,虽然课间只有10分钟的时间,但是如果每个课间都能到操场上走一走,中午午休或课间操的时候再和同学一起做一些户外活动,每天也能积累不少的户外时间,就能很好地预防近视,我们希望通过活动的方式减少学生持续近距离用眼的时间。对于居家学习的青少年来说,即使在家里,也应该去窗台边、阳台上、露台上或者小区院子里走一走,接触阳光,眺望远方,这样也是有效的户外活动。”

不仅如此,户外运动是沐浴在阳光下的,阳光可以使眼睛的视网膜分泌一种神经递质多巴胺,多巴胺可以有效控制眼球的过度增长,因此户外运动和阳光是预防近视的“好搭档”。

除了坚持运动,饮食也与近视防控密不可分。张玉华说:“近视的形成与长期摄入高糖高蛋白食物或缺乏某种微量元素有关。想要保护视力,平时可以多吃一些动物肝脏、水果、蔬菜等,少吃一些刺激性强的食物,如辣椒、大蒜、葱、胡椒等。”

【打印】    【关闭】